国际教育网

繁体

深陷考研考证热的大学生如何“自救”?出国教汉语能成为新出路吗

2020-12-30

关注









165万,177万,201万,238万,290万,341万,3772021年考研人数再创新高,预计2022年考研大军将直逼400万。


62:150:151:121:144:153:161:1,从2015年到2020年,国考平均竞争比稍有回落后又猛烈反弹,并且有突破高峰的趋势。


260万,418万,651万,900,自2015年教师资格证考试改革以来,全国参加教师资格证考试的人逐年增加,即将突破1000万的大关。


除此之外,还有法考、CPACTCSOL(国际中文教师证书)等证书的报考人数每年也都稳增不降。


排队占座

备考复习









中国人口基数大,社会和教育上存在的各种弊端和不足,决定了我们生来就要竞争,竞争好学校,竞争好工作,竞争好户口,竞争好资源……并且这种竞争意识,深入骨髓。


在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传统的“考证人”该如何寻求新出路?



1

国际汉语教育的市场仍有红利


教育部数据显示,目前有70多个国家将中文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全球4000多所大学、3多所中小学、4.5万多所华文学校和培训机构开设了中文课程,中国以外累计学习和使用中文人数达2亿


2020年,中国在疫情下交出的答卷,更是收获了众多国际专家、学者、民众的认可,中国国际地位提高,中国的文化和语言也将被更多人看到。


面对如此庞大且乐观的市场,很多教育类和非教育类专业人员选择投身到国际中文教师行业中。


(▲图源:BCC)


如何出国教汉语?是横在面前的第一个问题。


随着市场的成熟,出国教汉语不再是考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参加汉办教师志愿者项目一条独木桥,市面上还有很多汉语教师海外人才输出项目,以及独具特色的美国硕士半工半读项目——TSC赴美汉语教师培养计


不管通过哪种途径出国教汉语,教师资格证都是每一位教师上岗前的必备证书。


以欧美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对我国的中小学教师资格证、国际汉语教师资格等各类证书并不太认可


因此,想要在英美等发达国家当地教中文,需要额外获得当地教师资格证




2

英美国家教师资格证获取方式


英美国家与中国的教育制度和教育体系不同,对教师的要求比国内更严格,也更具有针对性。



美国教师资格证


在国内,只要通过笔试和面试就能获得教师资格证,并未对专业进行要求。


而高学历、专业过关则是美国等发达国家对申请者的最低要求,这也导致美国教师资格证获取过程时间更长、手续更繁琐。具体细节要求和步骤可到各州的教育部官网查看。


第一步,取得本科及以上学历。


第二步,到当地开设有教师培养项目(TEPTeacher Preparation Program)的大学进修,修读相关教育课程,累计教育学分。有的项目带有硕士学位课程,有的项目则是纯教师资格证项目。


第三步,参加各州指定的教师资格证考试,大部分州指定PRAXIS考试,加州指定CBESTCSET考试,纽约州指定NYSTCE考试……一是考察申请者数学和英语能力,属于基本素质测试;二是考察申请者的相关专业能力,根据申请者选择的科目、年级等不同,考试内容也不同。


第四步,找学校实习半年或一年以上,通过考察后获得实习学分。



英国教师资格证


美国不仅学历含金量高,教师资格证的含金量亦不可估量。


拥有美国教师资格证,尤其是STEM领域,还有机会置换成英国教师资格证。


中国教师获取英国教师资格证QTSQualified Teacher Status)的方式,主要有两种:

参加教师培训项目(时间通常为1-3年),以实习为主,不能获得硕士学位,适合已经在英国获得教职的老师,或者具备教育学学位、有教学经验的老师



参加PGCE项目(Postgraduate Certificate in Education),TSC赴美汉语教师培养计划类似,在大学同时修读硕士学位和教师资格证课程,毕业时可获得双证,适合不具备教育学学位的老师,或者希望获得更高学历的老师。



英美等发达国家的教师资格证获取途径,可以简单归纳为:修教育类课程参加教师资格证考试找单位实习半年以上接受背景调查,获取周期长,实习是关键考察期。


有人会认为,不就是教书吗,一个简单的教师资格证有必要设置这么长的考察期吗?


当然有必要!


教育作为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国家重视教育、投资教育,多年后才能本利双收。


教师作为教学活动的主体,直接影响着一个国家的教育质量和教育根基,由此看来,对教师进行严格筛选,长期考核,既是对学生、家长负责,也是对国家未来负责。




//ENGLISH 实用英语速学











日常英语:如何安慰朋友?


你可以这样说:“Do you want me to come over?”

你想让我过来吗?


你也可以这样说Let me know if you need a shoulder to cry on.

如果你需要人安慰,尽管跟我说。


你还可以这样说:“If you want to talk about it, I'm here.

如果你想跟人聊聊,有我呢。


你更可以这样说:“Just know that I'm here for you.

记着,我永远支持你。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