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申牛津、剑桥等国际名校的面试重点,建议收藏!

2023-01-28发布于广东

关注



进入牛津剑桥等国际名校,是许多学子为之奋斗目标。但有许多同学虽然过关斩将,拿下了名校面试邀请。却在这最后一关,被“面试官”无情Say No。 离名校录取仅一步之遥的经历,真是非常令人扼腕了。

图源自unsplash


有同学不甘心地讲:我不仅留学文书做的很漂亮,还有各种竞赛奖项加持,为什么偏偏面试没过呢?


这其中除了面试官的个人偏好、是否有眼缘等玄学因素,更重要的是你是否展现出了名校所需求隐性特质。
今天,就和大家分享下,
面试官眼中的面试的重点,以及他们关心的内容。

01

牛津大学 Matthew Williams:

“ 拥有这3C,是录取的关键 ”


近两年,申请名校竞争更加激烈。

 

而面试作为录取考察的最后一环,它存在的目的不仅是为了“眼见为实”,确认申请人与所提供的文书是否相符。更是为了让久经沙场面试官们,能在众多条件相仿的申请者中,选拔出最适合培养人才。


图源自unsplash


如果说一份好的申请文书,能让你有机会“约会”心仪名校。那么面试官就是那个一锤定音“拍板人”,决定着你是否真的能进入学校学习。

 

 那么什么样的学生才能打动面试官呢?

来自牛津大学Jesus College的Matthew Williams面试官,分享了自己的一些观点。

Matthew Williams成为牛津的面试官已经10年之久。他将面试形容为一种信息提取的方式。

 

“我们所做的是在面试中,重现我们的导师制教学体制,这意味着我们正在寻找,适合这种导师教学形式的学生。面试者应该了解,我们想要从你身上获取的信息是什么,并进行配合。”


Matthew Williams坦诚,在短暂的面试过程中,他最希望能获得的信息,是有关面试者3个维度的能力:沟通、条理性、以及批判性思维。




(1)沟通

Communication

沟通能力,是面试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项能力。这里的沟通并不是去考察,面试者是否拥有高超的社交技能。而是考察你是否能畅通地与陌生人交流,清晰地表达出自己的观点与想法。

这一沟通过程,与即兴演讲的过程尤为相似。那么我们应该如何提升这种能力呢?


///


美国作家Jememey Donovan曾在《TED演讲的秘密》一书中,分享Tedtalk上那些最成功的演讲者,最常运用的3类表达技巧。


①快速锚定讨论的主题,明确你要传播的观点是什么。

运用“三段论”开场方法;用“过度”为演讲承上启下;用结尾表达“清晰的中心思想”。

尽量“取长补短”,去讨论那些你熟悉与热爱的话题,这会使你的表达更具魅力。

当你能对所要表达的内容侃侃而谈,自然也会让面试官对你的印象更加深刻。



(2)条理性

Coherence

条理性考察的是被试者内在的逻辑思维。当面对一个陌生而困难的谜题时,大部分人都很容易产生许多的思路与想法。但要系统地运用自己的思维,进行分析并有效地解决问题,则是一件比较困难的事。


 想要培养自己的条理性,

 去练习写作是个不错的办法。


哈佛大学语言教育学家Catherine Snow曾说过,“五岁时会讲故事的孩子,到小学时的学业表现会更好。”



这是因为讲故事,抑或更高级的写作过程,是非常能训练到逻辑能力的一件事。

 

图源自unsplash



无论是遣词造句,或是编排行文结构。都是一个在缕清文章条理的过程。因此我们会发现那些写作能力强的学生,往往在各类学科上,都能体现出更优秀的条理性。

 

想要快速锻炼写作能力,可以考虑参加最近正在举办的纽约时报写作比赛。这项竞赛不仅具备高含金量,更能让参赛者体验到顶尖的写作培养氛围,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



(3)批判性思维

Critical thinking

批判性思维,很可能是牛津面试官最看重的一项能力。也是许多老牌名校最注重的一项“硬实力”。

 

简单地说,拥有批判性思维的学生不会盲信盲从,而是有勇气去独立思考,并在这一过程中得出自己可靠的结论。

 

英国著名的温彻斯特公学,为了培养学生的这项能力,甚至专门开设Div课程,鼓励学生们去接触那些未知的学科,主动质疑权威,找到自己的答案。


图源自unsplash


想要培养批判性思维,需要学生们在读书的过程中,多问几个为什么,并养成追根溯源的好习惯。

 

而在考察批判性思维的面试中,Matthew Williams建议,一定不要抱着“我必须要找出正确答案。”的态度来面试。



因为在许多非对即错的学科,如数学、物理等,在学术层面也依然充满了争议。在面试中,也许面试官会提出问题邀请你回答,并提出不同解决方案和不同看法。

 

压力测试


这一过程可能是压力测试,考察你是否能在面对权威的挑战时,依然坚持自己的观点。


发现漏洞


也可能是发现你的论点存在漏洞,引导你并协助你进行更完善的思考。



 

但言而总之,不去纠结答案的唯一正确,

展现出自己良好的思维过程与潜力,

才是面试官们最想看到的。


02

剑桥大学 Lisa Jardine:

“ 说出思考过程,比答对题更重要 ”


许多学校在面试现场,都会要求学生做一些题目,特别是理工科专业。


面对这些困难的大型应用题,

很多学生会产生焦虑情绪:

“我做错了怎么办?这次面试是不是over了?”


其实大不必如此紧张。因为这时面试官,往往不是想“考”你一下,而是想通过做题这件事,观察你怎样对问题进行思考与发散。


剑桥大学的面试官Lisa Jardine  就谈到,自己在面试的过程中,很可能会聊一些学生之前没有接触过的知识。



这是为了检验面试者对学科的热情与兴趣度,是否有足够的学习主动性。因此在遇到此类面试时,切忌不要闷头做题,忽视了与面试官的交流。无论有任何疑问,都要大胆的说出来。


因为面试是一个和考官互动的过程。


把面试官当做帮助自己的人,时刻保持对话的通畅,适时的接受他们提供的引导与帮助。才是通过面试关键。



03

哈佛大学 Jillian Bayor:

“你最近在读了什么?”


  “What have you read recently?” 

曾经担任哈佛大学校友面试官Jillian Bayor表示,这是自己在面试中,最常问出的高频问题之一。
 
因为这一问题,不仅能够确认面试者,是否对于他所申请的专业,已经有了相当多的知识储备。更能了解一名学生是否拥有足够多的求知欲,和探讨深度话题的能力。
 

Jillian Bayor谈到,自己始终在寻找这样的人:

“他们拥有广泛的知识,智力水平很高,如果不是知道他们的年龄,不是处于现在这样的面试场景,我真的想告诉他们在这个世界已经处于很高的水平了。”


曾就读哈佛的科技巨佬比尔·盖茨也表示,阅读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


“是我家乡的公立图书馆成就了我。如果不能成为优秀的阅读家,就无法拥有真正的知识。我直到现在依然每天至少要阅读一个小时,周末则会阅读三至四个小时。这样的阅读,让我的眼光更加开阔。”


因此平时能保持阅读习惯的学生,不仅能拥有一份“腹有诗书气自华”的气质,也会更符合名校招生的口味,在面试中脱颖而出。
 
如果你有志于名校,有自己热衷的阅读领域、持续阅读学科相关的书籍、能和面试官有共同话题可聊,也是一项非常重要的考前准备。
 
图源自网络

不同的名校,拥有各自不同的招生喜好。有些偏重面试者的竞赛能力、学术背景。有些则偏重于面试者是否拥有领导力,是否拥有能打动主考官的人格魅力。
 
 但无论哪一所名校,
 都遵从着本文提及的这几点面试底层逻辑。

名校面试,是一个非常难能可贵经历。所以如果接到面试邀请,就认真的做好准备,在面试官面前大胆去表现自己吧。也许,你就是下一个名校生哦。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