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从央美到圣埃蒂安美院,我感受到的不止是艺术氛围的不同

2022-07-04

关注
学姐的基本情况
我的本科就读于中央美术学院产品设计专业,在上大四的时候,作为交换生在圣埃蒂安美术学院(Ecole Supérieure d'Art et Design Saint-Etienne,以下简称ESADSE)学习了一个学期。大学毕业后选择赴法读研,于2021年夏天拿到了ESADSE的研究生DNSEP文凭。目前已回国就业。

选择法国圣埃蒂安的原因
对于学艺术的小伙伴来说,出国留学的选择有很多,我为什么会选择法国,为什么会选择圣埃蒂安美术学院呢?抛开众所周知的超高留学性价比以及各种福利政策等,今天我和大家尽量从专业方向分享一下我的考量


大四的交换是我第二次在法国生活,交换期间我也简单的了解了其他产品设计专业还不错的院校,巴黎的艺术氛围、时尚氛围浓厚,一定是许多学艺术的小伙伴的不二之选。但是,圣埃蒂安作为一个由矿业发展而来的工业城市,再到现在享誉国际的“设计之城”(Cité du design),设计氛围十分浓厚许多新锐设计师、ESADSE毕业生、设计事务所都选择在这里发展。这座城市的设计双年展每两年都接待来自世界各地的设计师与艺术家,对于文化和艺术的包容性很强,设计在这座城市百花齐放。


在ESADSE交换的时候,我发现老师们轻易不对学生说“no”。由于文化与教育的差异,在国内我们总是被牵着走,学生不敢于表达自己的想法,怕被老师说no,怕被老师否定,我亦是如此。法国的老师很希望我们可以表达自己,你可以做一个陈旧的选题,但是你要说出为什么,整个思考的过程与逻辑都要合理,你做的东西可以表达你的个性(personnalité)。

ESADSE的课程及感受
M1的课程主要分为两大部分,实习/交换+半年课程。令我没有想到的是研一一上来就要实习半年。在学校老师的帮忙下,我与圣埃蒂安的Guliver Design设计事务所签订了实习合同,做实习设计师。没想到老板居然是ENSCI的教授,感觉自己真是捡了个大便宜。找一家好的公司实习,确实可以学到不少东西,也时常听到老板抱怨,美院教出来的学生根本不是市场想要的。经过一个学期的实习,也慢慢理解了为什么法国的公立美院会在M1第一学期就安排实习或交换。实习可以帮助我们进行更好的职业规划,寻找或确认自己喜欢的研究方向,减少对未来的迷茫从专业技能上讲,实习帮助我们开拓眼界、增加对外交流,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对接企业的需求,在今后研究问题的同时考虑课题的实际性,让设计不再是空谈和空想

实习期间实地测绘考察

回到学校后的下半学年就开始准备毕业论文了。基本上在学校的每个学期都会有1-3个必选的projet,若干个自选的projet,可依据自己的能力和喜好决定。剩余的时间都是去研究毕业论文。论文的选题也是十分自由的,比如我的选题,就与毕业设计不太相关,但是也得到了老师们的认可。我们的毕业论文最后都会以书籍的形势呈现,并收藏于圣埃蒂安美院的图书馆

说到这里,就不得不说一下ESADSE对学生专业技能的培养了。学校配备了木工、金工、陶瓷、摄影、印刷等若干个atelier,所有的学生作品基本都是自主完成,老师和技工师傅只是起到辅助的作用。虽然我在本科的时候也学习了不少技术,但是毕业设计也是委托工厂完成的。在ESADSE的学习使我更加了解了制作过程,学会自己解决问题、修改方案,呈现作品。还是拿毕业论文说话,作为一名产品设计的学生,除了排版、插画、印刷、装订,我还掌握了html编程语言。真的是“在家靠工厂,出门靠自己”。


M2一整年除了上文中提到的必做projet,就是毕业设计了。和国内差不多,大家基本上都要用一年来准备毕业设计。在我看来,汇报的形势是最不一样的。在国内大家习惯于用PPT汇报方案,到了方案中后期才会出模型、打样。法国人很喜欢将和自己思路有关的图片、资料、书籍等贴在属于自己的墙上,每一次会看都能清楚的知道每一个同学的思路如何,如果哪里的逻辑不对,会显得十分明显。

毕业设计答辩的时候,每位同学有45分钟左右的时间,展示空间大概有200-300平方米。这对présentation有着极高的要求,我们要像讲解员一般,带着五位评委参观自己的作品,并进行25分钟左右的介绍。留下20分钟和评委互动交流。在毕业设计展上,除了最后的成品,过程也同样是评委想看到的东西。有的时候,我们的作品不一定是十分完整和完美的,那些失败与残缺同样组成了我们的毕业设计,那些都是思辨的过程。我们一直在最求完美,可是法国人教会了我,失败也是一种美,要接受失败。他们认为困难和磨练是最真实的,也是最能启发我的感受的部分。


留学两年,遇上了一年半的疫情,半年实习,半年网课,一年毕业年级在校上课。我也曾因为疫情害怕过,但是如果再让我选择一次,我还是会选择法国留学,收获总比害怕多!


以上就是学姐真诚满满的分享,希望每一位准备留学的小伙伴们都能认真思考自己的留学及未来规划,也希望大家在法国留学的期间能够收获更多!!!更多留法问题,欢迎大家咨询我们的小助理~~~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