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数据科学应用越来越广泛,更行各业人才需求飙升,在法国学习数据科学有哪些选择?

2022-12-16发布于北京

关注


最近几年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直接导致数据量爆炸式增长,对数据的解读能力显得日益重要,数据科学(Data Science)这个热门的专业随之应运而生。这是一门综合性很强的跨学科专业,融合了计算机科学、统计学、数学、数据管理、商科等知识,通过对海量数据的深入分析,帮助管理者做出更加智能的决策,从而达到节约成本、提高市场竞争力的目标。



数据科学的应用十分广泛,它可以和人工智能结合,比如帮助电商平台达到了解客户的兴趣和需求、挖掘潜在用户、识别“大客户”、预测下一季度产品销量等目的。亚马逊、德勤、欧莱雅、LVMH、道达尔、施耐德等许多公司,都在招揽数据科学领域的人才,比如数据科学家、数据分析师、数据工程师、数据统计员、专案经理等等。总之,从企业到非营利组织再到政府机构,各行各业对数据科学专业人士的需求都在不断上升。


法国的商科院校尤其注重对数据人才的培养,下面,我们就来一起看看法国的高商是如何培养数据科学领域的人才吧!




01
ESSEC

Master in Data Sciences & Business Analytics



ESSEC的数据科学与商业分析硕士(Master in Data Sciences & Business Analytics)融合了巴黎和新加坡顶级商学院和巴黎顶级工程师学院的教学资源,同样是两年的课程,第一年的前半部分需要在Centrale Supélec学习管理学、数学、统计学以及计算机科学等基础课,随后学生将在ESSEC法国校区学习编码、代数、传略营销分析等专业核心课,同时M1课程结束之后还可以完成4-6个月的实习。M2同样分为两个阶段,首先在ESSEC法国校区和Centrale Supélec学习大数据算法、机器学习等专业核心课;第二阶段的授课地点与选择的专业相关,数据科学(DATA SCIENCES)专业将在法国的Centrale Supélec上课,商业分析方向(BUSINESS ANALYTICS)将在巴黎地区的ESSEC继续学习,数字战略(DIGITAL STRATEGY)专业方向的学生将前往ESSEC的新加坡校区完成最后阶段的课程。



从课程设置上可以看出来,ESSEC的数据科学专业为学生提供了非常精准的定向培养方案,除了课堂学习,还有许多积累实践经验的机会,比如每年的黑客马拉松(Hackathons),M2期间的企业研究项目(Corporate Research Project)。





02

EMLyon


Digital Marketing & Data Science



EMLyon也有许多关于数据科学的硕士项目,比如Data Science &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Strategy、Health Management & Data Intelligence以及Digital Marketing & Data Science。拿最后一个数字化营销和数据科学来举例,这是一个全周期为18个月的硕士项目,其中包括4-6个月的实习,学生总共需要修满120学分。在此期间同学们会学习数据处理软件的使用,比如R语言、python、SQL、Power BI、Excel、Tableau等,也会学习管理学相关理论。课程覆盖四个技能方向:适应数字化工作环境、试行数字营销战略、利用商业分析和自动化进行规划、报告及预测、利用程序化技能应对不同的挑战。



据校方统计,该专业的同学毕业后大部分的去向有:数字化平台、咨询公司、奢侈品公司、市场经理部门等,学生选择的企业包括:Amazon、Chanel、Deloitte、Estee Lauder、Artefact、L’Oréal等。




03
Grenoble EM

Mastère Spécialisé Big Data



格勒诺布尔高等商学院的大数据专业硕士(Mastère Spécialisé Big Data)定向培养数据科学家(Data Scientist)、首席数据官(Chief Data Officer)、数据架构师(Data Architect)。在15个月期间,学生需要在Grenoble EM和Grenoble INP – Ensimag上课,并且根据兴趣选择授课模块,比如有Science des données、Apprentissage statistique et data mining、Manager, digital et droit、Nouvelles techniques de management、Sécurité informatique et confidentialité,模块涵盖了技术和管理两个层面。学生不仅需要完成校内的学习任务,还要完成公司分发的任务。



本文仅选取了3所高商院校,实际上很多院校商科院校都开设有数据科学相关专业,同学们不仅学习理论知识,还可以学习管理学、金融学的相关知识,将自己发展成技术型管理人才,为未来的职业道路提供更多可能。




04
工程师院校中的数据科学专业


不仅是商校,工程师院校也同样重视数据科学人才的培养,并且工程师院校的培养方向更偏技术和理论。


比如EURECOM的计算机硕士学位的数据科学硕士方向,两年的全英文授课,学生要学习许多“硬核”的理论知识,比如机器学习、数据挖掘、信息提取和分布式系统,同时也会学习到业务、创新以及项目管理方面的基础知识,学生将通过这些课程了解如何对大量异构数据进行分析,并且结合计算机和统计科学有效地解决问题。


再比如CY Tech提供的数据科学和机器学习硕士,同样地将注意力更多地放在对学生技能的培养上,授课内容包括关系机器学习算法、随机过程、统计学和数据库管理、蒙特卡洛模拟、C++等课程,学生可以通过第一年的通识课程,找到自己最感兴趣的方向,并在第二年进行选择。


总之,我们可以发现,数字科学专业在法国的选择非常多,无论是程师院校还是商学院都十分重视对数据科学人才的培养,希望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业道路!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