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美国老师寒假去乌克兰边境当志愿者的真实记录

2023-01-11发布于广东

关注

本篇文章由西渡营留美群的一位朋友提供,在他的朋友圈里这样写着:



咱们这里不谈战争的是非曲直,只来看看美国大学里的老师去当志愿者的亲历故事。


来自乌克兰边境的真实记录


作者:Tito Craige

中文翻译:李建权


——2022年12月,美国北卡达勒姆理工学院教师提托·克瑞史(Tito Craige)在乌克兰边境做了两周的志愿者,真实记录所见所闻。原文2022年12月29日在《INDY WEEK》发表,经作者授权,由李建权译为中文,并请维克森林大学朱超威教授审核,以飨华人读者。


俄乌战争开始后,乌克兰裔的美国朋友维克·戴斯克(Vik Decyk)给我讲了很多关于乌克兰的历史,他最近告诉我,波兰的边境急需志愿者帮助接待来自乌克兰的难民,所以我决定去那里的一个小镇工作一段时间,小镇的名字非常绕口,叫普热梅希尔(Przemyśl)。


12月3日


我坐红眼航班从罗利-达勒姆机场(RDU)出发,经亚特兰大、阿姆斯特丹飞到波兰的第二大城市克拉科夫。当地乌克兰人协会的会长安德里(Andriy)接待了我,一边请我吃着甜菜汉堡,一边指导我后面需要做的工作:“需要做的其实很简单,就是帮那些乌克兰来的难民拿行李、推婴儿车、分发方便面,还有给妈妈们买尿布。”


图内红标位置即普热梅希尔(译者从网络地图截图)


12月4日


一名难民和她的女儿从乌克兰抵达(提托摄)


我搭乘一列绿皮火车到了普热梅希尔,这是桑河上一个看起来很古老、寒冷的小镇,常年积雪。放下背包我就开始给难民们分发咖啡、茶、土豆汤和罗宋汤,抽空我还顺着火车开过来的轨道对照着火车时刻表,了解到火车都是从基辅或利沃夫抵达这里。儿童和妇女挤满了车站,我帮着搬大包小包。


我在这里认识了一个好朋友,1.98米(6’6”)的安东(Anton),他说:“我们乌克兰人很坚强,没那么多废话,我们随时准备战斗。我们不关心别人的批评,就是把必须做的事做好。”


作者(左)和安东(右)


12月5日


沙希利(Serhii)给我讲一颗俄罗斯子弹如何把他的膝盖骨打碎,所以他现在只能带着妻子逃到加拿大的哈利法克斯(他称那里是地球上最美丽的地方),这样他的孩子就不会看到更多的杀戮。


每天都有数百名难民经过车站,尽管有时有些小摩擦和冲突,但士兵和带警犬的警察会很快解决问题,维持秩序。


12月6日


下图中一群孩子走过一个历史博物馆,这个博物馆内的陈设描述着500年来不断变化的边界和战争,希望这些孩子在和平环境中成长。在博物馆里,我了解到普热梅希尔是一个美丽的城市,但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很多建筑物被德国和俄罗斯的军队炸毁,其中犹太人的社区整体被摧毁。


博物馆外是一幅格尔尼卡立体派风格的画,名为“立即停止战争!”


孩子们走过历史博物馆(提托摄)


12月7日


一位穿着亮闪闪夹克的妇女给我了讲她的故事,她来自乌克兰、俄罗斯和白俄罗斯三国边境的切尔尼戈夫镇,一枚导弹击中了她附近的一栋建筑,周围房子全都塌了,为了到达避难所,她不得不踩着一个死去的邻居的尸体过去。我听着气愤极了,告诉她如果不是太老,我就要拿枪上前线了,她反过来安慰我说,你在这里帮忙和上前线一样的重要。


一个乌克兰家庭在等火车(提托摄)


兹拉坦(Zlata)是一名乌克兰眼科医生,她正准备前往罗马参加一个会议。她说她并不想从乌克兰移民,但由于乌克兰的所有机场都关闭感到出门很麻烦。她还为她的英语不好向我道歉,但我实话告诉她,她说的英语比许多美国人都好。她穿着一件棕色羊绒大衣,看起来很时髦。


12月8日


出租车司机沃伊代克(Wojtek)把手机挂在后视镜上,我们用谷歌翻译来交流。他说,波兰和乌克兰两个国家其实并不总是朋友,但他们现在是朋友,因为这两个国家都无法忍受生活在俄罗斯控制下。


沃伊代克(左)和作者(右)


沃伊代克和作者用谷歌翻译沟通(提托摄)


12月9日


感谢拉克什米(Laxmi),她是我在达勒姆理工学院英语班的学生,我用她捐赠的钱买了“好时”巧克力和其他糖果送给孩子们。


娜塔莉亚(Natalia)看到一个蹒跚学步的孩子在尖叫,赶紧递过去一只猴子毛绒玩具,那孩子的眼泪瞬间变成了害羞的微笑。约达娜(Yordana)打扮成圣诞小精灵,戴着长长的绿耳朵,逗孩子们玩。


从左向右依此是颜丝(Yansi)、约达娜(Yordana)、娜塔莉亚(Natalia)和作者


我想纠正一些传言:


传言1:波兰经济萧条。

真相:克拉科夫和普热梅希尔到处都是圣诞节购物的人群和丰富的货品。


传言2:波兰人已经不堪重负,不愿意再接收难民。

真相:波兰人强烈反对俄乌冲突,毫不犹豫地接收乌克兰难民。


传言3:波兰的天是灰色和阴冷的。

真相:这里阳光明媚,但真的很冷。


传言4:乌克兰难民很穷,看起来就像电影《屋顶上的小提琴手》里的群众演员那样衣衫褴褛,一贫如洗。

真相:自苏联解体以来,乌克兰蓬勃发展。一位女士说:“我们是欧洲人,乌克兰女人会跟踪欧洲最新时尚来穿着打扮。”


传言5:普热梅希尔(Przemyśl)很难发音。

真相:这不是传言,英文中不太可能有这种元音很少的单词,普热梅希尔的发音确实很难,大概是:“shuh'-mesh-uhl。”


12月10日


一位去利沃夫的女士说:“我是卢森堡人,目前住在利沃夫市一套公寓里。但是如果那里再停电,我们还要搬走(意思是可能回卢森堡去)。我也没有办法,我要照顾我的孩子们。我向上帝祈祷收养到一个女孩,我如愿了,她叫苏菲,长着漂亮的绿色的眼睛。这次我又收养了一个男孩,你来看!”一个蓝眼睛的胖乎乎的婴儿从婴儿车里看着我。


12月11日


尽管不断遭受导弹袭击,但乌克兰人民不屈服,他们往来于乌克兰和西欧之间,把妇女和孩子们送到西欧,保护好他们的家庭,他们义无反顾的返回乌克兰继续抗战,为他们的土地和孩子们的未来而战。这场战争就像美国在越南和阿富汗的战争,尽管花费了数万亿美元,牺牲了6万条生命,但美国这样地球上最大的军事力量还是被打败了。为什么美国会失败呢?俄罗斯也必将失败!


在我看来,乌克兰人、越南人和阿富汗人对土地都有强烈的自豪感,他们钟爱着自己的土地,绝不屈服于外国侵略者。他们持之以恒,为了保卫国土可以忍受巨大的损失。但相比之下,俄罗斯人已经不堪重负,俄罗斯的母亲们无法忍受在棺材里看到他们的儿子。


一位名叫丹的海军陆战队军人曾经告诉我,“当年如果想赢得越南战争的唯一方法是把越南人全部干掉。”他所说的也是俄罗斯眼下在乌克兰面临的处境。


12月12日


普热梅希尔车站就像一座大教堂:有一个高耸的屋顶,头顶是各种壁画;内部形式就像十字架:中间的大厅用来接待、发放食物和票务服务;四周耳堂是母亲和婴儿睡觉的地方;这些志愿者们,就像教堂的牧师,像圣经故事里描述的主耶稣一样,用有限的食物和无限的关爱慰藉着成千上万的难民的心灵。


普热梅希尔车站就像个教堂(提托摄)


圣经故事里主耶稣用七个饼和小鱼喂饱四千人的故事(译者在网上截图)


12月13日


玛塔(Marta)从这里转车去利沃夫看望她的母亲,她妈妈因糖尿病被截肢了。玛塔说:“整个星期我都是在黑暗的街道中度过,因为没有路灯。请原谅我这样说,我们现在正处在一个非常衰弱的境地,实在没有力气了,即便再乐观也已经被抑郁的情绪而吞噬。我上次去看望在养老院的母亲,看到她不停地哭泣,因为她从电视里看到了乌克兰太多令人不安的报道,死亡几乎无处不在,有太多人在这场战争中遭受到巨大的痛苦。我的很多朋友现在就在前线战斗,我们一直为这些保卫我们的战士而担心,我们尽量保持乐观,也给我们身边的人带来信心......我十分希望收到更好的消息和更积极的情绪,战争已经让每个人都筋疲力尽,但我们坚信一个独立的乌克兰。”


史蒂文(Steven)今天看到我在厨房帮忙欣喜若狂,这个胡子拉碴的朋友跑进来给我一个扎脸的贴面吻,两次单膝跪地,感谢我从美国大老远来给他们帮助。


为难民准备晚餐。


12月14日


杰夫(Jeff)是从美国田纳西州前往乌克兰的兽医。俄乌冲突后,他接受入伍服役的号召,尽管他在伊拉克因头部受伤而致残,但他依然加入了乌克兰国际保卫军团。


杰夫说:“这场战争是大卫对歌利亚(圣经里的一个巨人)的战斗,乌克兰就像大卫一样灵活,大家前赴后继,能够适应快速变化的战况,因为他们正在保卫的是自己的土地,即使俄罗斯暂时占领了一些地方,那里也会有狙击手向他们开枪。俄罗斯就像歌利亚一样动作缓慢、等级森严且蠢笨无能,失败是迟早的事情。”


我非常喜欢杰夫,所以临别时我留给他我的私人脸书联系方式。


作者(左)和来自田纳西州的兽医杰夫(右),杰夫如今正在与俄罗斯作战。


摘录乌克兰国歌《乌克兰仍在人间》的歌词:

乌克兰你自由意志世世代代传颂,

同胞手足命运依旧向我们展露笑容。

敌人犹如点点朝露在阳光下消融,

我们热爱这片热土在此衍生繁荣。

副歌(唱两遍)

甘愿为了我们的自由献出躯体灵魂,

我们都是哥萨克一族我们同源同种。


在普热梅希尔车站我也没帮上什么忙,当然也没有赚到兹罗提(波兰货币,这句是提托在开玩笑)。在火车进出站的间歇里我大部分时间无事可做,我也不能与大多数旅客顺畅交流,当我髋关节老毛病犯了的时候我也不能帮他们拎行李,我更不能去前线打仗,尽管如此,当我和朋友们告别时,伊戈尔( Igor)和沃伊代克(Wojtek)都流下了眼泪。


沃伊代克说:“下次一定要和你的妻子一起来普热梅希尔,我去接你们!” 伊戈尔抓着我的手放在他的心口上默默垂泪。


这场战争虽然让每个人都面临崩溃,但战争中建立的友谊就像大猩猩胶水粘在一起那样牢不可破。


故事写完了,很多是开玩笑,希望读者喜欢。这次做义工过程中我遇到的人都跟我说,其实做什么不重要,有我这样的美国人到这里帮忙他们就感到很开心了。


译者李建全备注:

1.原文发表于:https://indyweek.com/news/voices/a-report-from-the-ukrainian-border/


2.提托在我翻译过程中又发了一些照片给我,我就放在文末给大家分享。


当地从罗马来的吉普赛人(提托摄)


Accordionist at the station

等火车的难民(提托摄)


制作免费伙食的厨师(提托摄)


车站里给大家表演的手风琴家(提托摄)


普热梅希尔传统的教堂(提托摄)


本篇由留学西渡营群友提供。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