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日本高等教育制度:去日本留学必须要了解的知识!!!

2023-05-12发布于广东

关注




— 2023年度 —

日本的高等教育制度



日本的高等教育是以初等教育(小学6年)及中等教育(中学3年、高中3年)的12年教育为基础的。在日本,进入高等教育之前需要接受12年教育。日本的高等教育机构大致分为高等专门学校、专门学校、短期大学、大学、大学院(研究生院)五类。日本除小学及初中实行义务教育外,进入高中及以上的高等教育机构就需支付一定的学费。以下对日本的高等教育机构作一简要介绍。





高等专门学校

高等专门学校以初中毕业生为招生对象,学制一般为五年。高等专门学校旨在培养能够适应科学技术发展的技术人员,大部分学校设有与工业有关的各种学科。学生毕业时可获得“准学士(Associate degree)”称号。




留学条件

★初中(9年)以上学历,且年满15周岁。

★日语能力达到相当于日语能力测试N2级以上水平。

★有能力支付留学费用。





专门学校



专门学校的课程分为高等课程、专门课程和一般课程三种。高等课程接收的是初中毕业生,专门课程接收的是高中毕业生,一般课程为高等课程及专门课程以外的教育项目。因此,只有设立专门课程的专门学校才被视为高等教育机构。


专门学校进行职业教育,学生学习实际生活中必要的知识、技能、技术。学习年限一般是两年,授予毕业生“专门士(Diploma)”称号,取得相当于我国大专毕业文凭。




留学条件

★高中(12年)以上学历,且年满18周岁。

★持有日语能力测试N2 级以上资格证书者。

★有能力支付留学费用。





短期大学

短期大学的学制通常为两年,不过也有些为三年。短期大学中,大约 60%为女子短期大学,其家政、文学、语言、教育及保健等学科占半数以上。近年来,社会科学也越来越受欢迎。短期大学毕业生可被授予“准学士(Associate degree)”称号,一般被视为大专学历。




留学条件

★高中(12年)以上学历,且年满18周岁。

★日语能力达到相当于日语能力测试N2级以上水平。

★有能力支付留学费用。





大学



大学学部(本科)相当于我国大学里设立的学院,学部阶段的学习即本科阶段的学习。日本大学的学制通常为四年,医学、牙医学、兽医学、药学的学制为6年。授予毕业生“学士(Bachelor)”学位。申请进入大学的学生通常被要求接受过12年的学校教育。




留学条件

★高中(12年)以上学历,且年满18周岁。

★日语能力达到相当于日语能力测试N2级以上水平。

★有能力支付留学费用。





大学院

日本的大学院即我国的研究生院,设有硕士和博士课程。



01

硕士课程

日本的硕士课程学制通常为两年。申请入学者只限于受过16年学校教育,已经大学毕业,或被认可具有同等学力的人。学生取得专业科目的必要学分,考试合格并通过硕士论文审查即可取得硕士学位。有些学生在学习期间成绩优异,或者有突出的科研成果,可提前取得硕士学位,学习年限可减少到一年。硕士学位在日本被称作“修士”。设有研究生院的大学可对毕业生授予硕士学位。


留学条件

大学本科(16年)以上学历,且年满22周岁。

日语能力达到相当于日语能力测试N2级以上水平。

有能力支付留学费用。




02

博士课程

日本的博士课程学制通常为三年,但医学、牙医学、兽医学的博士课程学制通常为四年。


日本的博士生分为两种,一种为课程博士,课程博士生应取得必要学分,考试合格并通过论文审查即可获得博士学位。另一种为论文博士,根据学校的有关规定,通过博士论文审查,具有同课程博士生同等以上的学历,也可获得博士学位。虽然论文博士没有课程考核制度,但是对博士论文的要求是相当严格的,博士论文的评审过程及结果必须向文部省汇报,并且论文要在规定时间内出版印刷,大学院对整个学习过程实行目标管理。论文博士学位取得的难度较课程博士要大一些。




留学条件

★申请者只限于具有硕士学位,或被承认具有同等学力的人。(此外,有些大学采取五年一贯制的博士课程。本科毕业的学生即有资格申请此类课程。)





入学及休假时间

入学时间
一般每学年4月份开始,第二年3月份结束。但部分学校也实施秋期(9~10月)入学。


休假时间
每年共有三次长假,暑假(7月-9月上旬)、寒假(12月下旬-1月初旬)、春假(3月)。




看了以上的介绍,相信大家对日本高等教育制度有了更多的了解。信男教育各合作校的同学们完成“2+1.5”的课程后,会进入日本各大学进行本科课程的学习。完成本科课程后,也可以申请硕士及博士课程继续深造。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