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多名中国留学生无端遇袭!教育部紧急预警:谨慎选择赴澳或返澳学习

2021-02-06

关注

2月5日,教育部发布2021年第1号留学预警,提醒广大留学人员做好风险评估,谨慎选择赴澳大利亚学习。

多位中国留学生无端遇袭

家解读:赴澳留学要谨慎

据北京日报消息,从悉尼、墨尔本到堪培拉,最近一个月,澳大利亚多地出现中国留学生遭遇无端辱骂、殴打等恶性事件。

案例一:

1月12日,居住在悉尼的一名中国女留学生Cindy在当地一个火车站外遭到途径的6位青年突然辱骂,其中一人更上前袭击Cindy头部。幸好随后多人上前救助,该名女生无大碍,但6名青年逃去无踪,受害女学生随后报警。

案例二:

1月13日,在墨尔本,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IT学院研究生吴某在校外附近商场购物后,在回家的路上过马路时,被停坐在马路对面的一名白人男子无故殴打,眼镜碎裂,鼻腔内软骨被击碎。事后,袭击者已被警方抓捕。

1月19日,中国驻墨尔本总领馆发布《再次提醒领区内中国公民注意人身安全》提醒,指出最近一个时期,墨尔本当地屡发针对中国公民的人身攻击事件,提醒领区内中国公民务必高度重视人身安全。

案例三:

1月14日晚,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一名中国男性留学人员在堪培拉在一处站台处遭遇袭击,造成下颚、右脸颊严重损伤,身体多处擦伤;另一名女生眼角遭轻微挫伤。

“虽然只是个案,但这种现象不是偶然的。”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常务理事、留学分会副理事长陈志文说,澳方一些政治人物、机构和媒体接连不断发布对中国充满敌视的信息,必然会造成当地社会对华人的歧视情绪,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留学生的学习和生存环境恶化,“这种恶化不仅是当地人戴有色眼镜看中国留学生的问题,还极易引发一些威胁华人,包括影响留学生生命安全的事件。”

事实上,中国赴澳留学人数已经出现了明显下降。

中国青年报记者注意到,2018年年初,我国教育部就因澳大利亚不同地方发生了数起侵犯中国留学人员人身和财产安全的案件而发布了留学预警。而到了2020年6月底,澳大利亚境内共有555310人持有学生签证,比前一季度减少了7000多人。

此外,受疫情和当地防疫措施限制,即使留在澳大利亚境内的留学生也以网络授课为主。据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此前组织的关于中国留学生对澳高校网络授课的满意度调查显示,这部分学生对学习的满意度也较低。

“缴纳不菲的学费在家上网课,不少学生的留学体验非常不好。”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副研究员秦琳说,部分中国学生的留学项目可能只有两年,现在一年多已经过去了,留学的效果可想而知。

延伸阅读

专家:遇突袭等事件应积极合法维权并寻求帮助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常务理事陈志文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中国是全世界第一大留学生生源国,也是澳洲的第一大留学生生源国。仅2020年,中国内地留学生在澳大利亚注册人数就超22万。

今年1月份,澳大利亚连续3天出现3起中国留学生无端遭辱骂、殴打的恶性事件,这是偶发事件,还是另有因?留学生在外如何确保自身安全?留学生一旦遭遇这类恶性事件该怎么办?

对此,陈志文指出,受澳大利亚政治人物反华态度影响,澳大利亚政治社会领域近两年掀起狂热的反华浪潮。近期澳大利亚连续出现的多起针对中国留学生的极端恶性事件,表面上看是偶然的,但偶然中也有必然。

“现在澳大利亚的留学环境、社会生活环境和学习环境正处于一个非常不好的阶段。”陈志文提醒,近段时间学生和家长应谨慎考虑前往澳大利亚留学

“澳大利亚留学处于留学价值链的末端,目前全球高校因为疫情都陷入财政危机,门槛都下降了,可替代性非常强,出国留学意愿强烈的学生可考虑选择前往其他国家留学。”陈志文说。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出国留学服务分会秘书长印凯指出,2018-2020年,特别是2020年,中国申请去澳大利亚留学的人数减少了20~30%。其中一个原因即近几年澳大利亚政府的姿态和思想不利于双方交流合作。“安全是成功留学的基础,没有家长愿意把孩子送到一个有安全风险的环境中去。”印凯说。

关于留学安全问题,陈志文建议,学生出国留学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具备基本的语言水平和良好的学习能力,避免出国后无法适应国外的学习生活。“大家想想,如果用中文都学不好,用英文就能学好吗?”陈志文指出,一旦留学生主要精力不在学习上了,往往就会去干其他事情,近墨者黑,很容易出现一些安全问题,尤其是留学价值链末端国家和地区,这个现象比较突出。

此外,陈志文和印凯都提到,留学生应对所在国的文化、法律等各方面有基本的认识和了解,为人处世过程中要用所在国的文化和思考方式去进行。

“比如,中国学生遇到考试喜欢找高年级的师兄师姐打听往年的真题,但这种行为在美国会被视为作弊。”陈志文举例说道。

至于练防身术等,陈志文认为,看似有道理,但不是关键。同时,跟在国内一样,应避免去一些不安全的地方,做一些危险的事。

陈志文和印凯还提到,留学生遭到无端的辱骂殴打等情况时要勇敢地拿起法律武器,去积极捍卫自己和国家的尊严与荣誉,并可向中国驻当地使领馆等寻求帮助。

陈志文认为,留学生实际处于反妖魔化中国的一线,在目前的国际形势下,有必要以自己的长处去参与这场斗争,这也是在改善留学生自身的生活学习环境。要在能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以理服人、据理力争,也一定要注意利用所在国的规则与文化,以此来达到反击和警示对方的作用。“我们至少需要有基本的能力,即便是吵架、报案总要有能讲清楚事实、道理的能力。”陈志文说。

印凯则补充提醒,国外有些人对中国有误解,留学生在不了解对方情况时不要去跟对方争辩,避免产生冲突,用自身行动来证明自己来自一个文明、有礼貌的国家即可。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上海澳大利亚国际学校

课程设置:Alevel课程,澳大利亚课程

学费区间:13万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