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双非奔向法国Top5高商,学姐放弃世界500强offer选择留学的原因是?

2021-07-09

关注


随着新一年留学申请季的到来,越来越多的小伙伴们也开始思考未来大计,开始一步步制定自己的留学计划了。那么今天,我们就邀请到了一位成功拿到EDHEC北方高商offer的学姐,来分享她的申请经验,来看学姐是如何从双非一本院校成功斩获法国Top5高商的录取的吧!


背景介绍

1、毕业院校专业:双非一本外语类院校的工商管理专业

2、经历:

硬性指标—绩点3.7/4.0;雅思6.5;GMAT680;两年校级奖学金以及1个CSC奖学金

软性指标—1段CSC法国高商交换;3段相关实习,其中1段是大厂;2段商科比赛;2段社团经历

3、录取结果:EDHEC高商Msc in marketing management


初识法国,悄悄播下留学的种子



刚上大学的时候,并没有一开始就想着去读研甚至出国留学,只是一心想着就业,因此在大学前三年里都在为就业作准备,包括刷绩点、拿奖学金,参加各种各样的比赛以及考证。


与法国结缘是源自大三的一个交换项目,我在搜索项目的时候看到了我们学校的CSC项目,被它的全奖资助深深吸引了,虽然去的是法国,非英语国家,但可以几乎不花父母的钱就完成一个学期的学业。


当时我所有的硬性指标都达到了,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我就开始了申请,最后也成功获得了CSC全奖去法国交换。



此处插播一下申请交换生项目需要做的准备,总体来说有两点:


1、尽早准备,稳住绩点,早考语言:雅思和绩点不仅是申请项目的硬性指标,也是申请奖学金的硬性指标,如果有心想要申请交换生项目及其奖学金的同学,要从大一开始就注重绩点,同时还需要准备语言考试,尽早考出来,否则等到申请再考就来不及了。


2、明确目标,规划清晰:这一点主要体现在语言考试的规划上,当时的我主要弄清了两个问题:“雅思考到多少合适呢?什么时候考合适呢?”这两个问题的答案可以查看自己想要申请的交换学校的语言要求和时间,通常这类信息在自己本科学校的官网可以查阅,根据要求和时间来倒退制定自己的学习计划和进度,这样会比较准确。


交换的好处:


积累海外学习经历,对升学/求职/人生都是一次宝贵的经历

锻炼口语、社交能力和独立能力:遇到问题学会先冷静,自己想办法解决,毕竟没人可以帮你,只能自己想办法并且事情总还是要解决的。


如果有留学打算,交换是一次体验+试错机会+后续继续留学计划的核心竞争力



法国学习和生活的一些感悟:


在学习上,我总结了一下,法国高商的教育模式主要有四个特点:


1、presentation非常多:几乎每一门课都要求至少presentation一次,且它占到期末成绩的比例不低,因此,这就给想要锻炼口语的同学们一个绝佳的机会了~


2、很喜欢group work:我交换期间就没有做过个人作业,全部都是小组作业,且小组成员全都来自世界各地。


3、自我能动性很强:首先,部分老师课前会布置预习作业或是一些资料要求上课前或下课后看,这些资料很有可能会成为期末考试的考题之一,且课堂上老师很少会讲到这些资料,因此需要自己花时间认认真真地看啊!其次,老师很喜欢学生有自己的理解以及积极发表自己的想法,这一点在考试中体现得很明显。这需要学生充分理解所学的内容和原理才能够发表自己的见解,而非简单的背诵即可。


4、有很长的实习期:法国高商的项目通常都有比较长的脱产实习期,这段时间是除了论文以外没有其他的课业任务,让你可以在全球各地找实习工作,且这个实习期是包含在项目的时长里的,这就可以给未毕业的学生多一些去实习试错的机会。



在生活上,在法国的四个月里,我真正实现了work life balance:总体来说,在法国的生活节奏比在国内慢了许多,我多出了很多空闲时间,开始留意生活中的小美好。而且,来到法国,看到了更多元的文化和生活方式,自己的思维也被打开。这次交换体验也是我之后继续想在法国求学的一个重要因素。


放弃500强Offer,坚定赴法



我是在2020年的1月1日回国的,当时的我依然是就业导向的,因此回国后火速找实习,半年里做了两份实习,在实习岗位中遇到了各种各样的“困难”和优秀的同事,发现自己在本科4年的知识储备和积累是十分薄弱的,因此,虽然拿到了某500强企业的转正offer,但开始动摇了“毕业即就业”的计划,想着要不要继续读下去并出国留学。最后,我评估了一下目前的状况与目标,基本确定要去法国留学



明确要去法国之后,就开始寻找中介机构帮忙规划了。因为法国的文书与英美澳传统国家有些不同,且发现法国高商更注重实习经历和面试过程(个人感觉哈哈),因此,在朋友的推荐下,我找到了对法国了解更深的鑫慧迪来为我办理留学申请。鑫慧迪的老师们非常的热情,在初步沟通的时候就我的情况给我把申请院校的范围和专业基本确定了下来,老师高效的效率+专攻法国的专业性,让我几乎没有犹豫就签下了鑫慧迪。


在后续的沟通中,鑫慧迪老师也十分耐心,为我讲解了每个学校以及所要申请的专业的区别以及要求,并且每一步什么时候准备素材,什么时候考试,先考什么后考什么,什么时候面试,什么时候申请,申请批次是第几批,老师们都会实时跟进,根据我的情况不断作出调整,可以说是非常flexible了。



对我帮助最大的可以说是面试环节了,因为EDHEC高商的面试题目虽然有过往整理的题库,可以稍微准备一下,但是题目是十分灵活的,有一些题目实在是让人不知道如何下手准备。鑫慧迪文书老师在进行面试辅导的时候,根据题目帮我梳理答题思路并拓宽我的答题思路,一些我毫无头绪的题目在老师的点播之下都能比较顺畅地联系自己的经历回答出来,并且还会根据我的回答提出一定的修正意见,这里要给老师点个赞~



给学弟学妹们的一些建议



1、标化固然重要,但如果标化没有十分十分好,那么软性背景或许更加分:


这一点是从一路留学准备悟出来的~首先,从申请条件可以看到,前五高商有的高商或专业甚至都不需要硬性提供GMAT和雅思的成绩,如里昂高商。其次,从高商的面试题目来看,其特别关注你的经历,尤其是一些特别的、创新的经历,以及经历与动机之间的联系。


再者,从申请结果来看,我们总是能发现一些标化没有特别出众的同学,他们往往也能拿到Top offer甚至奖学金,再仔细看他们除标化外的软性背景,大部分人的软性背景都是很有特色的。



2、尽早准备是王道,成绩实习两手抓:


我留学的决定其实应该算是同伴里决定的最晚的,20年8月确定道21年2月拿offer,自己是觉得如同坐火箭般经历并完成了几乎整个申请过程,因此,有很多考试、实习等等时间都非常紧,会给自己造成很大的压力。


因此,如果大一大二的时候就决定了要出国,就尽早准备,大一大二稳住绩点并且趁暂时不能实习,先把一些标化考试如GMAT先准备了,这样大三大四就不用一边实习,一边上课,一边准备考试/论文了,亲历这样真的很秃头!


3、虽能镀金,但未来规划更重要:


国内招聘市场的内卷的确存在,过去出国简单通过考试拿个毕业证书回国就业就能升一个level这种是越来越少见了,取而代之的是部分留学生回国即失业的现象。因此,留学仅仅只是镀金的话,可能这层金在海归盛行的当下会变得比以前薄许多。


在这样的情况下,如何提升自身的竞争力呢?个人的小建议是,在完成学校学业的同时,希望还能趁着学生的时间去最大化提升自己,给自己定几个比较清晰的目标和实现路径,如多看专业书籍完善知识体系、建立自己的知识管理方法、多去实习等等,则有可能在未来的求职道路上更加的顺畅哦,也就不再如此焦虑“回国即失业”的情况啦~毕竟你清晰你要去哪并为此付出了努力~


以上就是我关于法国交换和留学的分享和感悟,希望能对大家的申请有几分帮助,也希望大家在新的申请季都能顺利申请到心仪学校。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