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新学年回法“快速”通道!入境文件+快速临时健康码+英文疫苗接种证明

2021-08-22

关注


因为新冠疫情,2020年可以说是混乱、惊慌、压抑的一年,对于留学在外的学生而言,更是·如此。如今,疫苗的推广,让疫情情况渐渐好转,留法计划被许多同学提上日程。


在今年暑假期间回法国,大家最担心的还是各种条条框框的政策。尤其是本来宽松的法国突然实行了健康码等措施,可谓是打得许多人措手不及(包括法国人,看看他们的反健康码抗议游行,不过口嫌体正的他们大部分还是去接种了疫苗)。接下来我们逐一详细得介绍一下返法必备文件



01

入境要求


#01 核酸检测证明

72小时内核酸检测(PCR)阴性证明或者48小时内抗原检测(TAG)阴性证明。


注意:国内是没有抗原测试的,所以大家直接去做核酸检测就可以。

这时候大家就会有人问“中文的核酸检测报告可以吗?”


保险起见,毕竟法国人不认识中文,所以大家最好是准备中英文的核酸检测报告。



中英文的核酸检测报告一般可以去三甲医院获得,需要提前去医院咨询一下。比如我是从广州出发,就是在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做的。大家还要注意一点,一定要用护照登记个人信息,你的国内身份证信息法国人是查不到,所以一定要用护照号登记!(护照登记需要现场挂号)


并且也要打听清楚医院的核酸报告多久可以出,有的是隔天有的是当天,千万不要算错时间,我有朋友是因为飞机延误,导致她的核酸报告过期了,被拒绝登机。得不偿失啊兄弟姐妹们!



#02 入境表格


入境表格下载地址:

https://www.interieur.gouv.fr/content/download/128927/1028133/file/04-08-2021-attestation-de-deplacement-vers-la-france-metropolitaine-orange.pdf


入境理由选择“学业”



也要带上自己学校的录取信



#03 保证书


填写保证书,保证自己没有感染新冠的迹象;过去14天内没有接触新冠患者;没有接种他们认可的疫苗的人需要保证抵法时做检测,自觉隔离7天,并且结束隔离后做PCR测试。


保证书下载地址:

https://www.interieur.gouv.fr/content/download/128831/1027434/file/20-07-2021-engagement-sur-l-honneur-orange.pdf


注意:下载文件的时候一定要打开确认文件是否正常,有些电脑不识别法文,整份文件会变成乱码。确认好了文件正常再去打印。


72小时内的中英文核酸检测报告(护照号登记);入境申请书(选择“学业”);入境保证书;学校的录取信;护照;居留卡。



将这些文件在入境法国得时候交给海关工作人员,工作人员核实完信息之后会再询问你一些问题就会放行。我就被问到来法国是要学什么的,进行到那个阶段了,觉得法语难不难之类。


02

临时健康码


入境法国之后,就是要面临生活方面的需求了。比如最近让大家脑阔痛的健康码的问题。


有些同学下了飞机之后,需要凭借健康码才能乘坐火车。此时我们需要考虑的是如何快速获得临时健康码。

(可以做核酸检测的药店门上会贴上一个被捅鼻子的小人)



1、做抗原检测:因为PCR出结果的时间很长,为了赶火车,可以在高铁站内的药店内做一个15分钟的抗原测试(le test antigénique),用医保卡免费,医生核实完你的信息之后就可以做了。巴黎的里昂高铁站是可以直接现场做的,不过不是所有的药店都是这样,有些需要预约。最好提前上网站查询(在doctolib输入test antigénique就可以了)


2、如果实在来不及,可以尝试一下这个方法,有同学成功过:在工作人员要求你出示健康码的时候,向他们解释自己接种了中国疫苗,并且出示核酸报告以及疫苗接种单,会让你进站。


有条件的同学还是获得一个临时健康码比较稳妥。


做完抗原测试,15分钟后你的手机会收到短信(想拿纸质版报告得同学可以在药店等候领取),点击发送过来的网址就可以直接下载你的检测报告。


下载法国健康码APP——TousAntiCovid,根据页面的提示导入自己的检测报告就大功告成了。

目前看到的消息是,抗原检测报告有效期是4天。



虽然现在法国的政策并不承认国产疫苗,但是未来是有可能的。


因此,我们可以准备一份中英文的疫苗接种证明。


获得中英文疫苗接种证明的方法:


1、支付宝的健康码小程序中可以找到


2、自己手中有的中文接种证明或者从接种所在地的健康码小程序中下载,去自己所在地最近的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进行英文转录,就会获得一份官方认证的英文接种证明。(每个地方的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出文件的时间不一样,我是一周后才拿到的,参考价60一份)



好了,现在我们总结一下必要的文件:


72小时中英文阴性核酸检测报告

入境申请书

入境保证书

入法理由凭证(学生-学校录取信)

护照

居留卡

中英文疫苗接种证明


当事无巨细的准备完这些文件,捋清楚需要做的事情,我顺顺利利得返回了法国,没有出现任何不明白情况的窘况。本来担心自己拖着两个笨重的行李在火车上会不太方便,然而事实上,总是被吐槽“冷漠”的法国人会主动来帮助你。


一次是列车员帮我拖着行李进了一等座,这样我就可以不用站在行李车厢的过道上担心行李乱跑;这次是一位Madame特意从后车厢跑出来和我说后面还有空的行李架,一位老爷爷在我下火车的时候,帮我从行李架上搬下了超重的行李……这一路上举手之劳的异国温馨让我后知后觉得明白了自己为什么不愿意放弃,回到了法国继续学业。


C’est la vie!如果你还有任何法国留学生活的问题,可以扫码咨询哦!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