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美研】转码攻略:跨专业申请CS,你想知道的全在这儿了

2022-08-30发布于广东

关注

跨专业CS申请超硬核干货

CS作为最容易留美、最容易找到工作、且薪酬待遇起点相当高的专业,无论是在本科还是研究生阶段,都是申请的最大热门。

以上特点也决定了,很多非CS背景的学生也希望在申研时转去学CS增加自己在就业市场的竞争力,给自己职业生涯创造更多机会。然而即使对于专业对口的CS本科生、理工科本科生来说,CS研究生申请都是相当困难的,更不要说本科背景跨度更大的商科、人文社科学生。

所以我们今天针对这些CS申研“困难户”学生来聊一聊,转码有哪些路径、要如何准备。

写在前面

对于绝大多数非CS背景特别是非理工科背景的学生来讲,传统理工强校的高排名CS专业就不用考虑了,可以说甚至连理论上的可能性都不存在。“试一试,万一呢?”在这里不成立。所以对于转码的同学,尤其是大跨度转码的同学,首先要做到:

认清现实,找准目标,从长计议

先来简单理一理,申请CS的一般要求:

1.院校背景方面:海本、港本、C9985211、普通一本,优先级逐步递减

2.专业背景方面:计算机、电子或电子计算机、数据科学或信息系统或信息技术、含较多CS课程的其他工科、一般工科、理科和CS交叉学科,优先级逐步递减

3.GPA 3.0是最低门槛。在综合排名、专业排名、就业去向等这几项当中,有任何一项比较突出的学校,都需要申请人在满足院校和专业背景的基础上,起码具备3.3以上的GPA。而对于各方面都比较突出的学校,3.5以上的GPA只是基本条件,3.7以上才具备较强的竞争力。

4.托福100/雅思7GRE 320通常是标配

5.所有条件中最看重GPA,其次要具备2-3段相关的、有相当含金量的科研或实习经历

以上就是专业对口的学生申请纯CS专业的基本条件。接下来我们就来看看,对于不太符合以上条件的同学,究竟有哪些选项。

TOP 50适合转码的项目之“纯”CS项目

1.哥伦比亚大学CS Bridge

哥大新开的CS桥梁课程,读1年,然后进入正式的CS硕士研究生学习。无专业背景和先修课要求,任何专业都可申请。

特点:对GPA要求很高,建议3.7以上;不支持F1签证,所以学生必须自行解决在美国合法学习的身份问题,只适合目前已经在美读书、工作、OPT期间或有绿卡和美国国籍的学生

2.芝加哥大学MPCS with Immersion

CS背景可申,正式开课之前转码学生需要上两节Immersion课程:编程概念、离散数学。

特点:相对芝大其他项目来说,对于背景一般的学生友好,整个项目课程设置不繁重,就业导向型

3.宾夕法尼亚大学 MCIT

CS背景的同学可申,课程进度很快,整体学业压力较大

特点:对文科、商科背景学生友好,但倾向于在美国有工作、学习经历的学生,对硬实力要求高,GPAGRE都是接近满分的水平;申请人数多,录取率低

4.南加州大学 MSCS - Scientists and Engineers (CS 37)

毕业需完成37个学分,属于南加大CS项目下的一个分支,专门为转码学生设置,不能转向其他分支。

特点:适合理科、工科学生申请,不适合文商等背景的“纯小白”;看重GPA,通常要求3.7以上

5.塔夫茨大学 MSCS

文商背景学生可申请,但需要上过一些CS课程,而且会要求被录取的转码学生先补一定CS先修课;CS Department下另有Data Science等项目可选,也有纯Online项目

特点:本科学科背景不限,但不适合“纯小白”,需要上过一定数量的CS专业课;对背景三维要求不严苛

6.纽约大学 CS with Bridge

本身不是一个硕士项目,而是给希望申请CS硕士的学生提供的桥梁课程,结课后可免G申请NYUCSCE项目,但不保证录取。通常需要成绩达到B+以上。

特点:不限专业背景皆可报名,对于申请NYU的硕士项目有较大帮助但不保证录取;也可以用此课程申请其他学校的CS,认可度不错

7.乔治亚理工 MS Computer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不要与王牌MSCS项目混淆,CSE项目才是非CS背景可申。项目难度较大,适合理工背景学生,就业服务做得不错。

特点:数学、物理、工科学生可申,不适合其他非理工背景学生;门槛不低

8.加州大学尔湾分校 Master of Software Engineering (MSWE)

专门为非CS背景学生设置,零基础学生容易入门,找工作较友好

特点:对文商背景学生友好,对美本背景有一定倾向性,零基础学生建议GPA 3.5以上

9.布兰迪斯大学 MSCS for Non-majors

专门为转码学生设置的CS项目,非布兰迪斯强势专业,课程设置有限,但方便无基础学生入门

特点:无专业背景限制,整体要求不苛刻

10.东北大学 CS Align

转码“网红”项目,不限本科背景,校区开设在旧金山、西雅图、硅谷等CS重镇,课程包含实习项目,非常就业导向,留美工作友好。

特点:虽然背景不限,但倾向于学生具备一定数理背景;看重文书和GPA;整个项目时间较长;申请人数众多,竞争比较激烈

TOP 50适合转码的项目之“纯”CS项目

如果不看重学校排名和名气,只是希望学习CSTOP 50以后其实有非常多项目不强制学生具备CS背景。这些项目通常录取门槛适中,适合零基础、GPA 3.0~3.5之间的同学考虑。

1.雪城大学 MSCS (需要有数学、计算机课程基础;GPA 建议3.3以上)

2.美利坚大学 MSCS (申请前需要上过Introduction to Computer Science I&IIAlgorithms and Data Structure 这三门先修课)

3.叶什瓦大学 MSCS (需要有数学、计算机课程基础)

4.圣克拉拉大学 MSCS 湾区转码神校之一,地理位置优越,找工作友好;转码学生要求在本校先补微积分和Advanced Programming

5.旧金山大学 CS Bridge Course (地理位置优越,找工作友好;专为转码学生开设,需将近三年时间完成;录取有面试,会考Coding题,所以需要具备一定编程基础)

6.圣何塞州立大学 MSCS 另一湾区转码神校,地理位置优越,找工作友好;转码学生有先修课要求)

7.华盛顿大学塔科马分校 Computer Science and Systems (地理位置优越,找工作友好,录取门槛不高;但有非常多先修课要求)

8.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 MSCS (所在地德州工作机会还可以,专业排名不错,有一定先修课要求)

“纯CS”但同样就业友好的CS相关项目

总体来讲,对于非CS背景、尤其零基础文商背景的同学来说,申请时想要兼顾综合排名、专业排名、毕业走向等因素,做到尽善尽美,难度不小。

另外也要考虑到,一些零基础的学生,即使学习了一些先修课程,进入纯CS专业要面临的课程压力也不小。所以申请前要充分评估自己是否有能力顺利毕业并投入刷题大军开始新一轮的求职竞争。

但是如ECEData ScienceInformation SystemsCS相关专业,和一些CS交叉学科,对于这类同学就友好的多,同时未来在IT行业的就业去向也相当不错。

除了上文提到的学校开设的此类项目外,重点向大家推荐以下项目:

1.卡内基梅隆大学MISM/MISM-BIDA:信息系统管理、信息系统管理-商业智能数据分析;通常也会被当作商业分析专业申请,商科背景友好

2.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 MISM 信息系统管理

3.北卡罗莱纳大学 MIS 信息系统

4.杜克大学 MENG ECE 电子计算机工程:对工科学生友好

5.莱斯大学 Computational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计算科学和工程:对有一定数学、编程基础的非理工学生友好

另外以上提到的“湾区神校”Santa Clara UniversitySan Jose State University,以学费低廉、就业率高闻名,在录取时其实也更建议非理工科学生申请DSIS类专业;另外这些学校的DSIS专业在入学后可以申请转往CS

转码学生如何增加竞争力

通过列举转码友好的项目和它们的特点,不难看出,完完全全的零基础学生,要想顺利转码,其实并不容易;即使这些友好项目,也会对学生的CS相关课程背景提出一定要求。尤其在纯CS项目的申请中,大部分申请人来自专业对口的学科,学科跨度大的非对口学生显然不占优势。

对于转码学生来讲,首先要补充的就是CS先修课。一般学校除了要求学生上过微积分、概率论、线性代数等课程外,对于CS专业课的要求通常包括:

1.Object-oriented programming, CC++/Java

2.基本数据结构:LISTARRAYTREE

3.基本计算机组成原理

4.算法分析和设计

5.在此基础上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方向补充Network, Operating Systems, Database等相关课程

那么对于非计算机专业的学生,要通过何种途径上到以上课程呢?

1.在自己的大学选课,甚至辅修一门CS Minor。这对于在校学生尤其是美本学生,比较容易实现。但对于国内的学生、还有已毕业的学生,就比较困难。

2.在自己大学选不到课的同学,可以看看其他大学是否开设相关网课、Certificate ProgramSummer School等,通过这些途径拿到CS学分和成绩。比如上文提到的NYU CS with Bridge

3.如果不具备上述条件,可以通过MOOC平台(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来上网课或证书课程,常见平台有CourseraUdacityedXUdemy等。但要注意的是,不保证大学在录取时会认可这些课程,它们在申请中所起的作用不好判断。但依旧是一个弥补知识空白的好渠道。

另外CS是一个非常强调实操的专业,尤其绝大部分学生是为了就业,所以学校在录取时也非常注重学生的实践经验,这对于转码学生也是比较欠缺的。弥补这方面的不足,除了在具备一定知识储备后开始寻找相关实习机会,还可以参加一些线上、线下的Project-based BootcampCS项目训练营,相关经验也可以放在简历上。

以上就是转码学生需要了解的相关项目、前期准备知识,想要了解更多,欢迎添加下方二维码,与我们的顾问沟通,获取个性化的转码申请方案。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