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国际教育到底是投资还是消费?

2021-03-25

关注

国际教育到底是投资还是消费呢?这就像房地产,国家再三说房住不炒,奈何资产价格已然在高位,即使自住,它也天然具有投资属性,往往占了中产家庭资产的70%以上比重,你不得不以投资的眼光来审视它。国际教育,高中阶段以上海为例,三年大约花费70万-100万,其中主要包含国际高中平均15万一年费用、平均一小时1000元的一对一的补课费和平均20万的留学中介服务费、以及海外夏校、参访以及各种活动花费。本科阶段,公立大学节俭一点的生活,至少花费100万,私立大学+东西两岸昂贵生活成本的大城市,至少花费200万。

家长需要静下心来,想一想,你对孩子教育的最终期望是什么?你想象一下他/她三十岁打开回家的门,你想见到一个怎样的他/她?你希望在教育这件事上,你想得到的最大回报是什么? 


对子女的教育和对自己的教育投入,最大的不同是主体不同。我在对自己的持续不断的终身教育中,有过投资自己的想法,比如去考很多职业从业证书、想去考个MBA等,也有过就是把教育当成消费的CCDI学院体验,花了三年几万块钱,确实没有啥功利目的,只是当成一种快乐的精神享受。可以说我越来越把对自己的教育投入,当成是一种我在精神文化方面的消费支出,不求回报,只在乎享受过程的生命体验。



如果家长们能接受孩子大概率是平凡的人,能接受没有最完美的人生起跑线和捷径,人生每一步都不会浪费,生命体验将塑造一个人,而不是最终社会上的成就和认可决定了一个人的人生意义,那我们就可以心平气和的把教育当成一种消费。


大多数情况下,我们都不会透支自己的消费能力去消费我们实际上买不起的东西,但对子女教育这件事,我们往往会难以接受自己付不起账单这件事,做父母的心里总是暗搓搓地想,我们一定要给孩子我们能给的最好的教育。


世界上没有一个简单可套用的路径或模式适合每一个孩子,愿每一个孩子都能找到自己的最优解,而我们父母只是在旁边静静地看着,常常安慰、偶尔帮助。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