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科学拽姐贝尔托齐:玩摇滚,练举重,化学学者也可以超硬核!

2022-10-25发布于广东

关注


2022年的诺奖揭晓后,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之一的Carolyn· Bertozzi成为了万众瞩目的科学偶像。


当她在得奖后的第一天去上班时,两层楼的同事蜂拥而来,掌声与欢呼声起此彼伏。


图源网络


Bertozzi高举着双手,一边回应他们,一边笑着说起她在凌晨1:50被电话吵醒才知道自己得了诺奖。


而在她的斯坦福办公室里,一个炫酷的贝斯和专业扩音器,正在等候这位科学拽姐弹起属于她的硬核节拍。



不想玩摇滚的体育生

不是好科学家

作为今年诺奖中唯一的女性得主, Bertozzi收获了极大的关注。而所有人了解了 Bertozzi的生平后,都会忍不住说上一句:


“姐姐,你的人生怎么可以这么Cool!”


丰富的学者生活

Bertozzi出生在一个根正苗红的高知家庭,老爹是MIT的物理学教授Willian Bertozzi,老妈是拿过戴维斯奖学金的法语高材生。


图源网络

但 Bertozzi并不是一个循规蹈矩的学者。她有着过人的运动神经,年少时她喜欢各项运动,打过街头篮球,还靠着踢足球拿到了大学的体育奖学金。


年近60的她,仍然会在社交软件上晒出自己在健身房练习举重的靓照。


图源网络


她也酷爱重金属音乐,会玩键盘还弹得一手好贝斯,高中时甚至想过要去报考专门的音乐学院。


不被认同的摇滚梦

但这遭到了Bertozzi老爹的反对。他认为女儿“天生痴迷科学”,是搞研究的好材料,音乐什么的就见鬼去吧。


Bertozzi因此放弃了考音乐学院的想法,在18岁那年进入哈佛大学,成为了一名医学预科生。


但进入大学后,她并没有放弃自己的摇滚明星梦。在哈佛她结识了Tom morello,加入了他组建的重金属乐队Bored of Education(厌学),并在团队中担任键盘手。而Tom morello,正是后来摇滚乐队愤怒反叛机器的著名吉他手。


图源网络


玩乐队的日子里,Bertozzi每天都会和队友们排练、赶演出赚外快,还赢下了1986年常春藤盟校的乐队之夜。


但进入大学后,她并没有放弃自己的摇滚明星梦。在哈佛她结识了Tom morello,加入了他组建的重金属乐队Bored of Education(厌学),并在团队中担任键盘手。


而Tom morello,正是后来摇滚乐队愤怒反叛机器的著名吉他手。


图源网络


玩乐队的日子里,Bertozzi每天都会和队友们排练、赶演出赚外快,还赢下了1986年常春藤盟校的乐队之夜。


对于那段激情的岁月, Bertozzi至今仍在怀念。在一次采访时说她说起自己真的很爱摇滚乐,也非常享受演出,如果有机会的话依然想和Tom把乐队搞起来。


(现在她仍然会去看乐队演出的)


当然,现在的她也不再会对没有从事音乐而耿耿于怀, Bertozzi自认在摇滚乐上并没有Tom那样的天赋,选择读研对她来说才是正确的选择。



比摇滚乐更硬核的

是有机化学

学生时期的Bertozzi原本想成为医生,但却意外与有机化学看对了眼。


在美国大学里,有机化学是医学预科生们必修的一项课程。也是在这个阶段, Bertozzi深深的爱上了这项学科。


高难度的有机化学

有机化学有多难?UCl最近发生的抓马事件,就体现出了它的难度。

UCL事件


不久前,有机化学届的泰斗人物maitland jones老教授被UCl解雇了。


理由是教授班上有80多名学生联合投诉jones的有机化学课太难,大家成绩都很难看。但教授坚持不给加分机会的做法,将导致他们上不了医学院。


图源网络



事情发酵后,有支持学生的声音,也有反对的声音。而一些相关专业的网友则指出:


有机化学是他们在大学里修过最难的课。这门课程本就是用来淘汰那些不够资格进入医学院的学生们。


但高智商的Bertozzi不仅爱上了有机化学,甚至觉得这就一门可以为之挥洒激情的艺术。


深耕化学方向

于是从哈佛毕业后,她前往加州伯克利大学攻读化学方向的研究生,后又师从mark Bednarski教授读博。


然而读博读到第三年时, Bertozzi遭遇了一个晴天霹雳。

突发意外


他的导师Mark因为确诊了癌症需要停止教学。在治疗一段时间过后,Mark决定辞职重新去医学院读书,成为一名医生寻找治癌症的办法。


当时 Bertozzi她们小组的实验已经进行过半,失去导师将让课题研究变得万分艰难。她小组里已经有人选择转组跑路了。


图源网络


但Bertozzi却是一个头铁不服输的人,她与剩下的小伙伴们忽视了实验中可能存在的危险性,专注地攻克难点,最终成功完成实验拿到了自己的博士学位。



加速的事业发展

在读完博士后,Bertozzi的化学事业进入了加速轨道。


在博后阶段,她在大佬们的研究基础上开创了生物正交化学这一新领域,逐步将点击化学带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而这一领域的实践成果,将能够助力癌症靶向药的研究。


图源网络


而她的科研成果,也使她得到了许多的荣誉,这些都是她醉心于科研事业的绝佳见证。


  • 33岁拿到的麦克阿瑟天才奖;

  • 44岁拿到的勒梅尔森麻省理工学院奖;

  • 不久前获得的沃尔夫奖;

  • 刚刚荣获的诺贝尔化学奖。



在学术之外,

她拥有更多主张

Bertozzi还有另一个身份,那就是一名公开的LGBTQ。她也是目前诺贝尔得主中第一位官宣性取向的性少数群体。


在18岁那年, Bertozzi就发现自己喜欢的是女孩子。在80年代的美国,同性恋仿佛是一种原罪。


公众中普遍存在的恐同情绪,也让 Bertozzi倍感压抑。因此狂暴的重金属音乐在那时成为了她宣泄情感的方式。


图源网络


虽然哈佛对于同性恋并不排斥,但在读研阶段Bertozzi还是选择去往对性少数群体更加友好的加州伯克利。


现在的Bertozzi不仅在科研上功成名就,还与妻子共同养育着3个孩子,生活十分的幸福。但她们并非没有遇到过不同的对待。


在获得麦克阿瑟天才奖后,Bertozzi曾经受邀接受《化学与工程新闻》的采访。


另外两位学者的伴侣都被邀请谈一谈对伴侣的感受,但Bertozzi的妻子却被忽视了。Bertozzi认为这是因为那个时代对于LGBTQ还持有回避态度。


因为个人的独特经历,她十分重视性少数群体的权益。还曾在推特上公开发表自己的立场:


“作为一个LGBTQ,我从来不想被容忍,而是想要平等。”而这也是她一直在做的事。




25年来, Bertozzi一直致力于保持自己实验室的多元性,这不仅是因为她希望性少数群体也能在科研界拥有一席之地,也是因为她认为:


“同拥有不同背景、不同思维方式、不同目标的人共事,使我成为了一名更好、更有影响力的科学家。”


图源网络


同时, Bertozzi也乐于为女性科研工作者发声。为了改变化学领域女性稀缺的情况,她还曾经公开呼吁学术界接纳更多的女性教职人员:


“当人类已经能够飞越冥王星,缓解黑色素瘤,为什么我们仍然做不到雇佣更多女性教师呢?”


这些年,她在追逐化学顶峰的同时也在不遗余力的为身边那些少数群体奋战,以期让化学领域变得更加繁荣。



UKCHO,

化学er必选竞赛

Bertozzi为化学做出的贡献、以及她为理念而奋战的精神都让人很敬佩。那么有志于化学的学生,应该如何以Bertozzi为榜样,吸纳更多的化学理论,攀登更高的学术山峰呢?


我想,参加即将开赛的英国化学奥林匹克(UK Chemistry Olympiad)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哦


UKCHO赛事介绍

UKCHO由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化学学术组织RSC主办。是英国历史最久、学术最强、影响力最大的高中生化学竞赛。



赛事致力于为高中生提供夯实专业基础、提升化学思维的机会。全球每年将有近30000名学生会参与到UKChO的角逐中,获胜者申请世界名校的优势将大大增加。


赛事报名信息

  • 报名时间:2022年9月26日——2023年1月9日

  • 中国区报名截止时间:2023年1月18日

  • 中国区考试时间:2023年1月28日

  • 考试形式:笔试,约5道分析简答大题(每道大题有3-10个小题)


课程大纲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