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德国中学竟然让学生去修道院冥想?来自当地一位九年级学生的亲身分享

2020-07-14

关注





K12谈

Linlin是K12谈家长群里的一位家长,现居德国。前几天公号推了篇《把李子柒写入小学试卷,有错吗?》,她表示自己在家教孩子中文,就经常看李子柒的视频,最近看的是端午节包粽子那两期。还有菜籽油的一生,小麦的一生,正好帮助她和孩子学习四下语文第一单元:《四时田园杂兴》里的“麦花雪白菜花稀”,并与大家分享了德国野生的北艾,本土的油菜籽及麦子照片。这让我立马想起了在毛求时,华人也会将国内的艾草种子带过去,借艾草之香,聊以解乡愁。我对Linlin很好奇, 主动加了对方好友,于是便有了这篇来自她孩子的投稿。当下,生命教育,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重要,而这篇关于“冥想”的文章, 文字也许稍显稚嫩,我还是很愿意将其分享给大家。很多时候,与大自然的对话,与自己的对话才是最有power的那股力。-by Helen





作者简介:岳岳,坐标德国,一名文理中学九年级学生,爱好国际象棋、弹钢琴和阅读。国际象棋方面曾参加德国全国校团体赛,全国14岁组女子个人赛和全国俱乐部14岁组团体赛。



正文  岳岳    |  编辑   Helen 




01

 


我是岳岳,一名德国中学九年级的学生。2019年秋天,我们的班主任和另一名男老师带着我们班级去附近山上一个修道院做了三天的“冥想”。


所谓冥想(英语/德语:Meditation),维基百科上介绍:心性锻炼法,在瑜伽里经常使用的,在佛教道教中则称为打坐,在佛教也可称为坐禅。


现在,正念为基础的冥想课程已在西方医学和心理学界内流行,作为减轻压力和疼痛的一个方法。实际上,这次是我们老师希望通过游戏和沟通的方式来让我们进一步了解彼此,增强我们班级的团体意识。

第一天,我们就被带到了一个巨大空旷的房间,四周是长排的椅子。我们挨个坐下后老师就开始带着我们做了第一个活动:画一棵树。


不过这可不是普通的树,而是一棵有意义的树。在这棵树里,我们得写下自己对这三天的愿望和目标。


我们被随机分成了不同的小组,每个小组的树都不一样。有些人写到:我希望我们能学会认真倾听彼此。有些人则说:我希望能更了解我的同学。而我写到:我希望我们能包容彼此,不去孤立任何人。


总之,第一个项目进行得非常顺利。第二个项目,更是有趣。




02
 


班主任给我们每个人都发了一张表格,这张表的左边一栏列举了很多不一样的才艺,右边则是签名栏,比如说会一种乐器的人,会倒立的人或者得过一次大奖的人,如此类推。这个游戏的目标就是集齐符合才艺条件的同学签名,谁先集到,谁就赢了。

游戏一开始,我们就开始去四处询问。大概过了15分钟左右,Luna率先完成了挑战。本以为这样就结束了,没想到接下来Luna需要选一个签名,由这个同学向我们展示他的才艺。完成后他还得选下一个人。


首先上场的是Sabrina,她签的条件是会倒立。她一直都在一个体操俱乐部训练,所以倒立对她来说也不算什么难事。


第二个就有点尴尬了。Lukas的任务是向大家解释如何洗澡(不要问我为什么,这些都是老师想出来的)。


接下来轮到我了,我签的是赢过一次大奖。我需要做的只是介绍一下赢得是什么奖。去年我参加了一个国际象棋比赛,不仅得了第二名,还获得了200欧元(大约1500元人民币)的奖金。班上的大多数同学之前就知道我喜欢下棋,不过班主任倒是显得有些吃惊。


签名活动结束后已经五点半了,我,Katja, Anni和Vanessa马上赶去厨房,开始准备今天的晚饭:披萨。没错,在这次活动中,每名同学都得为整个班级做一次饭。


做披萨的过程并不复杂,我们早在活动之前就买好了所有原料。最大的问题应该是我们班级有30个人,而我们却只有一个烤箱。幸好时间充足,这个问题也被完美化解了。


我们在做披萨的过程中,故意留了一小份面团。当所有人都吃完后,我们在厨房边收拾边享用我们的“特别份”。


03

 


第二天,我们做了一些小游戏和项目,其中我特别喜欢的是班级同学共同完成的一项任务:“小球赛道”。先简单介绍一下:我们班级需要将一个跟乒乓球差不多大的球从顶楼的楼道传送到楼下大门的外面,方法由我们自己选择,限时一个小时。


这个项目的难度在于当小球被扔下去后,从楼梯还有一段距离到门口。所以任务的关键在于如何从底楼的楼道把小球传送到门外。


需要注意的是,小球只能接受一次推动。也就是说,把它从楼上扔下去后,不能使用任何人为的方式再推动它一次,其中包括碰,吹之类的行为。


老师刚宣布开始,我们就集合了起来。我们围成了一个圈,推选了一名同学当主持人,就开始七嘴八舌地讨论着各种点子。


在众多点子中,最被认可的就是在底楼做一个管道,管道的两边可以摆放长椅,使小球不会偏离路线。除此之外,还可以将一个桌子架在底楼楼梯的扶手上,要不然的话,小球很可能会掉进地下室。

探讨完毕后,我们就开始分工合作了。有些同学负责搬桌子和椅子,有人负责在底楼和顶楼两边跑,并传递消息。一切就绪,我们叫来了老师,让他来见证我们的成果。


当小球从顶楼掉落的时候,所有人都屏住了呼吸,全部的目光都集中在那个小球上。很可惜,第一次试验失败了。小球稍稍偏移了轨道后,从桌子和长椅的缝隙间溜走了。


不过我们没有气馁,很快第二次尝试开始了。这次,有几个同学负责用手臂挡住那个缝隙。当小球终于准确无误地滚到门外时,所有人都热烈地鼓起掌来。


整个过程只花了半个小时,为此老师还特别表扬了我们。说他没想到我们能先一起聚集起来讨论问题,然后再实施行动。这种效率,可不是所有班级都有的。



04
 


结束了精彩的小球项目后,我们迎来了这次活动的最后一个项目,也是耗时最长,令我印象最深的“我的生命小河”。


首先,我们进行了一次真正的冥想,伴随着音乐我们每个人都闭上了眼睛,并去寻找在我们的生命中发生过的每一件事。


接下来,每个人,包括老师都需要画一条小河,这条小河的周围是每个人生命中的重要事件。也就是说从出生到现在我们经历过的那些事,可以是快乐的,也可以是痛苦的。


老师给了我们充足的时间去完成这项不是那么容易的任务。大约一个半小时后,我们坐成了一个圆圈,每个人都可以选择是否要向全班同学介绍自己的小河。


出乎我的意料,除了一个内向的男生外,每个人都选择介绍自己的小河,甚至是一些害羞的女生。这个过程基本上还是蛮快乐的,可是有时候也会有点压抑。在听到个别同学的介绍时,我还是挺震撼的。


比如一个平常很快乐开朗的男生,他的爸爸已经病了很多年了,家里全靠他妈妈在撑着。我很难想象这个经常笑呵呵,喜欢开玩笑的男孩家里会有如此艰难的环境。同时,我也佩服他的勇气。毕竟,不是每个人都愿意把自己的痛苦说给别人听。


还有之前的Luna说她曾经遭受过校园暴力,我简直不敢想象竟然有人会欺负这么一个友善漂亮的女孩子,因为平常在她的脸上我只看到了笑容。


项目结束后,我们就去吃饭了。在吃饭的过程中,刚才的压抑气氛瞬间消失得无影无踪。


第三天我们要离开了。我们早早地收拾好了行李,并把楼道都打扫干净(当然不是自愿做的,是修道院要求的)。


家长们都在外面等着。重新看到自己的亲人,我们每个人都很开心。


回想起这次“冥想活动”,我感觉我比之前更了解身边的同学了,收获了很多珍贵的回忆。也许下一次画生命小河的时候,应该又会有新的东西加进来吧。


岳岳 于德国‍


END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