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校名太奇怪?那些年差点错过的实力大学(二)

2022-09-19发布于上海

关注

所谓“野鸡大学”,就是指那些专门拿假文凭来骗学生的学校。

野鸡大学的名头着实令不少童鞋为之心惊胆战,甚至在选择学校的时候,看到一些名字很奇怪的大学就开始产生怀疑,生怕一不小心踩进坑里,赔了夫人又折兵。

这可没有丝毫夸张的成分,不管你是考哪里,考本科还是考研究生,都免不了按照校名来判断学校的习惯。

万一要是你考上了某所校名令人迷惑的不知名高校,家里人说不定还会拿这个拷问你:这是哪里的大学?好大学吗?不会是野鸡大学吧?

当然事实证明,校名并不能说明一切。而在上一期我们也说到,在日本有很多的大学因为校名不够高大上而遭到误解,人气低迷,甚至沦为许多人眼中的“野鸡大学”,但其本身的教育实力却是十分强悍。

今天,就让信男国际教育带领大家,看看日本还有哪些名字并不出彩但实力雄厚的大学吧~


一桥大学

如果有人向大家推荐一桥大学,很多小伙伴或许会不以为然,这是哪个犄角旮旯里的野鸡大学?

但事实却让人大吃一惊:一桥大学,这所既不属于“早庆上理”、也不属于“GMARCH”、世界大学排名200名开外的不知名大学,却被认为可以比肩东京大学,还被誉为“亚洲哈佛”……

有的童鞋可能觉得这也太假了,好学校怎么会上不了名次?其实,一桥大学本科仅开设了四个专业,即经济学、法学、商学、社会学,但世界大学排名是看学校综合实力的。作为日本唯一一所专攻人文社会科学的小规模精英大学,一桥大学自然是无法上榜的。

不过这些都动摇不了一桥大学全日本最强商科学府的地位。一桥大学在就职方面领先全日本,多年蝉联周刊钻石社的“就职有力大学排行榜”的冠军,还以相对稀少的毕业人数位居世界CEO出身大学排行榜43名。

此外,一桥大学于2004年改为国立大学。是的没错,在这之前,一桥大学还是个私立大学,现在则是国立大学,这在各大高校也是相当罕见的现象。


熊本大学

乍一听熊本大学这名字,大家的脑袋里是不是不约而同地浮现出熊本熊——一只憨厚可爱的卡通熊形象?

有的童鞋可能会怀疑,熊本熊和熊本大学两者之间真的有关联吗?这位童鞋,你的怀疑很有道理,熊本熊跟熊本大学确实……是有关系的!

熊本熊不仅是受到世界各地人们喜爱的卡通角色,也是独属于熊本县的吉祥物。而坐落于这里的熊本大学,则是全日本最美丽以及历史最为悠久的高校之一。

熊本大学一直以来都将培育创造型人才作为学校的教育理念。如果是对这里有足够的了解的小伙伴,还会知道著名漫画《灌篮高手》和《海贼王》的作者井上雄彦、尾田荣一郎就毕业于熊本大学。除此之外,这里还诞生过两名日本首相(佐藤荣作、池田勇人)。


冈山大学

说到日本的冈山,估计很多驴友都会兴奋起来,“晴天之国”的名头还是比较响亮的。著名文学家郭沫若还专门写下诗文称赞冈山景色:“后乐园仍在,乌城不可寻。愿将丹顶鹤,作对立梅林。”

但如果说到冈山大学,估计就没人能反应过来了,冈山大学是冈山里的大学?冈山景色美是美,美景又不提升学校实力,该不会是山旮旯里的野鸡大学吧?

答案当然是no!冈山大学的来头可不小,它是日本旧制官立大学之一,其医学部前身是旧制六大医科大学之一,俗称“名门旧官六”(其余为新潟大学、金沢大学、千叶大学、长崎大学、熊本大学),在日本学术界尤其是医学界非常有名。

值得一提的是,冈山大学的临床医学和物理学研究在国际上也是名列前茅。而且被日本文部科学省“研究大学强化促进事业”和日本厚生劳动省“临床研究核心医院整备事业”两个项目同时选中的,除了七所旧帝国大学之外,就只有冈山大学入选,由此可见其实力不容小觑。


埼玉大学

一听到埼玉两个字,相信大家脑海里第一个浮现的就是某位大名鼎鼎的光头角色,当然,还会有少数熟知日本的小伙伴会知道,这是传说中最不受日本人欢迎的一个县(在日本“夏季旅行理想目的地都道府县排行榜”中,埼玉县排倒数第一,同时埼玉县也是日本47个都道府县中最少被选作电视剧舞台的一个县)。

当然,我们要说的还是这里的埼玉大学。埼玉大学的头牌是实力最强的教育学部,当然它的理工科也很优秀,出现过一位诺奖级研究者(梶田隆章,2015年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

即便有如此优秀的成绩,埼玉大学依然十分低调,校园氛围也偏向“安逸温馨”。埼玉大学里的学生,大多是本地优等生与从东京搬迁过来的外地学生为主。这里相比东京地区的私立大学,更像是高中的延续,学生生活朴素,学习认真而追求安稳踏实。


二松学舍大学

二松学舍大学的大名虽然鲜为人知,不过这学校的名字却依然是个槽点。有的同学甚至猜想,难道意思是校门口有两棵松树?这不禁让人联想到了鲁迅家的后园:“墙外有两株树,一株是枣树,还有一株也是枣树……”

且慢!这位同学的解读方向完全错误!二松之名实际上取自韩愈的《蓝田县丞厅壁记》,寓意为不变的节操与坚贞。不过话说回来,二松学舍大学确实与“二”息息相关,例如整所学校只有2个学部——文学部和国际政治经济学部。

童鞋们别看它办学规模小,这所学校在专业领域上的实力和名气可是日本领先的,它的文学部可是培养出了多名芥川奖、江户川乱步奖、太宰治奖获得者。此外,二松学舍大学在汉文学研究方面特别出众,文学部很多课程对中国文学与历史多有涉及。

作为一所历史悠久的大学,二松学舍大学的毕业生可谓是人才济济,其中包括18位日本都道府县知事,第29届日本首相犬养毅,享誉世界的大作家夏目漱石,柔道之父嘉纳治五郎等。


文末语

总之这两期看下来,我们发现,日本居然有这么多的大学,名字平平无奇甚至很有槽点,但实力却都是毋庸置疑的强大。各位小伙伴们,如果在高校名单里看到校名不熟悉、甚至有点奇怪的大学,千万不要略过,说不定这所学校能帮助你顺利避开竞争的洪流,进入实力不错的心仪专业。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