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巴黎生存指南—巴黎西岱学姐分享衣食住行!

2023-05-26发布于北京

关注

高考后,收到了法国公立大学的offer。之前从未料到高考前随心听的一场讲座,会把我带到了另一个国度,开启一段精彩的人生旅程。


PART.ONE
重启人生,学在法国

01

说起来有些坎坷,来到法国我先完成了预科项目,后因转专业,又重启一年。从LEA转到心理学有很多因素,一方面有受当年所遇启发,一方面也是因为不断自我探索,找到了自己热爱的方向。


(点击查看公立大学转学攻略)

所以在取得C1后,我重新选择了西岱大学的心理学。进入专业后,发现同学们来自各个年龄段。好像在法国人眼中,人生总是可以随时重启,路随时都可以重新选择,“年龄焦虑”也并不存在,我很爱这样的社会氛围。



我喜欢学语言,所以课余报名了塞万提斯学院的西语班,他们很注重口语,课上会一直鼓励学生去勇于发言,我起初难以适应,好在老师很热情,我也逐渐开始不怕犯错,尝试和别人交流。


PART.TWO
遇见文化,住在法国

02

来法以后,平均一年搬了一次家。初到巴黎,听小伙伴的建议住在了13区以过渡适应。这里是传统意义上的华人区,到处可见中超中餐,超市也有中文标签,周围火锅奶茶一应俱全,一切与国内无异。


然而,几个月后的一天,我看着周遭熟悉的上世纪广式风建筑与门面,听着周遭充斥着中文与东南亚语,一种倦怠感袭上来。出国留学,本是想体验另一种生活方式与文化风情,继续留在华人区有悖初心。所以我决定不再留恋舒适区,毅然决然地搬家了。


(点击查看学姐分享法国租房避坑指南)


第二次搬家,是来到了16区。离铁塔不远,我和另外两个商校的学生合租,一个是意大利小哥,另一个是来自迪拜的小姐姐。这一年住的很愉快,我们会每早互道Good morning,热情地邀请对方品尝自己文化的美食,在公用区域留下互道注意的可爱小便签,我也会偶尔参与他们的chatting……他们都是很棒的舍友。


16区其实是一个很chic的街区,除却路边永远座无虚席的法式小资酒馆,也总能在不经意间看到法式潮人的新造型。印象最深的是曾在Iéna地铁站看到一个穿着黑色衣服的小伙,他的头发很是醒目,一般红的张扬,一般绿色富有生机。这一整年,我也收集了无数个铁塔的清晨与塞纳河的黄昏。


16区在小巴黎内,交通很便利,我得以进一步探索这个城市的许多角落,让我认识了巴黎这个优雅女郎的另外一些面貌。(此处暂按不表)


(点击查看巴黎好房推荐)


第三次搬家,是去了92省,这里离我学校近,可以减少通勤时间。这片街区有着不少的大公司,当然也以其养老而闻名,诚然,走在路上总能看到一些遛狗的法国老人,比起13区的旧式中国,与16区的小资精致,92更能给我一点贴近自然的生活气息。所住楼下即超市,因此生活很便利。



PART.THREE
业余兼职,工在法国

03

业余时间有尝试过很多兼职,曾担任法语家教,跨境电商的翻译校译。目前我在一家茶馆内工作,很喜欢与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交流,向他们介绍东方茶文化,以及东方艺术藏品等。



身边也有很多同学去实验室,医院,电商平台,博物馆,火锅奶茶店兼职实习……总之,每人专长与喜好不同,发展路径也不同,但巴黎是一个很广阔的舞台,机会有很多。


PART.FOUR
假期DIY,行在法国

04

在小巴黎内, 大家最熟悉的是地铁卡Navigo,还有自行车vélib,也有很法式的小脚踏车trottinette , 当然受益于中法驾照双认证,也有朋友买了辆车。每一种交通方式都各有利弊,全凭自己的选择。



而巴黎的国际大都市定位,使得放假旅行很方便,几乎不需要转机即可达到大部分国家。身边的伙伴们陆陆续续的逛完了欧洲,也有些朋友想着去阿拉伯或者非洲玩,总之住在巴黎很方便把自己的假期DIY得精彩纷呈。


PART.FIVE
美食之都,吃在法国

05


初到,尝试了不少法餐,有红榜,也当然有黑榜。我们会爱上法式奶酪火锅的浓郁咸香,但也会皱着眉头看蓝纹奶酪觉得反胃,会对鹅肝的香甜与滑腻赞不绝口,也会在误点一盘纯生肉后咬紧牙关咽下去。但是兜兜转转后,身边不少朋友发现自己还是中国胃。



巴黎作为欧洲中餐之都,可以找到大部分地域的口味,川菜馆尤是为最。而湘赣陕甘,江浙广式,港式台式基本一应俱全。不过在外独立生活,自我的饮食管理也不失为一种挑战,出国两年后,身边同学似乎前前后后地在这个“新东方烹饪学院”毕业了(手动狗头)。



PART.SIX
关于法式叛逆与罢工

06

想领略法式叛逆与罢工吗,那就来法国吧,在这里一年有无数的游行示威。他们说法国人“春天罢工,夏天度假,秋天打工,冬天边度假边挣钱。”



此言不差,在一个月前,法国掀起了史无前例的反对养老金方案改革罢工(反对退休年龄延迟至65岁)巴黎的街道堆满了垃圾。然而就在短短一条有着十几堆臭气熏天的垃圾路上,仍能看到,三三两两,坐在街角咖啡馆悠闲地品尝着下午茶的法国人。毕竟这里“很自由,很法国”。


好了,我的留学经历就先分享到这里啦,希望可以给看到这里的你一点帮助与启发。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