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8月1日起中国留学生持F签证能直飞美国!

2021-04-29

关注

近日,大量国际学生签证被积压引发热议。据美国媒体报道,目前美国在海外的265个使领馆中,有172个处于关闭状态或者基本关闭状态。不少美国大学和教育机构纷纷发声,推动美国政府重启国际学生签证。

哈佛校长再次致信:敦促美国恢复国际学生签证

美国时间4月22日,哈佛大学校长劳伦斯·巴科(Lawrence Bacow)公开致信美国移民服务局(USCIS,隶属于美国国土安全部)代理主任特雷西·雷诺,敦促美国当局尽快给予国际学生发放签证,使其能够在秋季学期及时赴美就读。同时,就美国开放教育、引进技术移民等问题,提出建议。

劳伦斯·巴科指出,移民在一定程度上促进美国的经济和社区变得更加强大和繁荣。高等教育发挥了重要作用,吸引全世界范围内发杰出的学生和学者来到美国,从而产生了有益于所有人的新思想和创新。

但由于特朗普政府颁布的行政命令禁止许多人进入美国,大部分人受到签证处理延误、积压和美国政策不稳定的困扰。不确定性的阴影笼罩着移民和非移民,给美国高等教育带来了一定的损失。

劳伦斯·巴科引用了《国际教育交流门户开放报告》的数据,指出美国学校新生入学人数连续四年下降、2005年以来国际学生入学人数首次同比下降。更为严重的在于,代表美国理工科博士学位获得者最大来源国的中国和印度学生的“留存率”也有所下降。造成学生人数下降的根本原因在于美国政策的不确定,他们更倾向选择在本国或者其他国家。

他认为,美国目前最迫在眉睫的问题是解决大量积压的国际学生和学者签证。尽管近日美国国务院宣布,随着领事馆重新开放,学生和学者将得到优先处理(在美国公民和紧急请求相关事务之后)。但美国公民及移民服务局仍要和国土安全部联合开展工作,制定国际学生和学者抵达美国后便捷的入境政策,以方便国际学生返回校园。

同时,劳伦斯·巴科还鼓励美国移民服务局重新审查某些国家(包括中国、巴西和南非)与COVID有关的旅行限制。并与国家卫生公共服务部合作,考虑发布一份新的涵盖国际学生和学者的入境决定(类似于英国、爱尔兰、欧洲申根地区的政策),从而有助于确保更多的国际学生、教师和工作人员能够返回校园,进行校内研究并恢复学术课程。

留学生返美及课程学习有关事宜

在劳伦斯·巴科致信的几天后,美国时间4月26日,美国国务院、美国移民与海关执法局分别就来自特定地区人员入境美国以及国际学生课程学习有关事宜作出新规。

据美国国务院发布的通知,目前持有效F1/M1签证的留学生,如就读院校定于2021年8月1日之后开学,可在开学前30日内持有效签证直接入境美国;需申办F1/M1签证的留学生可向美驻当地使领馆咨询相关签证办理事宜。

美国移民与海关执法局表示,学生和交流访问学者项目(SEVP)2021-22学年将继续沿用2020年3月发布的指南。对于2020年3月9日前已注册的在读学生,持有效F1或M1签证,如在2021-22学年继续选择全线上课程,可在美国境内外学习;在美国境外学习全线上课程的在读学生,即使其学校仅提供全线上课程,也可再次入境美国。

对于2020年3月9日前尚未注册的学生,如2021-22学年课程为全线上,则不能入境美国。新生选择线上加面授的混合模式学习可以入境美国。美国国务院将不会向计划在美国境外通过全线上课程模式学习的学生发放I-20表格。

美国恢复学生签证发放

美国时间4月28日,美国驻华大使馆和领事馆便宣布恢复发放学生签证。这意味着现在在中国境内的学生赴美就读于2021年8月1日或之后开始的学术项目时,不受根据美国总统公告施加的新冠相关旅行限制。如果符合其他的条件,这些学生可被签发签证。

美国驻华大使馆和领事馆表示,美国国务卿决定若干项国家利益豁免适用于所有因新冠疫情而生效的现行区域旅行限制。美国已经认识到新冠疫情给大学和学生带来了严峻挑战,希望原计划于2021年秋季开始在美国上学的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学生现在能够在美就学。

同时,他们强调,疫情仍限制着美国驻华大使馆和领事馆能够受理的签证数量。和往常一样,签证申请人应查询距自己最近的美国使领馆网站,获取关于签证面谈预约名额的最新信息。

根据官网显示,自2021年8月1日起,中国,伊朗,巴西,南非,申根区,英国和爱尔兰的F/M签证持有人可以直飞美国了,无需中转第三国隔离14天,意味着在读的留学生们可以回去上学了。也就是说,如果你已经拥有有效的F-1、M-1签证,并且学术课程是2021年8月1日后开始,则无需申请NIE,也不用重新办签证,只要开学前30天内入境美国即可。

但如果目前没有美国F-1和M-1签证,也就是今年秋季入学的新生们,则需要先办理签证,只要签证获签也会自动获得NIE旅行豁免,同样可以直飞美国。如果你没有签证同时在国内无法办理,那只能继续通过第三国办理签证并赴美。目前中国境内的美国领事馆仍未开放非移民签证服务,所以我们要先等美国驻华大使馆恢复。

伴随着疫苗全民接种的利好消息,很多美国大学也敲定2021秋季教学计划,大部分学校已经确定重启校园,并恢复线下面授课程。对于已经在当地接种非美国批准的新冠疫苗(比如咱们国内的科兴、国药)的国际学生,是否需要到达美国后重新接种,每个大学有不同的应对政策。

后疫情时代,还建议国际化教育和留学吗?

自2020年3月13日川普总统宣布由于全球疫情,全美进入紧急状态之后留美进入低谷,此次新规将极大促进留学生大批进入美国。因此可见,疫情不是我们需要面临的首要问题。

对于优质教育的追求并不会因为时间而停止。国际化教育一直都是刚需需求。留学,读国际学校,必定是拓展世界观的,我们可以从身边许多对比案例可以得出结论。

国际就学本身就是一场教育投资,因势利导,冷静判断。在“为什么要进行国际教育”这个问题,应该以个人具体情况和未来发展规划为立足点,才更有助于我们做好“是否要进入国际学校”这个决定。

我们在做教育的时候,并不会一昧地鼓吹或者贬低某一种教学体系。学生或者家长选择某一种教育是出于自身发展,将来规划综合考虑而得出的。我们让孩子选择国际化教育,是为了让他们同时在了解自身文化体系的时候,还能再了解多种文化体系,保持自己的思考,多元化发展,尽最大可能让他们去接触更多的未知的领域,让他们在未来面对世界有多项选择。

疫情阶段,可以说是在全球化可能发展缓慢甚至退步的时候,而在这时候更是需要逆行者。选择作为逆行者,将会比大部分观情况,继续倒退的人,走的步伐更加快速,走的路也将越来越远。疫情是变局,在面对变化的时候,我们需要做的更多是保持初心,持续向前。

在国际学校就读的中学生们,以及家长们,请减少你们不必要的焦虑,踏踏实实准备标化考试和申请材料,为梦校冲刺。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