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2022中国学生ED藤校为何“遇冷”?今年申请有多卷?美本申请未来的10个

2022-01-10

关注

美国各大顶尖名校的早申请已经放榜,这也是自2020年开始第二年在疫情之下的申请季。中国学生ED遇冷是不争的事实,在此轮美本早申请放榜结束之际,Jam爸爸和大家聊一下未来美本申请的趋势分析……


哈佛大学在大陆地区:0录取人数
芝加哥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录取人数减半
康奈尔大学录取人数:相较去年少30%

疫情之初大家都认为会影响出国留学的人数,但是后续的发展超出我们的预料——留学人数不止没有减少,反而急速增长。这一增长趋势在2021-2022年度展现的更为明显。早申请人数、总申请数量、新创建的账户数量都大幅增长。

今年共有超过78万的申请者参与早申,递交三百多万份申请,人均申请学校4所。与去年相比,今年的账户创建数量增加了11.3%,申请人数上升了13.4%,申请递交数量上升了21.9%,人均申请数量上升了7.6%。


和急速增长的申请人数呈现鲜明对比的,是极其严格的录取率,可以说是留学的冰火两重天。虽然申请人数增加了,但是很多学校并没有放开录取人数,即使招收学生有利于学校获得流动资金支持运营。很多学校的录取率甚至有所下降,我们来看看录取率在过去三年申请季的变化情况。



面对各知名院校放出来的早申数据,很多人感觉今年早申真的是一片“凉凉”。

被梦校拒绝的确是令人沮丧的事情,但申请季远没有结束,你还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逆风翻盘”!

从整体上来说,今年最重要的变化是,非一线城市的学生录取越来越多了。招生官的眼睛是雪亮的,今年的选拔标准实际上跟去年相比是有变化的,反映出了招生官的更多需求。

跟学校的匹配度不是光看你分数高还是低。我们能够看到很多学生SAT在1500分以下,还是被很多名校录取了,包括康奈尔、埃默里、卫斯理、威廉玛丽、明德学院、格林内尔等等,这些学校代表性还是非常强的,因为这些都是大U以及文理学院的里面的佼佼者,所以说还是非常有说服力的。

基于这样的大趋势,我又划分了10个小点,希望给大家一些方向。

1.英美双申的趋势将会继续延续

从去年开始,由于美国地区疫情的不确定性,以及大规模的考试取消,有相当比例的申请者采取了英美双申的策略。在有一个不错的托福雅思成绩的基础上,同时申请英国和美国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毕竟,在当时的情况,谁也无法准确预测美国大学的录取率会创下历史新低。

从保稳的心态上来说,大家都希望能够在英国G5+王爱曼华的申请上得到一个高概率的录取结果,从而实现曲线保底的可能。

根据对去年学生的数据发现,在录取到前50美国顶尖大学的学生中,至少35%的申请者都采用了双申的策略。

2.“软实力”和“个性化”非常重要

如果没有亮眼独特的活动,你很难做出差异化的申请材料。如果没有独特之处,你将得到和大部分人一样的结果:被名校拒绝。申请也是同样的道理,如果没有吸引眼球的文书,说不出独特的故事,你也很难脱颖而出。

从今年的录取以及各方面收集的数据来看,分数依然很重要。没有一个好的GPA,没有一个中等以及中等偏上的标化成绩,实际上还是很难被录取的。

那么,相比分数更重要的是个性,这个个性可以分很多层意思来理解。

首先个性来源于你的活动,来源于你的经历。你有什么独特的经历,还有什么有影响力的经历都是非常重要的。

其次就是你的爱好、个人的兴趣是否明显,坚持的时间长不长,有没有体现你的个人特色、个人的性格品质、精神态度、价值观等等。

这些其实都是非常具有个性的内容。短时间内是出不来的,你必须有一个长时间的积累才能称之为你的个性。所以这一点其实今年感触非常非常深,包括其他很多学生个性非常凸出、明显,即使标化分数稍低一点,被录取的概率还是非常大的。

3.名校录取率会持续走低

这是无法避免的大趋势。越来越多中国家庭有条件送孩子留学美本。美国名校招生重心偏向于“多元化”,希望招收来自不同国家和背景的学生。过去三年的数据显示,Top10和藤校留给中国学生的席位“只会更少,不会更多”。

这一切势必会增加竞争的激烈性。而且,中国家庭的信息也越来越全面。越来越多的家长意识到美国排名100开外的大学并不怎么样。当所有人都把目标框定在前50甚至是前30的时候,竞争的惨烈可想而知。

4.名校品牌的价值会越来越高

录取难度越高,其实反而意味着更高的品牌效应。“物以稀为贵”。由于现在进入一个美国顶尖名校的难度越来越高,这无疑提升了名校文凭的含金量。如果你拥有一个顶尖大学的教育,你一定会在国内甚至是国外得到很多的尊重和机会。

至少,你会比同龄人拥有更多选择。当然,这是一把双刃剑,许多人都会更愿意给名校毕业生机会。但是,许多人也会对这些名校学生有更高的期待值和标准。“名校情怀”在中国只有愈演愈烈的趋势。如果你能进入一个名校,你未来的发展之路确实会更加宽广。但是,永远记住,大学永远只是人生的一个起点,而不是人生的终点。


5.美国名校更注重“软实力”

因为,成绩优秀的中国申请者实在是太多了。你必须有非常吸引招生官眼球的一技之长。你到底能为美国名校贡献什么?你和其他中国学生到底有什么不同?你有什么个性让你与众不同?这些问题是每个人都必须思考的。光思考还不够,你还得在准备和申请过程中有所表达。

美国名校现在不得不关注每个学生的“成就”,而并非过去所强调的“成长”。因为,优秀的申请者们几乎都已经在某些特定领域“有所成就”,而绝不是单纯地感兴趣。美国名校只会关注你的成就,而绝非你的成长。这是很残酷的,尤其对于一个十六七岁的高中生来说。但是,这却是我们不得不接受的现实。


6.SAT或者ACT很重要,但不一定必须

其实,我们早已看到这样的趋势。“标化可选”让很多不擅长标化考试的学生有了更多申请名校的机会。当然,这些没有考ACT或者SAT还能被名校录取的学生,一般都来自于顶尖的高中并且在年级排名非常高。

这代表着如果你可以在其他方面展现出超强的学术实力,SAT或者ACT确实可以不考。但是,对于大部分中国学生来说,考到一个SAT或者ACT高分一定是一个更聪明的选择,这就是他们证明学术水平的唯一机会。

今年有53%的学生坚持提交了成绩。确实标化相当于申请中的砝码,如果缺少,那么招生官必然对其它申请材料有更高的要求。所以如果你的其它方面,比如背景、GPA、实习、推荐信、文书并不那么出色,建议还是参加标化考试。


7.有明确目标的学生往往更容易取胜

从今年早申情况中,我看到绝大部分成功申请的学生都是确定专业的。以往关于定不定专业的问题,我们可以有很多种解释。实际上从近两年包括之后的这个趋势,我们可以做个判断就是,定专业肯定要比不定专业更好了。

因为你定的专业会让你的方向和你的目标更加的明确,这样你的文书以及其他的申请材料、活动都能够更好地进行匹配。当然,关于是否要确定专业还是需要我们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从整体趋势上来看,还是希望我们学生有明确的方向跟目标,这样往往更容易取胜。

从写文书方面来看,我有个很明显的感觉,就是定了专业的学生写起来非常的有深度、有创意,并且能讲出东西来。所以其实有明确目标和方向,这样的优势在今年早申中也凸显出来了。

8.文书没有方法,再写也没有亮点

第八个就是文书,文书实际上我们能够感受到已经越来越重要了。你有个性、有目标、有方向之后,你没有很好的笔头表达能力,没有很好地去展示你对学校的热爱,以及你对这个专业、对于任何事情的激情度,那么你很难去展现自己。

所以我们说文书没有方法,你再写也没有用,也没有什么亮点。这个方法实际上是非常多的。比如主文书和小文书的匹配问题,之前很多家长不知道主文书是写学术方面的内容还是写非学术方面的内容,还是写其他的内容?

实际上,我们要回顾一下整个的活动经历、活动履历,来看一下我们在学术和非学术方面,有没有个性的东西,一般来说我们只要有个性、有特殊的经历,其实放到主文书里面更加合适。

小文书我们要着重去讲我们的关于学校专业学习的学习计划、职业目标,还有对学校的了解程度等等,这样写整体搭配起来亮点就会非常的突出,非常明显,这是一个方法。

主文书和小文书的写作方法,实际上门头非常的多,最重要的是要对学校进行深入的了解,并且进行深度的匹配。


9.细节是魔鬼,也是天使

最后一点,从辅导的过程中,包括最后的结果匹配来看,细节真的非常重要。我在很多场合、活动中都有跟学生和家长强调申请当中的细节问题,实际上这些东西非常关键,就拿网申来说,就有很多值得我们去推敲的东西。

包括活动列表、活动描述、简历,我们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整个申请系统应该填什么不该填什么。我们的分数要不要填,家庭背景怎么去填等等,这些是“抠”不完的细节。

如果弄不好就是“魔鬼”,如果填的好就是天使,就能帮到我们,就能带领我们去到我们想去的地方。所以我觉得这一点其实也算一个趋势,在细节上我们扣得越细,往往对我们就会越有利。

另外,面试中也有很多细节。以往我们在面试时,可能就会问“你为什么申请这个学校”或者“为什么喜欢这个专业”,或者“你觉得你身上有什么亮点,有什么突出的地方”,以及“你有什么故事想跟我聊”之类的问题。

但实际上今年透露出来了很多面试中的细节也非常明显,比如问活动经历、自己生活经历的问题会非常多,学习经历的问题也非常多,相比之前经常问的why school、why major的问题,今年更着重去问一些个性化的问题。

比如你的业余生活,你做的这些活动是跟谁做的,什么时候做的,取得了什么成就,能提供一些证明吗,为什么来美国学习,为什么选择出国留学等等,招生官会问一些更加私密化、个性化、有个人意义的问题。

这些其实也体现出来,归根结底就是我说的“细节是魔鬼,也是天使”。

我刚刚第一条就说到学生的个性已经变得非常重要了,并且你怎么通过自己的文书、整个的网申材料以及面试的机会,去体现出这种个性,体现出自己独特的地方,这是今年、明年甚至可能是将来的一种大的一种趋势。

10.美本申请开启先到先得模式

由于大部分学校的早申请都会集中在11月1日截止,由于早申请的特殊性和唯一性,导致大家对于文书都非常慎重,出现了一改再改的情况。当然,也有很多申请者是比较理性的,对于自己的情况判断会比较客观,选择的早申请对象也是比较匹配的,所以早早的就提交了申请。

由于ED的唯一性,早申早录也是符合一些学校的诉求毕竟,看到合适的就下手不失为一种合理的选择。毕竟,一些小众以及知名度不太高的大学也是希望能够早一些把录取名额填满,以提高自身的新生入学率。每个大学的招生倾向都有所区别,真正的决定权也都一直在学校手中。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我们现在已经很少见到“一蹴而就”的申请者。大多进入顶尖名校的申请者都有长时间的规划和准备,绝非一夕之功。顶尖美高的优秀学生可以占尽优势也是由于他们早早从初中就开始准备申请美高了。所以,一定要有耐心,一点一滴地努力。美本申请一场持久战。

好消息是,如果你很早开始规划,选定方向并且每天都持之以恒地努力,再配以优质的资源,你还是可以脱颖而出。美国本科录取还是有迹可循的,至少我们还是能够清晰了解名校的录取标准。如果能够提早规划和准备,你还是有很大机会进入美国顶尖名校!

作为美本家长,一定不要忽视自己的提升。如何申请美国大学、如何了解学校信息、专业信息,都是家长的必修课。如果给孩子提供了不适合他的建议或者决策,对孩子的影响也是无法挽回的,鸡娃不如鸡自己,是“神助攻”还是“申请阻力”也在家长一念之间。比如申请规划,家长首先要知道美国大学招生官审查申请者哪些条件,以终为始,制订适合孩子的目标和计划,不能因为“别人家的孩子如何”这种理由来决策自己的孩子;再比如竞赛活动,别的同学参加物理竞赛,你也让孩子参加;别人参加化学竞赛,你又让孩子参加,完全不考虑孩子人文社科的专业方向,看似什么都做了,实际是与孩子的申请进度背道而驰。

这些分享,Jam爸爸希望能够帮助大家更好地度过未来的美本申请季,包括为明年的申请以及后年的申请给大家带来一定的启发。

在此,希望在即将结束的常规申请轮次,会有更多的申请者能够获得目标大学的青睐,这才是对过去这一年坎坷备考和申请的最好奖励。祝大家好运!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长春美国外籍人员子女学校

课程设置:IB课程

学费区间:15-24万元/年

上海李文斯顿美国外籍人员子女学校

课程设置:AP课程,美国课程

学费区间:12~21万/年

深美外籍人员子女学校

课程设置:IB课程,美国课程,香港DSE课程

学费区间:15.8-25.8万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