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重磅!「指定国立大学」或将合并!日本仅10所!

2022-08-15发布于江苏

关注

8月9日,根据日本NHK报导,東京工業大学和東京医科歯科大学,这两所知名国立大学已决定在不久的将来就整合问题进行谈判,并正在考虑合并为一所大学或只合并运营法人等方案。



两校整合引发广泛关注


東京工業大学和東京医科歯科大学都属于「指定国立大学」,这些大学被政府指定为具有日本最高水平的研究力量。

如果本次两校整合成功,这将是日本仅有的10所「指定国立大学」中的首次合并。

图片来源:日本TBS网站
※ 10所「指定国立大学」:东京大学、东北大学、京都大学、名古屋大学、东京工业大学、大阪大学、九州大学、筑波大学、一桥大学、东京医科齿科大学

同时,这将是第一所在科学、工程和医学等领域具有高度研究能力的大学,可以预见到该大学会在整合后开展世界最高水平的教育和研究活动。


校方表态


当天,两所大写分别在学校官网上刊登了报告书,向学生和家长进行告知。

图片来源:東京工業大学官网

我们坚信,通过自由思考两所大学所立的自然科学领域,并利用两所大学所重视的文科理念,我们可以创造新的学术领域,直接有助于解决社会问题。” 

東京工業大学对于两校的合并前景充满期待,并表示希望帮助“来自世界各地的研究人员和学生们,在平等关系下实现自由合作”。

图片来源:東京医科歯科大学官网

東京医科歯科大学总务部对此深感赞同,表示自新冠疫情以来,学校就对国际社会环境给予了高度关注。

在这样的困难状况中,实现2050年碳中和的目标依然不会动摇,为此希望与東京工業大学“开始共同创造对地球和人类的可持续发展有贡献的大学”。

从双方的报告发言可以看出,虽然具体事宜还需要双方进行认真协商,但是在整合这一点上,两位校长的意见已经达成初步一致。


「大学基金」


为了提高大学的国际竞争力,日本政府计划建立10万亿日元规模的「大学基金」,并在今年年底前公开征集「国際卓越研究大学」。

并将从2024财年开始,向每所「国際卓越研究大学」提供数百亿日元的支持。

图片来源:日本TBS网站

当然,申请的前提条件是,该大学必须要在国际上有优秀的研究成果。

不少日本媒体认为,東京工業大学和東京医科歯科大学正在推进其整合计划,并考虑申请「大学基金」,目的是进一步提高其在理工学、医学和牙科等领域的研究能力。



由于8/10-8/16日,是两所大学的暑期休整时间,期间学校将关闭,所以想要知道合并进程的最新消息,需要等待至下周三才见分晓。

图片来源:東京医科歯科大学官网
信男国际教育将持续关注这一日本教育界的重大变革,为国内的小伙伴们带来第一手资讯。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