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最新消息!签证恢复以来,美拒签中国500余名理工科研究生

2021-07-07

关注

自5月份美国恢复在中国内地使领馆的学生签证业务以来,尚未有任何数据揭示签证通过率。

直到今日《中国日报》公布了一则消息,称有知情人士日前接受《中国日报》独家采访时透露,近日有500多名中国理工科研究生申请赴美签证时被美方拒签,拜登政府一方面试图顺应美高校要求大量吸收中国留学生、保证学费收入的呼声,另一方面说一套做一套,仍旧延续打压理工科中国研究生和学者的错误政策,严重损害中国留学人员合法权益。

据介绍,这500多名中国理工科研究生申请赴美签证时,被美使领馆以不符合美“《移民和国籍法》第212条(f)款及第10043号总统令”为由拒签。近期,这些学生发出联名信,要求美方切实解决对中国学生的歧视打压问题。

10043号令是特朗普政府对中国留学生进行系统性打压的缩影,该行政令于2020年5月签署,旨在暂停和限制与中国军民融合战略机构有关联的中国公民通过 F 或 J 签证进入美国进行研究生以上学位学习或从事科研。


据悉,这500多名学生均为申请赴美攻读博士或硕士学位的研究生,大部分学习电气电子工程、计算机、机械、化学、材料科学、生物医学等理工类专业。拟就读的美国高校包括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麻省理工学院、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等,约四分之一学生获得了美方奖学金,绝大部分学生办理签证的时间是在美新政府上台后。

另外从这些信息,我们也可以侧面看到,目前拒签案例基本只针对部分研究生和博士,对于就读本科的学生很少有拒签的情况发生。

梦断10043禁令


10043禁令出台时,特朗普政府预估受影响人数约为3000人-5000人,然而拒签案例显示在具体执行中受波及的申请者并不只来自普遍认为的“国防七校”和北京邮电大学(下称“八所院校”)。

“国防七校”指的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南京理工大学。


根据《财经》杂志5月份的一项调查,仅在他们统计的310个拒签案例中就不止这八所学校,虽然大部分学生来自八所院校(共250起,占比超过80%),但其余案例还包括电子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厦门大学和同济大学等院校的博士、联培博士以及博士后,国家留学基金获得者(32起),还有零星案例曾经西工大附中或中北大学就读。受影响的专业也不仅限于理工学科,也包括文科和商科。

“我做梦也想不到,报考美国艺术院校也会被10043号令影响。别说我不相信,我申请到的学校签证事务工作人员都不相信,他们曾对我说,‘我们是艺术院校,你放心,不会被影响的,况且拜登总统上台后情况大大改善。’”张小北难过地倾诉。

张小北2021年5月中旬被拒签,她的本科和硕士都是语言文学类专业,这样的文科背景原本可以顺利获得签证,但当她在面签过程中表明曾在八所院校之一就读硕士,签证官表示要审核申请。在焦急等待三天后,签证官电话告知她被拒签,原因是10043号令。

“我当时脑子一片空白,根本不能相信这是现实。我的遭遇连签证官都很同情,他和我聊了好几分钟,除了解释拒签原因,还无奈地对我说:‘大环境就是这样,没办法,等大环境好些再重新申请签证吧。’”张小北说。

和张小北的经历不同,很多被拒签案例甚至无需再进入审核环节,而是在报上院校名称后便被直接出示拒签单单子上注明原因是212(f),这是移民法赋予美国总统的一项行政全权,可以以国家安全名义拒绝任何外国人入境。被拒签的学生还收到了10043号令的解释文件。

“我申请到罗格斯大学就读计算机相关专业,签证官依次询问我的专业、录取大学、父母工作等信息,当对方得知我本科就读于八所院校之一,先是在电脑上打字,五分钟之后就告诉我拒签了,给了我单子,上面写着212(f),理由是10043号令,我一看就知道没必要解释了。”金雯回忆了自己被秒拒的经历。

来自这些名单院校的申请者不仅在美国驻华使领馆被拒签,即使去周边国家申请,也同样被拒签。“2020年因为疫情,我去柬埔寨申请美签,我要去纽约一所大学读金融类专业,我在现场过签,但三天后被告知要行政审查,我只被问了一个问题,那就是本科院校英文名字是不是XXX,一周后我被拒签,原因是10043号令。”李子寅回忆说。

有着同样在海外被拒签经历的还有刘江博士,他本科就读于八所院校之一,2020年获得瑞士一所知名理工院校材料学博士学位,之后申请到瑞士政府奖学金去美国做博士后研究。刘江以往申请美国签证时也曾因为院校和专业而被审核,但这一次却因为10043号令而被彻底拒签。签证官暗示他关注美国大选,大选后如果特朗普卸任可能有改观。

可以说10043号禁令对来自八所院校的申请者拒签可谓无死角,不仅申请地点无死角,申请理由也无死角,求学会被拒签,以J2和F2签证申请探亲也会被拒签。

为了争取自己的合法权益,目前众多被拒签的学生已经准备起诉美国政府。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