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考古学到底值不值得读?有没有必要出国留学?

2021-07-30

关注


去年,湖南女生钟芳荣以676分的成绩报考了北大考古学。

今年,湖北女生石壁君以667分的成绩也报考了北大考古学。

(石壁君,图源:网络)


这两年,北大考古学专业逐渐被越来越多家长和学生所知晓,之后也许会有更多喜欢历史、热爱考古的同学报考该专业。

然而,在大西洋另一岸的英国谢尔菲德大学,就没有这么幸运了。

尽管该校的考古学专业知名度非常高,在全球能排到前50名,但学校今年最终还是决定关闭考古系,原因是每年申请的人数显著下降。不过好在学校还将继续开设研究生课程。



(▲作为世界上最著名的博物馆之一,大英博物馆共有近八百万件藏品)


与人文社科类其他专业相比,考古学是一门比较冷门的专业。

那么,考古学到底值不值得报考研究生阶段有没有必要出国留学考古学专业的学生将来有哪些就业方向


考古学专业哪家强?


2021年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考古学专业排名前10的大学中,英国高校表现出色,剑桥大学、牛津大学、伦敦大学学院、杜伦大学分别位列世界前四。

美国也有4所高校入榜,分别是哈佛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斯坦福大学和亚利桑那州立大学。

荷兰莱顿大学和意大利罗马大学,获得世界第8名和第10名,也是考古专业留学的首选。

上面提到的谢尔菲德大学,位列世界第39。

北京大学不仅在国内是第1,在世界上也可以排到14。进入前100的中国大学还有吉林大学(#44南京大学(#48中山大学(#51-100

在整个榜单中,美国上榜大学的数量最多,共有59所;英国次之,共25所。

作为文明发源地的欧洲、中国,所在国家的大学都是学习历史考古等专业的好场所美国因为其先进的技术教育理念研究方法等因素,也成为很多考古学专业留学生的首选。


(▲2021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考古学前50名)


中美考古学对比:美国有什么古可考?


说起去美国学考古,很多人都会奇怪一点——“你为什么要在美国学考古”?中国有辉煌灿烂的历史文明,这么多古迹你不去研究,为什么跑到美国一个没什么古可考的地方去做考古学考古?

在很多人的认识里,美国的考古只是研究美国境内的考古。

但其实不是这么一回事。美国人不止在本土研究考古,也在全球的各个角落从事考古工作。考古系里的老师、教授做的考古覆盖范围通常也十分广阔,有的做欧亚草原地区,有的做中美洲玛雅地区,有的做南美洲安第斯地区,也有的做中国地区……学生在课堂上能够接触到来自不同地区的考古知识



关于出国学习考古,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中外考古学专业的人才培养方式。

国内开设考古学专业的大学很多,但是多重挖掘轻研究,挖了很多完整的东西出来,却不重视对文物的系统整理和研究工作,主要原因还是在于我们缺乏这样的思维和方法目前国内也需要引进一些这方面的先进理论

文物保护考古技术博物馆运营等课程设置方面,英美大学其实更加先进和完善全面

所以,对于考古学的同学来说,不管是出去短期交流学习,还是长期攻读学位,都是一段不错的经历,对于学习先进的研究方法、理论知识、扩展研究视野,都大有裨益。


如果想要在考古方面获得更大的成就和成功攻读研究生则是必要的。

与国内大学导师全程带着学生做研究的方式相比,国外大学的研究生更多是独立完成项目研究从选题找资金找合作伙伴到出论文展示成果,导师几乎不会过多涉足。

这种在国外大学学习、独立做研究的经历,很多时候会成为进大学、进机构的加分项。


考古学专业就业如何?


即便将来无法拥有高收入,但满足基本生活肯定没问题吧,能触摸最鲜活的历史,我的精神生活一定是充盈的。

石壁君是这样认为的。


很多人都说考古学是没有前途的,换成,也许更符合他们想表达的意思。当然,要是能发现一个历史人物的陵墓的话,也算是“挖到”一桶金了。

就业机会少,也是很多学生和家长对学习考古学专业的另一个担忧。

还是那句话,学习考古,要想获得更大的成就和成功,攻读研究生是必要的。主要是因为目前国家这方面的高学历人才紧缺,像北大的研究生,有一些还没毕业就已经有单位向他们抛来了橄榄枝。

研究所博物馆大学中小学公务员文化类私企等等,都是考古类毕业的就业方向选择。


未来,随着学科和社会的发展,一定还有更多适合考古学学生的职位,正如吉林大学考古学教授陈胜前所言:


新类型的考古学家还在不断涌现,比如说,以后可能产生一批国际考古学家,专门在不同国家进行考古的人;还会有考古学术活动家,专门从事考古学科内引外联的人,日渐复杂的考古学需要专门的人从事这样的工作。


随着考古学成果社会应用的需要,现在还产生了文化遗产这样的一个方向,以后也许会出现一种“应用考古学家”,即专门把考古学成果推向社会的人。还有网络时代的飞速发展,也许会产生一类“网络考古学家”,利用网络进行考古活动的人。


学科与社会的发展会不断带来新的需求,可以想象未来还会产生不少新兴类型的考古学家。


当然,每一种新事物的诞生都不会只有掌声,也会有嘘声;不会只有成功,没有失败。所以,我们不妨对新事物宽容一点,这样我们的学科才有更多的生机与活力。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