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音乐留学申请季|临近作品集录制的心理问题与一些解决方法~

2021-09-08

关注

一转眼又到了一年的申请季,同学们都为此做了非常多的努力,但是随着考试时间的逐渐逼近,许多同学已经开始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考前心理问题。接下来列出出现较多的几个问题并给出一些解决的方法,希望能对大家的申请带来更多的帮助~


出现手忙脚乱,要练习的东西太多,时间分配出现问题




这个情况其实很多同学或多或少都有些感觉,要考试的曲目太多,每一首又都需要练习,但是每天的练习时间又只有这么多,每一首都练了但效果好像也并不是太好。确实,相比较于我们在国内的学习强度来说,国外院校的申请要求都高了很多,许多同学之前并没有经历过这么大的学习量和强度,自然是会在时间的分配上面缺少经验。


这里老师给到的建议是:一定坚定的做好练习规划,不要每天开始练习前才去想“今天我要练习什么”。临近考试之前,最重要的就是查漏补缺,要很清楚自己的每一首考试曲目上还有什么问题是没有解决的。在每一天的练习结束以后一定要做一次练习的复盘,以每一首为单位,记录好还有什么是没有练到位的,接着根据这个复盘去规划好第二天的练习内容。相信我,带着目标的练习会让你的练习事半功倍!


考前焦虑




针对这个问题老师想说的是:要相信不是只有你一个人在经历这样的情绪!在面对考学人生中比较重要的一件事的时候,我相信大多数人都会担忧都会焦虑。不要太刻意去放大它,试着去适应和接受这种情绪,要给自己正面的心理暗示,适当的焦虑情绪说明你在重视这件事,也会给你带来保持专注练习的动力。


当你心烦意乱,焦虑已经超过适度的时候,可以在心里念:“Everything will be OK!”要相信一切都会过去,终会迎来好消息的那一刻!


练习倦怠





许多同学在每天高强度的练习下,会突然感到疲惫和不想练习了这样的消极情绪,或是拖延和逃避。


其实这样的状态是非常正常的!试想我们其实就像是一根“弹簧”,长期绷得太紧了便会失去弹性,整个就松掉了,所以在这最后关头不管时间有多么的紧张,我们也要给自己“放假”,腾出半天或一天的时间,抛开学习抛开练琴,放肆出去玩吧,让自己彻底放松下来,然后再重新整装待发!其次要注意保证充足的睡眠!


紧张,担心自己发挥不好




这个问题对于表演专业的学生来说是最正常不过的了,先抛开我们而言,很多的音乐大师及音乐家都有舞台紧张这样的情况。根据Performance psychology(演奏心理学)中的一个方法可以有效缓解这种对演奏的紧张感,那就是:“提高自己的心理接受阈值”。


比如说:

Level 1 可以先在最亲密的朋友或家人(一个或两个)面前表演,这个时候是最放松最舒服的状态。

Level 2 邀请一个或两个不太熟的人来听自己的表演,这个时候会有点不自在了,那么这个阶段可以多训练几次,当感觉比较放松了就可以到下一个阶段了。

Level 3 邀请同专业比自己好的同学来听。

Level 4 邀请多个同专业的同学来听。

Level 5 邀请自己的老师来听。

Level 6 在多人面前表演,例如沙龙、或者我们的咖啡音乐会等等形式

Level 7 考试或音乐会    


我们的同学很多会过度紧张是因为对演奏缺乏经验和把握,我们从一个自己练琴的一个舒服的状态直接跨过中间的几个Level到考试或音乐会,心理阈值还没有建立起来。


只关注自己的练习,不注重与其他乐器的合作




这里针对的是声乐及一些需要合作的乐器,许多同学会认为我关注好我自己的练习就好了,到时候考前和钢伴合一下就行了。这种心态其实也是不太对的,要将伴奏列入自己作品的一个部分,你们是共同在完成这个作品,一定要规划好和伴奏的时间,练习好细节和气口,培养默契!


最后希望大家在遇到问题的时候多跟自己的老师及家人沟通,祝愿大家考试一切顺利!


想了解更多音乐留学相关信息,快与厘米CM.art联系哦~


音乐留学,从厘米开始。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