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在巴黎私立艺术学院—LISAA就读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2021-07-26

关注

说来,选择LISAA还是我的一位学姐推荐的,回想起来,我甚至觉得,在茫茫人海中,LISAA就是我找到的适合的那个TA?今天就来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在LISAA学艺术的那几年

咳咳,先给大家傲娇地介绍一下我的母校~


LISAA 全称:巴黎高级实用艺术学院(L’Institut Supérieur des Arts Appliqués),建立成 1986 年,由法国一位叫做 Michel Glize 的建筑学教授于 1986 年创立于巴黎,是当时巴黎为数不多(仅四间)的实用艺术学院中的之一。

如今 LISAA 已经在除巴黎之外的其他城市:雷恩、南特、斯特拉斯堡、波尔多和图卢兹建立了校区,并且也开设了动画设计、游戏设计、室内设计、产品设计、平面设计以及服装设计等专业。

LISAA 也是CUMULUS国际艺术、设计与媒体院校联盟,和伽利略国际高等教育平台成员。


1

学校的教学环境如何?


LISAA 校区非常多,我所就的平面设计和服装设计专业在巴黎的一个分校区,位于巴黎文化氛围厚的“拉丁区”,有索邦大学,和供巴黎人“洗肺”的森堡公园。

学校的大小和结构都和北京四合院差不多,不方便找到你想找的人,需要向学校个事儿也很容易得到回“四合院”的院子虽然不大但也不乏情调,有花有树,还放有各种藤椅、躺椅,天气晴朗时这里更是享受法式慵懒的好地方。

在 LISAA 的日子,你也会慢慢习惯和同学在路边聊天,或者趁下课走出校门去附近逛个街,再或者去隔壁咖啡馆坐坐。

LISAA 的教室也是小间的,上课没有固定的座位,坐地上也可以,毕竟走的是艺(sui)术(xing)路线,最怕的就是拘谨。

学校配有电脑室,都是统一的苹果电脑,没课的时候学生可以自由使用。只是,中国学生可能需要一段时间来适为电脑都是法文界面,而且法文键盘,俗称:AZERTY 键盘,和我熟悉的英文 QWERTY 键盘稍有不同。不信你看看你的键盘当然,同学们也可以选择用自己的电脑哦


2

上课是怎样的一种氛围?


法国人的个人主义色彩浓烈,思想活跃。例如,上课时突然出大家可以辩论的话题,老通常会抛开当天的教学划,抓住当下个瞬,和同学开展一头脑风”式的切磋激烈后,彼此又勾肩搭背地有有笑。

东方学生起初对这种交流方式不大不习惯,但适应一段时间也可以融入得很快。


3

师生之间是怎样的关系?


在中国同学的观念里,老师比较是长辈的角色,对学生也是呵护和教育的成分比较多。

在 LISAA,老师会把学生看做是未来的同行,学生也把老师看做自己毕业后职场的领路人所以生之也比多探助与分享。

对于学生的想法,老师更多的是好奇,喜欢从学生的思路里探索出背后的深层意图,引导出学生自己的艺术表达语言。于老的建,学生也会尊重,但不一定同或接受。

除此之外,在课外,同学和老师也相处得像朋友,常会在课间与学生站在路边一边喝咖啡一边闲聊。


4

学艺术,语言重要吗?


虽说艺术无国界,但艺术就是另外一回事了,尤其在法国。

因为法国的学校不仅没有教科书,老师也极少板书。加之,老师讲课的表达方式也偏口多重要的资讯常常也都在各种天南地北中就广而告之了。所以我来,每天上的都是听力课,因此个人觉得学好语言大有裨益。

有一次还闹出个笑话。森堡博物馆观看一个展,我一听到森堡”,是法国隔壁的那个森堡,差一点就下单买票准出国了,好同学把我拉住……

另外,法国的艺术教育特别强调文化的重要性,因为创造力与文化息息相关。所以在 LISAA 的设计课程里不仅设设计史、插学,有符号学、语义专门研究单词像背后的含意

不过也别担心,如果你们可提前做一些准备,把艺术相关的法文词汇先了解一番,设计史、艺术运动、法国重要的社会运动等先学一遍,你们的艺术留学也是可以很越顺畅的。


5

会很看重绘画功底吗?


实用设计强调的是“实用”,其作用是用艺术的语言传达信息,让观者一眼就能 Get 到你想说什么。画就艺术语言之一。

当绘画功底不够准确表达时,你可以发挥创造力,用其他的艺术方式,例如:拼接、剪贴、复印、复制、装置、照片、道具、软件等。

学校也设有绘画课程来帮助同学们提高绘画的水平。如:素描、手绘、人体写生、结构和速写等。由于画工具在法国价格不菲,所以我会建从国内准一些基本的画工具。

雕塑家罗丹的“思想者”在蒙克画笔下的呈现


6

课业会很重吗?


我认为还是比较重的。在巴黎念艺术会比较辛苦,并且可能会熬夜

每到开学时,老师都会发给我们一张课表,你会看到上面密密麻麻地写满了课程名称、上课的老师、上课时间以及教室地点。一周大十几门课时进行,就意味着十几门课程的作也是同时进行。

不仅如此,为了配合各方面的行程,LISAA 的上课时间不太能十全十美地符合人体工程学,上课的时间会比较出乎意料,例如,中午 12 点开始上课,下午 3 点才是午餐时间;再或者早上的课 10 点结束,课间休息一直到下午 4 点;又或者两堂课之间只有 10 分钟的休息时间,等等。

所以亲爱的,你们可是要枸杞水、保温杯准备好,外加吃饱穿暖睡好啊!

卢森堡公园


7

法国同学很难相处吗?


我们当时一个班二十几个同学,相较于有些学校的“同学、教室、课程三不固定”,LISAA 还蛮固定的,所以也不难交朋友。

不过别忘了,法国人始终是崇尚自由和独立。所以我们中国式的形影不离在法国不太行得通。

其实和法国同学相处,顺其自然是最好。课间休息和午餐是社交的最好时间。有的同学会选择自己午餐到学校,有的会相一起去午餐,然后一起共餐。

有时我们两节课之间会有几个小时的间隙,有些同学会待在学校,还有的会相约去隔壁的卢森堡公园,还有的会去住家在学校附近的同学家玩一玩。

我们也许可以学学可可·香奈儿。当初可可来巴黎闯荡时,她的导师曾教她一段六字真言:察、聆听、学这时你的同学将是你了解真法国最珍的礼物了!


8

中国同学会被歧视吗?


这会是许多中国留学生的担心。担心也挺正常,因为谁不希望被温柔地待呢?

然而,就我自己的体验来说,我们所认为的歧视大多数是由于中法两国文化对同一件事情的解读不同而造成的误会。

例如法国人一般不会主动向人提供帮助,因为在他们的观念里,如果你需要帮助,你会主动提出。而中国人较倾向于主向人伸出援手。

所以当中国学生遇上了法国学生就容易出现这样的画面:中国留学生会得法国同学很冷漠,从不关心海外游子是否需要帮助。而法国学生:既然你没,那就明你自己可以搞得定,不需要帮助。于是会就这样形成了。

不过,中国留学生也的确会被法国同学到一些容易引人会的问题曾经就有法国同学问到我来自哪个城市。多法国人的印象中,中国就是北京、上海、广州和香港,除此之外的就都是落后的小村落


9

毕业就失业?


当然不会。 LISAA 不在乎理践要相合,也很强调要开始与职场,所以不课业强度上和职场保持同步,也会鼓励同学利用假期来做实习

除此之外,专业的最后一年学校还帮我们安排了一个为期半年的企业项目。当然,期会有老师为做定期的指最后我班的同学几乎都凭自己的才能就找到了自己心实习

我当时也是没费多大力气就被法国巨头媒体集团维旺迪录取,在设计总监的指导下做设计助理,不仅让我提高了专业能力,也近距离体验到了法国的企业与职场文化,这对我深入了解法国的文化帮助不少。

虽然现在从 LISAA已经毕业,世界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但无论世界怎么变,有一件事情是绝对不会改变的,那就是:们对于美的向往所以,你的艺术语言就是你掌握的永恒技能。

最后祝各位小伙伴的法国留学生活平安顺利。有任何艺术留学相关问题都可以咨询哦~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