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北京多所国际学校在线教学质量与高昂学费不匹配,家长要求退费

2020-04-28

关注

前不久,北京市正式发不了开学通知,但疫情并未完全结束,因此北京市多所国际学校仍未发布开学通知。2月份以来,部分国际学校陆续为学生提供线上教学服务,学生通过网课完成疫情期间的学业。然而,近日,据北京朝阳凯文学校家长反映,每天2个小时的网课质量无法与一年20万的高昂学费匹配;北京乐成国际学校幼儿园家长同样反映,网课就是每天看四五个视频,每个几分钟等。而校方对这些问题的态度则是置之不理或者尚未有明确答复。

国际学校家长吐槽网课质量差要求退费 学校“没反应”却催缴下一学年学费

近日,北京市朝阳凯文学校一位家长反映,学校提供的网课质量令人难以接受,她称,“现在孩子每天上午的课程总计115-120分钟左右,每节课大概30分钟,还不如培训机构的网课,下午基本没课,有时候美术课就是老师在线看着学生画画。”家长认为,目前的网课质量实在无法与一年20万的高昂学费匹配。

除此之外,学校以PPT的形式向学生教授体育课,只负责讲解理论知识。家长忍不住吐槽,老师也太轻松了。而与之相反的是,家长们在复工之后除了需要忙于工作,现在还要负责监督孩子的学业,定时打卡,家长叫苦连连。这位妈妈随后与多位家长向学校表达了希望退还疫情期间部分学费的诉求,目前学校并未给出积极明确的答复,“之前学校只是让班委会收集家长的意见,提完意见之后学校回复需要等待政府和教委的通知。”

家长对于校方强硬及敷衍的态度表示气愤,“大家都理解学校有一定的运营压力与适当的成本支出,家长并没有要求学校全部退费,只是希望学校针对退费有个明确说法,家长也愿意与学校携手共进共渡难关。”这位妈妈还表示,目前学校态度是无法满足疫情期间全部学费顺延或者全额退款的要求,希望家长们可以给出适当的比例以便更好推动协商进程。

家长吐槽网课质量要求退费的事件并非个例。北京乐成国际学校幼儿园的一位家长也反映了类似问题,小孩目前就读中班,由于受到疫情影响,学校从2月3日开始以视频教学的方式上课,然而对于网课的质量,该家长表示,“每天只有四五个视频,每个视频只有几分钟,也没有很实质的内容,而且学校使用的视频教学APP还经常卡顿,家长和孩子后来都不看了。” 她补充到,学校从4月6日开始添加了三节在线视频课程,每节课程30分钟,这看似的确增加了老师与孩子们的互动,然而幼儿需要的是教师的引导与照看,而这种线上教学的方式显然不适合幼儿园的孩子。

该家长和其他家长提出诉求,希望学校暂停在线教学,并退还或者顺延学费。家长们从3月开始向校方发邮件表达诉求至今仍未获得任何回复,“学校从来不接受电话联系,一直都是邮件沟通,但是发了多封邮件都没有回复,连个解决问题的态度都没有。”家长们对于校方的“置之不理”表示无法理解。据悉,北京乐成国际学校幼儿园却已经通知家长预交下一学年学费,这完全不合理。

据相关媒体报道,近日来,全国多所国际学校仍未就退费问题作出正面回应,家长退偿学费的诉求大多未得到满意答复。

北京海嘉国际学校在“入学须知”上明确写出 “若遇不可抗力因素导致学校无法正常运营,将不予退换任何费用。”北京三里屯、顺义、广州和上海的英国学校的家长联名签字致信诺德安达教育集团,要求学校退还部分学费,校方表示学校在学费问题上将不会做出让步。南京贝赛思国际学校甚至通知家长,下学年学费将上调6%,并要求提前缴纳5万元定位费。该学校对此解释称:“疫情导致校方运营成本增加,学校是根据市场情况调整学费。”

校方:等待进一步回应

北京朝阳区凯文学校的校长周报(4月17日)中提到,学校承诺新学年不会涨学费,并继续提供多子女学费折扣,学校将在全面复课后启动收费。关于补课,学校表示,将在开学后调整每周四节的ASA时间用于夯实核心学科的学习,在周六提供免费的、自选的凯文特色课程,并在暑期提供两轮,每轮两周的免费的、自选的增益课程。家长对此并不“买账”,“几个月的课程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补齐吗?学校只是承诺不涨学费,那之前交的学费怎么处理?”

就家长提出的问题,朝阳凯文学校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需要等待校方进一步的回应。

朝阳区教委:正在就此事进行研判 尚未形成最终处理方案

目前,朝阳凯文学校及乐成国际学校幼儿园家长要求与校方正面沟通退费及顺延学费事宜却都遭到“拒绝”,而在退费问题尚未解决的前提下,两所学校却已经催缴下一学年学费。

4月10日,教育部官网发布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收费有关问题的预警,其中明确提到,“学费(保教费)不得跨学年或学期预收。各地应按照当地人民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部署开学复课,未开学或未开课不得提前收取学费(保教费)。”

所国际学校在尚未复课的情况下要求预收下一学年学费,朝阳区教委如何看待这个问题?教委对此类家校矛盾的纠纷又将采取哪些处置办法?教委表示,“目前相关业务部门正在就此事进行积极讨论研判,但尚未形成最终处理方案。”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乐林国际学校(海滩道)

课程设置:香港课程

学费区间:145920港币/年

郑州一八联合国际学校国际高中

课程设置:AP课程,Alevel课程

沈阳东方剑桥国际学校

课程设置:IB课程,Alevel课程,IGCSE课程,国际艺术课程

学费区间:7.8-10万/年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