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名毁校!那些年差点错过的实力大学(一)

2022-08-22发布于上海

关注


提起国外的名校,很多人只知道哈佛、剑桥、牛津这些名气很大的学府。其实除了这些,还有不少实力不错的学校。

只不过有的学校,名字平平无奇,让人听起来毫无印象甚至有点迷惑,比如容易联想到扒鸡的德州大学(美国得克萨斯州顶尖公立大学),跟牙膏品牌名字完全一致的高露洁大学(美国私立文理学院),咋一看像是中国高校的西安大略大学(The University of Western Ontario,加拿大顶尖公立大学)。

如果是一些没有经验的童鞋,甚至可能会把这些名字不那么高大上的学校当成是“野鸡大学”。

在日本,也有这么一批大学,名字初看下来确实给人一种“野鸡”的迷惑感,但实际上特别的优质。

今天,就让信男国际教育带领大家看看这些名字“野鸡”实则很不错的日本大学吧~


因为冰淇淋才被想起来的大学

——金泽大学

在日本,曾经有一位教授就发明了一款不会轻易融化的冰淇淋。这种冰淇淋能够在常温下历经数小时而不发生融化,再加上它本身也有萌萌的造型,因此也就引来了很多人的关注。

而作为发明者的这位教授叫做太田富久,来自金泽大学。说到这里可能有人觉得,这种小发明有什么了不起?因为冰淇淋才火起来的大学估计也不怎么样吧?

但事实证明,这种看法大错特错!太田富久教授发明的并不是不易融化的冰淇淋,而是其中让冰淇淋长时间不融化的一种物质——草莓多酚。而他背后的金泽大学,也确实有着不俗的科研实力。

众所周知,日本存在着七所旧帝国大学,象征日本大学国立大学巅峰,但这些和金泽大学有什么关系?但实际上还真有不浅的关系。

1911年,金泽大学的前身——金泽医科大学原本已经被提名并在议会上通过成为第八所帝国大学,但这个计划因为意外而破产,所以旧帝国大学至今只有七所,金泽大学成为了一所“准”帝国大学。

即便如此,金泽大学的实力底蕴依旧不容小觑,它的强势专业能位居日本Top10,而它的医学部、癌症研究所在世界抗癌研究领域也有不小的地位。


计算机比学生还多的大学

——会津大学

乍一听会津大学这校名,不少童鞋都反应不过来,会津?大部分人心里头一阵迷糊,这是什么意思?估计只有一小撮人知道这是日本地名,而极少数的大河剧粉才会反应过来,这是《八重之樱》《白虎队》出现的著名背景地点。

说到这里,也许大家会觉得,会津大学是一所历史悠久的名校?

错了,这学校的画风跟你们想象得完全不一样!这所大学直到1993年才建立,而它开办的学科也只有一个——计算机理工学科。

再看校内环境,你会发现,会津大学简直是现代化的代名词——全校总共配备了3000台电脑,这数量比学生还多,足足有学生人数的2.5倍;教室、食堂还有图书馆……几乎所有校内区域都覆盖了无线LAN,学生可以校内实现24小时上网!

这样的条件已经让日本大部分的大学生羡慕得流口水了……但别急,会津大学除了优越的条件,还有国际化的教学模式,比如写毕业论文要用英语、教师团队里有将近一半的外教、高大上的太空领域研究项目等等。


公立大学中的“老大哥”

——东京都立大学

相信许多有志于考日本名校的小伙伴们,都有了想要考取的目标。不过假如把这些目标公布出来,大家会发现彼此的目标好像没什么不一样——无非是东大、京大、东工大等几所学校,至于东京都立大学,那是谁?

说起来你可能不信,东京都立大学是一所当之无愧的顶尖公立大学。它是由2005年旧东京都立大学、东京都立科学技术大学、东京都立保健科学大学、东京都立短期大学四所学校合并,由东京都政府出资设立的唯一一所综合性大学,综合实力也排在日本公立大学第一位。

然而让人迷惑的是,这么强的大学,人气却一直在下滑。原因就在于,这所大学以前还顶着一个让人摸不着头脑的名字——“首都大学东京”。直到去年,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为了提升学校知名度而提议改名,才有了现在的东京都立大学。


日本商科大学的“常青藤”成员

——小樽商科大学

如果提到小樽,相信很多人都会稍微了解这个日本地名,不至于像被问到会津时那样一脸茫然。缘由很简单,小樽是著名的日本电影《情书》的背景地点。

虽然小樽这地方因为电影而世界闻名了,但小樽商科大学是个啥?有的童鞋心说,商科大学这名字听起来一点都不高大上啊?

电影《情书》剧照


但是这位童鞋,你要真这么想,那你很可能就错过了一所一流商科大学了。小樽商科大学不仅是国立大学中唯一的社会科学系单科大学,也是同神户大学、大阪市立大学、一桥大学一样的日本商科大学界“常青藤”的一员。

小樽商科大学建学规模小而精。基本上东京地区私立大学的学生,能得到的学习条件很可能还不如小樽商科大学这边的!理由很简单,小樽商科大学的学生少,教授多,跟人数众多的东京相比,这边平均下来每个学生与教授的比例可能有东京地区的5倍。


净土真宗的“佛系”学校

——龙谷大学

龙谷大学的校名为什么是龙谷?这是让许多小伙伴们摸不着头脑的问题,如果不是事先知道这是一所日本大学,有的童鞋甚至会把它跟《龙之谷》(国产影视、游戏系列作品)联系起来。

事实证明,这其中并没有任何联系(校名中的龙谷来自于龙谷山),龙谷大学是日本全国所有高校当中历史最悠久的大学,足足有378年的历史。当然,这不算最重要的,最让人大跌眼镜的是,龙谷大学是起源于京都西本愿寺、隶属于净土真宗的佛教大学。

不过呢,龙谷大学并不强制要求学生信佛。但佛教特色还是少不了的,比如开学时每个学生都要拿一串佛珠念念经,于是乎入学式愣是画风一转,变成了佛教法会;龙谷大学还有一个特色学科——佛教学科,这里面的学生全是世界各地的佛教徒,连老师也是净土真宗的僧人。


此ICU非彼ICU

——国际基督教大学

当你向你的美国朋友介绍国际基督教大学(ICU)的时候,你或许会看到他(她)一脸震惊地反问:What!重症加强护理病房(ICU)?

且慢,此ICU非彼ICU!国际基督教大学是International Christian University,而不是Intensive Care Unit!

如果不看英文缩写,单从校名上看,国际基督教大学貌似还是个标准的宗教学校,光凭这个就足以让大部分不信教的童鞋们打退堂鼓了。

但是童鞋们,事实并不是你脑补的样子!国际基督教大学是一所国际化综合性通识教育大学,并不强制要求学生信教,真正的基督徒其实也就占了学生总数的20%。

这所大学真正的特殊之处,在于它的教学方式。整个学校只有一个学部——教养学部,学生入学并不分专业;学校师生比例足有1:18,这一数据比许多的私立大学都要离谱,属于完全的精英教育了。


文末语

事实证明,校名并不会给学校本身“镀金”,在很多时候,它甚至都成了学校的拖累。因为我们大部分人容易受校名的影响,会先入为主地根据校名考量这所学校的水平。

但真正的实力高校,从不是靠名字筛选出来的。如果将来你的目标院校里也有名字跟高大上丝毫不沾边的大学,千万不要漏掉,一定要仔细了解学校的整体情况,然后再下决定~


-END-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