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澳洲的中学教育如何?

2019-11-28

关注

在澳洲,中学可以分为以下几种:


公立学校(public school)


政府出资建立的学校。其特点是学费较低,只招收该地区的学生。公立学校又分为精英学校和普通公立学校两种。


精英学校(selective school)


公立学校的一种,相当于中国的重点中学。通过由教育部举办的精英公校特定入学考试招收学生。其特点是注重学习知识,学业压力大,学生成绩好。此外,精英学校的亚裔学生比重较高。


普通公立学校


除精英学校以外的公立学校。学费便宜但质量不一,需要根据具体情况讨论。


私立学校(private school)


与公立学校相反,非政府出资管理的学校。私立学校分为教会学校和独立学校两种。


教会学校(religious school)


澳洲多数私立学校都为教会学校。教会学校包括全教会、半教会和教会背景的学校。其特点是重视学生品行,教学质量好,有一定的宗教活动。教会学校也招收没有宗教背景的学生。


独立学校(independent school)


特指没有教会背景的私校(也可以指所有私校)。其特点是比起学习成绩更重视学生的综合能力,兴趣爱好,个性培养和快乐成长。学校安全性好,拥有齐全先进的设施。学费高昂,学杂费多,对学生家庭的经济负担较大。


从澳大利亚高中学校性质来看,可以大致分成公立和私立两大基本类别。从学校数量来看,公立高中约占澳大利亚所有高中总数的三分之二,私立高中约占澳大利亚所有高中总数的三分之一。


悉尼所在的新南威尔士州,共有高中908所,其中公立高中623所,私立高中285所;从高中升大学的升学比例和成绩排名来看,私立高中的平均升学比例和成绩排名明显高于公立高中。


新州最顶尖的150所中学里有15%非精英公立中学


新州最顶尖的150所中学里有17%是精英公立中学


新州最顶尖的150所中学里有67%是私立学校


除了凭考试成绩择优录取的精英公立中学,普通公立学校与私立学校之间的区别相当值得关注。


硬件条件


在澳大利亚公立高中当中,除了少数的精英公立高中外,绝大部分的公立高中在硬件设施方面没有太大的差异。


在澳大利亚私立高中当中,学校之间的硬件设施存在较大的差异。收费高,历史悠久,学校声誉好的私立高中往往在硬件水平方面会高出一筹,学校占地面积也相对比较大。


就硬件水平而言,澳大利亚私立高中的平均硬件水平要比公立高中的平均硬件水平高出一筹,在学校占地面积、人均建筑面积和教学设备人均拥有率方面也是私立高中相对较高。


师资水平


在澳大利亚公立高中当中,除了少数的精英公立高中外,大部分的公立高中在师资水平方面没有太大的差异。


在澳大利亚私立高中当中,学校之间在师资水平方面存在较大的差异。收费高,历史悠久,学校声誉好的私立高中往往在教师的平均工资和师资水平方面都要高出一筹。


建校历史


澳大利亚公立高中的绝大部分都是在澳大利亚联邦政府成立以后即1901年以后建校的,而私立高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在联邦政府成立之前即1901年之前建校的。


在澳大利亚众多高中学校当中,我们也可以看到学校历史在100年以上的高中比起学校历史不到100年的高中,升学成绩的总体排名前者要明显高于后者。


地域特点


澳大利亚公立高中代表的是大众教育,因此每个学区基本上都会有数量不等的公立高中,学区的人口数量越多,公立高中数量一般也会越多。


澳大利亚私立高中代表的是精英教育,因此不是每个学区都有私立高中。从私立高中分布的地理位置特点来看,人均收入相对较高以及房屋均价相对较高的区域,私立高中的数量也相对较多。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