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朗途留学 | 英国考虑提高赴英留学门槛?网友直呼:等我去了再说!

2022-11-30发布于广东

关注

众所周知,2023年英国留学申请已经卷出了天际。


但是这还没完,上周末的微博热搜#英国考虑提高赴英留学门槛# #英国拟收紧留学生签证政策#更是让不少想去英国留学的小伙伴们一下就不淡定了,直呼“等我去了再说啊!”



图源:微博


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事情最开始是这样的:英国国家统计局 (ONS) 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过去一年,英国的净移民人数创下50.4万的历史新高,甚至超过了英国脱欧之前的水平。


随后,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为减少移民数量,英国最新上任的首相里希·苏纳克正考虑提高赴英留学门槛,以削减外国留学生的签证数量。



另外,英国首相府唐宁街10号也表示,根据减少整体移民的计划,外国学生可能会被禁止学习“低质量学位”。


总之,根据英国首相苏纳克的新计划,想要到英国留学的外国学生,除非获得英国顶尖学府的录取通知书,否则将无法获得英国的留学签证,但报道并未给出具体大学名单。



“Excuse me?”不过迷惑归迷惑,这一消息的真实性和可行性,目前是被打上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首先,留学生不该算作移民。


根据英媒的报道,苏纳克考虑“减少留学生”计划的前提是,英国的净移民数量达到自二战结束以来最高。


净移民是指,同一时间段内“来到英国的人数”减去“离开英国的人数”。



而因此就把留学生作为减少移民的目标是不合理的。


Study Group的教育专家曾表示,英国内政部数据证明,大多数情况下留学生都会返回自己的国家,所以留学生数量就不应该被算在移民数量中。


换言之,减少留学生对于移民不会有多大影响。


其次,尽管目前该计划还只是停留在一个想法上,但还是遭到了英国大学领导和政界人士的强烈反对。


减少留学生或导致大学破产

据英国《卫报》报道,移民政策顾问警告称,如果英政府减少留学生数量以减少净移民,大学可能会破产。



留学生在英国大学中的整体占比就很高。根据英国高等教育统计局 (HESA) 的数据,2020/21学年,留学生占比22%;其中非欧盟学生总数为452225人,占比16.4%。


数据来自HESA | 图源:BBC


朴茨茅斯大学副校长Graham Galbraith表示,快速的招生增长可以帮助校方更好地投资于研究和创新。


他说,国际学生的学费交叉补贴了研究和教学,特别是在技术、科学和艺术等学科领域,这些课程的费用超过了国内学生每年支付的9250英镑。


或打击英国的国际教育地位


谢菲尔德Hallam University全球伙伴关系主管James Richardson认为,仅仅是有关限制留学生数量的讨论,已经损害了英国作为高等教育提供者的全球声誉。


另外,据《金融时报》报道,前英国大学部长乔·约翰逊表示,如果留学生数量没有增长,英国将告别科学大国的地位。留学生不仅提供了资金,还为英国的研究提供了技能通道。


前英国大学事大臣Jo Johnson爵士也表示,留学生对英国增强“作为知识经济体的竞争力”至关重要。


他说:“如果国际学生数量停止增长,那这个国家将告别科学超级大国的地位。国际学生目前不仅提供了资金,他们还为英国的研究提供了技能通道。”


尽管这一政策可能不会对留学生产生什么大的影响。


但从近期英国大学普遍出现的宿舍短缺,以及英国大学招生办普遍反馈的海外学生申请量持续暴涨的情况来看,英国大学连年提升的录取要求恐怕还会上涨,对申请学校list的限制和学生成绩、背景和申请动机的把控会更加严格。


所以,申请季在即,想要去英国留学的小伙伴们快抓紧时间上车吧!!



END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