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美国进入国家紧急状态却不一定是件坏事?这时留学生要不要回国?

2020-03-16

关注

虽然美国目前已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但通过梳理美国疫情时间线来看,这不一定是件坏事


美国疫情时间线


1月20日,美国华盛顿州确诊首例新冠病毒病例,患者被送到当地医疗中心接受隔离治疗。此时,美国已有5个机场设置了入境筛查点:亚特兰大(ATL)、芝加哥(ORD)、旧金山(SFO)、纽约(JFK)和洛杉矶(LAX)机场,但这并没有引起人们的重视

1月底,国内疫情越来越严重,美国于2月2日起实施从中国入境禁令,对从中国返美的美国公民进行14天隔离。这时人们的关注点都在中国疫情上,并未产生危机感


从隔离时间来看,美国并不是不重视疫情,而是对疫情保持乐观态度。在他们的观念里,认为只有生病了的人才需要采取防护措施,因为这样可以防止传染别人。但很多人在新冠病毒潜伏期内没有出现感染特征,所以人们认为自己并没有被感染。另外,美国与中国隔着偌大的太平洋,受疫情影响的机会要比中国周边国家小,且美国医疗水平高。所以他们对疫情的危机意识要比正处于“水深火热”中的中国群众要低。


2月下旬,疫情在意大利、韩国、法国、日本等地区相继爆发,而美国依然乐观,认为“新冠病毒对美国公众的风险仍然很低”,“普通民众无需买口罩”。

事情的转折点出现在3月7日,美国纽约州确诊病例飙升至89人,较前一日几乎翻倍,纽约州进入“紧急状态”。少数群众开始戴口罩,但还有一部分处于“想带又怕被歧视”的状态,比如中国留学生、当地华侨。

而在接下来的几天里,美国疫情开始呈现“大爆发”,不少于24个州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直到3月13日下午,确诊人数不断飙升,美国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全美从上至下开始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为何说这不是一件坏事


美国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的同时,也从资金、总统权利等各方面支持疫情防控。

1、联邦政府将启动500亿美元用于各州医疗机构应对疫情,同时各州将尽快建立应对新冠肺炎的应急指挥中心。

2、全国本周将完成140万份新冠病毒检测,预计截至本月底将完成500万份新冠病毒检测,各州将尽快设立无需下车的道路检测点。

3、美国卫生部长阿扎尔可以不受限于相关法律法规,为美国各州的医院、医生提供应对疫情的最大灵活性保障。


另外,国家的重视给美国群众拉响了警报。人们可能会逐渐放弃“只有生病的人才戴口罩”的传统观念,越来越多人自发戴上口罩

政府和群众都能正视疫情本身,这对于疫情防控无疑是有利的一面。


留学生要不要回国


美国众多学校已经停止面授课,改为网络授课。不少留学生家长对美国疫情的防控措施仍表示担忧,希望孩子能回到国内,疫情结束后再返回美国。

这样做有利有弊。与美国之前的态度相比,国内全民戴口罩、居家隔离以及停课停工的措施显得更加“硬核”和“到位”。所以孩子这个时候如果能回国,对家长来说,孩子无疑是多了一份安全保障

但是,我们同样也应该看到其中隐藏的风险。

第一,国内目前已经出现了境外输入病例,各地对返回人员检查更严,比如北京今日起要求所有无症状的返京人员集中隔离14天。美国除了华盛顿州、加州、纽约州和科罗拉多州外,其他各州的确诊病例并不多。孩子这个时候回国,要经过飞机场、车站等人群密集的地方,如果是转机,还将在他国停留一段时间,接触的人群越多,感染的风险越大

第二,各国目前的航班政策一直在变,可能起飞前几个小时就宣布该航班停飞,而搭乘国际航班一般都会提前3、4个小时到达机场,如果临时停飞,学生也只能选择原路返回,“折腾”了半天却走不了,还徒增感染风险。



第三,中美十几个小时的时差导致学生上网课困难。美国的早上可能是我们的凌晨,学生要长时间熬夜看网课,做作业,长期下来,会对学生的身体造成损害,学习效果没有保障。

第四,返回中国期间,部分学生可能存在I-20失效、签证过期的风险,会对再次返回美国读书造成影响。


因此,当海外疫情暴发时,尽量减少人员流动才能在最短时间内控制住疫情。留学生要不要回国,应该综合考量各方面因素,权衡利弊后慎重决定。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