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赴法学建筑,院校、文凭、课程、申请……你想了解的都在这里!

2022-12-05发布于北京

关注


建筑和装饰艺术与我们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而建筑学更融合了其它艺术类别,并涉及众多学术领域,可以说是一门既需要美学才华又需要科学素养的专业。


法国在建筑创造中占据了一席之地:勒·柯布西耶,保罗·安 德鲁,让-马里耶·沙尔庞杰,弗朗索瓦·海伦·乔达,玛努尔·郭橖。他们都是闻名世界的法国建筑师。同时,像奥斯卡·尼迈耶,贝聿铭,弗兰克·盖里等外籍建筑师,也在法国与国际上享有盛誉。



01

法国建筑院校清单

在法国,共有22所建筑相关专业学院,其中20所国立高等建筑学院可颁发国家文凭,另外两所其他类型院校所颁发的文凭与ENSA国家文凭具备同等效用。这些院校选拔性极强,受到法国文化部与法国高等教育、研究及创新部的共同监管。



在这20所公立建筑学院(Écoles nationales supérieures d’architecture),巴黎地区共有6所,其余14所分布在外省,另外两所其他类型学院分别是ESA与INSA Strasbourg。



École spéciale d'architecture de Paris

巴黎建筑学院

ESA巴黎建筑专业学院是唯一一所受法国教育部承认的私立建筑学院,学生通过入学考试录取。5年的学习后,可获得校颁文凭,相当于硕士学位。




INSA Strasbourg

斯特拉斯堡国立应用科学学院


INSA Strasbourg斯特拉斯堡国立应用科学学院,是一所可以颁发建筑师与工程师两种文凭的学院。学生经过1年的预科学习后,通过4年的学习后可获得国家建筑师文凭,相当于硕士学位。




02

法国建筑学院文凭

法国国立高等建筑学院开设的主要文凭课程:


建筑学学习文凭DEEA(Diplôme d'Études En Architecture),Bac+3级别,获得者可以在法国建筑事务所从事建筑相关职业。


建筑师国家文凭DEA(Diplôme d'État d’Architecte ),Bac+5级别,获得者可以在法国从事建筑师职业。


个人名义进行项目授权文凭HMONP (Habilitation à la Maîtrise d'Œuvre en son Nom Propre),Bac+6级别,获得者在法国能够以自由职业者的身份执业,并在法国建筑师协会注册。


建筑学深化专业文凭DSA(Diplôme de Spécialisation et d'Approfondissement en Architecture),Bac+8级别,获得者在项目管理、重大风险、历史遗产或者城市项目中成为行业顶级专家。


建筑学院特有文凭DPEA(Diplôme Propre aux Écoles d’Architecture),Bac+8级别,该文凭获得者将在专门研究某一建筑领域,如布景、设计、航海建筑……



03

法国建筑学院课程设置


法国建筑学院学制为五年制,分为两个阶段。学生通过第一阶段三年考核后,可获得DEEA建筑学习文凭(同等与Bac+3),通过第二阶段考核后可获DEA国家建筑师文凭(同等于Bac+5)。


我们以ENSA Paris-Malaquais 巴黎马拉盖国立高等建筑学院为例,来了解建筑学院各学年都需要掌握那些内容。



ENSA Paris-Malaquais

巴黎马拉盖国立高等建筑学院


巴黎马拉盖国立高等建筑设计学院创建于2000年,是法国二十所公立建筑高校之一,也是伊斯拉漠项目(Erasmus)的成员之一。学校开设有本科、硕士、博士阶段的建筑专业课程,为建筑行业培养高级人才。


01
第一阶段

第一学年,学生以城市与建筑设计相关理论知识课程为主,旨在与培养学生对于建筑这一领域的初步认知。


第二学年,学生需要掌握建筑专业所必备的专业技能与工具,进一步深入研究第一学年所学的理论知识,并完成个人项目。


第三学年,学生需要根据项目工作室所给出的主题,选出自己的研究方向进行论文撰写,用于DEEA文凭的考核。



02
第二阶段

第二阶段分为两年四个学期,通过考核后即可获得DEA国家建筑师文凭。


前三个学期,学生除了PFE程序与研讨会这两个必修项目外,拥有很高的自由度来探索建筑领域的多样性,并建立自己的课程体系。


第四学期,学生需要准备论文与个人毕业设计作品,用于DEA文凭的考核。



04

法国建筑学院申请程序



01
“我要申请录取通知书”程序


今年,“我要申请录取通知书”程序取代了原本的DAP Jaune程序。通过此程序,申请人最多可以选择7个志愿,其中本科一年级最多可以选择3个志愿。



申请步骤和时间表:



需要提交的材料:



02
Campus Art 程序


除了通过“我要申请录取通知书”程序申请外,部分建筑学院还可以通过CampusArt程序进行申请:



03
单独申请程序


申请INSA Strasbourg要参加INSA集团的统一考试与面试。



以上就是本次关于法国建筑学院与相关申请流程的介绍啦,如果想了解更关于法国留学的信息,那就快快扫描下方二维码,来咨询麦麦老师吧~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