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高性价比的日本留学到底有多吸引留学生?

2021-02-07

关注

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增长,越来越多的家庭会选择出国留学,以获取更广阔的发展前景。其中,不少家庭会选择邻国的日本。今天就来看看日本留学是如何被众多中国家庭种草的。

院校排名

日本是当今世界教育最发达的国家之一,从明治维新时期开始,重点发展教育与科技,现在已拥有七百多所高等学府。

2021年QS世界大学排名中,日本的41所大学上榜,其中世界排名前100中有5所日本的大学,分别为:东京大学(第24位)、京都大学(第38位)、东京工业大学(第56位)、大阪大学(第72位)、东北大学(第79位)。

另外日本的诺贝尔奖也是在全世界享有盛名的,早在2016年,进入新世纪以来已有17名日本人获得诺贝尔奖,距离日本2001年提出的“50年30个诺贝尔奖”的计划,已经实现大半,足以见得日本的教育水平之高。

留学费用

日本留学的一大魅力,也是不同于其他国家的独特之处:在日本,任何一个留学生,都可以通过打工勤工俭学赚取生活费。

同时,留学生在日本可以从事兼职的行业十分广泛,例如便利店、饮食店店员,百货公司的售货员或是加油站的助手,再或者是做家教、做翻译、做助教,能够选择的行业很多。

从工作环境这一角度来看,日本的公共卫生条件,人与人之间的尊重关系,都是留学生“勤工俭学”的动力。锻炼语言能力的同时又可以积累社会经验,勤工俭学的同时可以扩大人际交往圈,何乐而不为呢?

“亲民”的留学费用

比起美国等国家高额的留学费用,日本无论是国立大学还是私立大学的学费都称得上“亲民”。日本国立大学一般学科学费普遍为55万日元左右,而私立大学学费则平均每年90万日元左右。

学习成绩优秀的留学生不仅可以申请学费减免,还可以申请各大财团和组织提供的奖学金项目。即便申请不到奖学金和学费减免,国立、公立大学的学费按照现在的汇率:1日元=0.06人民币元换算,大约为3万3千元人民币,也是非常亲民的。

勤工俭学赚取生活费

日本允许留学生通过兼职的形式来减轻学费负担。日本平均工资是822日元(约54元)小时以上,东京工资都在932日元(61元)小时以上。

日本规定留学生一周的工作时间不能超过28小时,暑假期间每天可以工作8小时。如果你在东京学习,每个月通过兼职可以挣到104384万日元(6300元)以上。

而且,据日媒报道,日本出入国在留管理厅发布的2018年留学生日本企业就业状况显示,从留学签证转成就业签证的在留资格许可数量达到了2.6万人,同比增长15.7%,刷新历史纪录。其中,酒店、旅馆等就业单位的许可申请同比增加40.1%,增幅最为显著。其中,中国留学生最多,为1.8万人。

奖学金+学费减免

近年来日本发布了30万留学生计划、全英文授课项目、同时放宽了签证政策,希望通过政策手段吸引留学生来日本留学。为了进一步减轻留学生压力,日本政府还设立了各种奖学金:

文部科学省奖学金:5000700日元;

日本国际教育协会奖学金:80000-200000日元;

民间团体奖学金:30000-60000日元;

学校奖学金:10000-100000日元,每个学校不等。

此外日本大学对留学生实行学费减免制度,大部分大学都有30%以上的学费减免政策,只要在校表现良好基本都可以申请到部分减免。

疫情下的日本留学

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日本政府相继出台了相关政策,支援在日本因疫情导致生活陷入困境的外国留学生们顺利渡过难关。

再次延长“在留资格认定书”有效期限

2020年3月10日,日本入国管理局下发通知,将“在留资格认定书”(俗称“返签证”)的有效期由3个月延长至6个月,也就意味着从发行日起6个月内,在留资格认定书均可有效使用。

6月27日,日本入国管理局再次更新了一系列面向外国人的签证政策,例如:只要是2019年10月1日-2021年1月29日之间发行的在留资格认定书,有效期延至入国限制解除的6个月内或2021年4月30日,原定接收学校(或工作单位)出具“继续接受函”即可。

手里拿着即将过期的在留资格,无法赴日心急如焚的小伙伴们,这下可以把心放到肚子里了。

每人发放10万日元疫情补助金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日本政府于2020年4月出台了向日本国民及持有合法中长期签证的在日外国人,每人发放10万日元疫情补助金的政策。发放对象包括在日本的留学生及在日本工作的外国人,目前不少留学生们已陆续领到了这笔补助金用于补贴生活,还有收到日本政府发放的口罩。

出台针对外国留学生的支援制度

疫情期间,日本也对外国留学生出台了一系列的支援制度,帮助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变得生活困苦的外国留学生们。

5月25日,日本文部科学省在网站上公布了【外国留学生可以利用的支援制度一览】,大概分为:留学援助、工作援助、居留日本援助三个大项。

例如:疫情期间,日本文部科学省(相当于中国的教育部)特设学生支援紧急给付金,出勤率达到80%以上的留学生满足以下条件可提出申请:

1.家里无法提供足额的留学费用汇款;

2.独自租房生活(原则上留学生均满足此项);

3.大部分的打工收入用来支付学费和生活费;

4.因父母一方或双方收入减少,无法获得来自家庭更多的留学经费支持;

5.因新冠肺炎的影响,打工收入大幅减少(比上月减少50%以上)。

另外,6月12日参众两院讨论决定,政府将向打工的日本学生及外国留学生发放特别的“停工援助金”。

在留审核简单化:中国被列入白名单

今年,日本出入境管理局确定了118个经济状况相对较好,非法滞留风险较低的国家和地区作为“白名单”。而中国也被列在了白名单之中,这也就意味着从今年4月份开始中国留学生申请赴日留学时,手续将简化,只需要提供简单的材料即可。

签证效率高

往年申请日本语言学校的同学们,都一定经历过复杂的材料申请过程。日本政府今年放宽了留学签证的审查,同时将审查时间缩短了一周,使留学生申请签证更加高效。

总的来讲,日本留学的优势在于学费亲民,普通工薪家庭都可以承担,良好的工作环境也可以减少勤工俭学带来的精神压力。

同时,日本拥有高水准的教学质量,在亚洲,日本的教学就是数一数二的,国内有不少院校,在全球的大学排名中都在靠前的位置,教学上的经验也非常的丰富。对想出国深造的同学来讲,日本是不错的选择。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