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日本政府决定向每人发放10万日元,包括留学生在内!

2020-04-28

关注


前段时间日本政府提出将为低收入家庭每户发放30万日元,因申请条件苛刻引发舆论争议后,安倍晋三宣布撤回该方案,并在4月20日的日本政府内阁会议上,总预算约为25.7万亿日元的新冠疫情紧急经济应对政策补充预算案最终敲定,改为每人发放1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600元)。



10万日元现金补助对象?


据日本总务省相关负责人表示,只要登记了住民基本台账的人,不管是哪国国籍都是发放的对象。


这意味着不仅是日本国内在住的日本人,预计持有超过3个月的在留资格等身份证明书,并申报住民票的外国人也可以领取到现金。

到底什么是住民基本台账呢?在日本总务省的官网上有明确记载:


住民基本台帳(じゅうみんきほんだいちょう)简单来说就是各个市町村区将全体居民的个人居民票以家庭为单位集合做成的一个册子。


2012年,外国人居民正式成为了居民基本台账的适用对象。具体分为以下4类:
1:中长期在留者。
2:特别永住者。
3:一时庇护许可者。(难民)
4:在日本出生或者是丢失了日本国籍成为滞留在日本的外国人。


如何申请?


需要通过申请办理的方式。为了防止虚假申请,政府提前将印有家庭成员姓名的申请书邮寄给大家,希望申请补助的人填上银行账号等信息后邮寄回去。

因为在窗口办理会存在感染的风险,所以原则上不提供办理窗口。对于没有银行账户的人,自治体也正在检讨以现金发放的方式对应。对于持有「MyNumber卡」的人,也可以在网上申请。

值得注意的是申请期限为三个月,三个月内未申请的居民将视为主动放弃,符合资格并且需要领取的小伙伴可要注意了。


什么时候能领取?


安倍表示还有许多具体的手续要作进一步讨论,但一定会尽快送达大家手中。最快于5月份开始发放。

按照流程,27号开始审议追加预算案,之后再移交众院审理。日本政府的目标是争取下周内通过。如无意外,5月份大家应该就能拿到手了。

此外,在日本政府决定为所有国民发放10万日元之后,出现了“10万日元通过通信公司发放”的附有网页链接的虚假邮件。日本总务省高市大臣呼吁国民不要接这种显示未通知的电话,并且切勿告诉银行口座信息。


据说已有人在推特收到了类似欺诈消息,留学生们在日本保重身体同时提高警惕!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