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法国手工业者:对完美的极致追求

2020-12-31

关注

“法国最佳手工业者”(Meilleurs Ouvriers de France, MOF)是20世纪20年代初期设立的奖项,逐渐发展出230个专业类奖项。对很多手工艺者来说,这个奖项就是他们职业生涯的巅峰。格里昂的常驻讲师Chantal Wittmann是MOF获奖者,在她的帮助下,我们将深入了解这一代表手工业至高荣耀的奖项和它背后的专业精神。



回想上次你在餐厅内享受到的优质服务。真正的优质服务和精致的美食总是能给人留下难忘的印象。


美食大概是所有法国人的共同爱好。屡获殊荣的厨师往往备受法国人推崇。从生动的菜单展现形式到上桌前壮观的火焰烹饪效果,法国人对于学习特殊餐桌服务礼仪和习俗情有独钟,举世无双。


这个独一无二的全国性奖项已有近一个世纪的历史,一般每四年评选一次,获奖者都是手工业者中的佼佼者。所以MOF的地位就像手工业的“奥运冠军”。


Chantal Wittmann是格里昂的高级讲师,也是格里昂餐厅Le Bellevue的经理。2011年她荣获酒店经理和餐桌艺术类的最佳手工业者称号——至今荣获该类别的法国最佳手工业者不足50人,其中仅有两名女性获奖者。


格里昂的三位MOF获奖者


Chantal是在格里昂任教的三位MOF获奖者之一,其他两位分别是烹饪艺术和美食主任Benoît Carcenat和美食制备主任Fabien Foare。


Chantal说:“MOF的评选宗旨是表彰‘手工艺之智慧’,而手工艺在法国备受尊崇。”如今,MOF奖项已扩展到230个专业类别,但最经典和最受推崇的奖项依旧与美食有关,包括厨师、西点师和肉类加工厨师。”


Chantal所获的专业类奖项诞生于1992年,1996年她首次尝试参赛。“我想成为该专业类首个获得MOF称号的女性,我闯进了决赛但没有获奖。但这次经历没有白费,我明白了自己应该具备怎样的水准和必须为此付出多大的努力。”


“如果音乐是爱的食粮...”


对于Chantal Wittmann来说,美食艺术和餐桌服务就像是古典音乐,二者有着异曲同工之处。



“我对餐桌艺术专业的学生说过,我们就像管弦乐队的乐师;我们每个人都负责演奏一种乐器,但当我们合奏时,就会创造出美妙的音乐。酒店经理就像乐队指挥,确保每个人都正确地演奏乐谱上的音符。那谁来谱曲呢?厨师!


“所以对我来说,厨房负责谱曲,餐厅负责演奏。”


正是因为对这两项服务的极致追求,再加上要将两个儿子培养成才,Chantal在首次参加MOF评选后错过了2000年、2003年、2004年和2007年的四届评选,直到2011年才选择第二次参赛——这次她成功了。


她说道:“当我再次决定参赛时,感觉就像在备战奥运会。我准备了约18个月,所有的空闲时间都被学习所占据。我的生活都以这个奖项为中心,我的家人也因此受累。”


“最后获奖时,别提我心里有多高兴了!我想证明自己可以做到——无论是作为女性、老师还是专业人士。这个奖也要献给我的家人、学生和所有支持并帮助我准备参赛的人。”


“我现在已经是法国最佳手工业者,这个事实永远不会改变。对我来说,这也是我职业生涯的重大成就。”

如何才能成为MOF?


MOF是一生的至高荣誉,不可能轻易获得,必须努力争取。


Chantal回想起自己2011年的经历。她在半决赛中对战77位参赛者,然后和13位参赛者闯进决赛。在决赛中他们需要完成七个项目的比拼,每个项目都代表酒店经理工作的不同方面。


决赛最紧张的部分是在巴黎知名餐厅Fouquet’s为一桌五人服务,MOF裁判则全程观看服务过程。


Chantal回忆道:“我们只会在上菜前一个半小时收到菜单,所以压力很大。裁判要评判所有的技术能力,包括香槟侍酒、雕花、侍鹅肝酱。除了这些传统服务外,裁判也加入了很多意想不到的测评项目!”


决赛的其他任务还包括安排宴会和面试员工候选人。一个让Chantal印象深刻的比赛项目是布置餐桌并向裁判解释缘由和方法。她将这一点引入了自己在格里昂的教学。


Chantal在课堂上会给学生30分钟时间布置餐桌,然后让他们解释原因。

“我对餐桌艺术充满热情,因为它可以让普通的一餐变得与众不同。布置餐桌需要准确和卓越的判断能力,这源于生活的经验:让学生知道细节决定成败,有利于他们发展未来的职业道路或经商之道。”


"我现在已经是MOF,这个事实永远不会改变。对我来说,这也是我职业生涯的重大成就。"


—— Chantal Wittmann


和很多MOF一样,Chantal也找到了回报MOF评审机构的机会。如今她是MOF侍酒师奖和法国最佳学徒奖(MAF)的评审团成员。


她解释道:“我认为珍惜和鼓励年轻手工艺者至关重要。手工艺值得受到珍视和保护;我们这一代人有责任鼓励下一代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想了解更多格里昂信息?
公众号对话框直接提问
即时与教育顾问互动

瑞士格里昂高等教育学院

Glion Institute of Higher Education

全球酒店管理院校前3名

全球酒店雇主口碑前3名 

- 2020年QS世界大学排名 -

W www.glion.cn  E info@glion.cn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