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北京爱迪国际学校「牛津导师天团云对话」② 带你围观别样的数理化课堂

2021-02-20

关注

牛津导师天团来了!


郭雨桐考入牛津的喜讯传来,为他的成功和优秀赞叹的同时,我们也慢慢发掘了一个又一个成功背后的无冕英雄。本周六(2月20日)14:00 盛情邀请您参加这场“云对话”了解绚烂夺目背后的故事!


今天,“牛津导师天团”访谈第二弹来袭,陈敏波、胡海、杨雪松三位老师坦诚自我、随心而行,为我们缓缓道来从教十余年,栽得桃李满园的为师之道......


陈敏波:与学生共同成长是一种幸福



“高同学反应敏捷、脑子动得很快。”

“张同学敏感细腻,要多注意沟通和交流。”

“郭同学性格有些内向,但是学习能力很强。”

“最近全班同学的成绩都有所进步,继续加油!”

......


陈敏波老师在自己的笔记本上留下一串串字迹,记录了她带过的所有学生的性格特点、优势特长和学习情况。上课授课时、小组讨论时、与学生交流时,陈敏波老师都会默默观察每个学生的状态,为他们设计最适合的学习方法。


正如爱迪国际中学部副校长孙恒燕所言,“相较于传道授业解惑的角色,老师更恰当的说法应该是设计者、工程师,为每一位学生定制最适合他们的方法路径。”


作为数学老师,陈敏波的身上常常闪耀着“理性的光辉”。她善于由“旧知”引入“新知”,让同学们由浅入深、步步深入。每节课往往以提问的形式开始,陈敏波老师会设计一系列问题,在学生对旧知识的“温故”中,让新知识的概念逐渐露出端倪,自然而然地“流淌”出来。这一过程中,学生的逻辑合理了、结构形成了、知识也习得了。“我不想让学生只是被动地接受,成为事实上的灌输容器,他们更需要通过这门数学课去培养自己的结构思维和逻辑性。”陈敏波老师说到。


身为温柔似水的女性,陈敏波老师也不乏感性的一面。及至今年,陈敏波老师已经完整带过三届毕业生了。这一路走来,快乐常有、温暖常伴,但同时挫折和挑战也从不会缺少。“学生们各个都喜欢我是不现实的,但我还是想尽可能地走近他们,走进学生的内心才能了解最适合他们的成长方式是什么。”陈敏波老师回忆到学生一起为她买蛋糕庆祝的日子,犹记那一瞬间的感动与温馨。



与部分公立学校层级和身份分明、师生间充满距离感迥然不同的是,爱迪的老师们与学生的关系更像是朋友、战友甚至是好哥俩。除了启发式的教学方式外,陈敏波老师还鼓励每一位同学去探索更高阶或其他领域的知识。



考入牛津的郭雨桐即是受益于陈敏波老师的这种教学理念。“郭雨桐拥有自己独特的特点,他的优势就在于学习能力很强。这种情况下,我就会给予他充分的时间和空间去探索更高阶的课程,与他讨论他感兴趣的内容。”



这一位理性感性并存的数学老师,亦师亦友,她用小太阳般的正能量照耀着每位学生求学路上的黑暗与迷茫。


胡海:”有趣“先生跳出课堂走进生活



“同学们,今天我们的课堂主题是——烤肉!”


物理老师胡海走进教室的一瞬,就向班里扔下一个重磅炸弹。


顿时人声鼎沸,所有同学纷纷兴奋起来。


事件的起因是物理的学习进展到了电磁学这一章节。胡海老师为了让学生更生动地体验到电磁感应的应用,特意准备了电磁炉,上一节特殊的“主题烤肉课”。



胡海老师在学生眼中是出了名的“有趣先生”,他从不拘泥于传统的讲和授,而是充分地发掘各种各样生动有趣的形式。讲力学就带他们去玩儿拔河,讲电磁学就带他们用电磁炉烤肉。即使讲授书本知识的时候,他也会结合自然和生活现象,不局限于那一章节的知识,而是包罗万象、兼容并蓄。



这样善用启发、生动鲜活的教学片段在爱迪的课堂中比比皆是。营造宽松的学术氛围并激发学生最大的潜能也是国际中学部教务长张颢耀和老师们一直不遗余力追求的。正如孙恒燕校长所言:“把课堂还给学生,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在潜移默化中赋予他们思维与眼界的飞跃,才是我们教育真正的追求所向。”



当问及胡海老师对学生培养的方向时,他笑言,“我希望把所有学生都培养成物理学家!”怀着对物理的热情和育人的初心,胡海老师希望能促成学生对物理专业的兴趣。他会经常联系邀请从事物理专业的往届学长学姐们,为学生分享职业方向和他们的学术经验。这些背后暗搓搓的“小动作”,也确确实实帮助了很多学生确定了他们未来的专业选择,不少学生进入了伦敦大学学院、帝国理工大学、日本大阪大学等名校的物理专业,在成为物理学家这条路上更进一步。


教无定法,贵在得法。这一位有趣先生,用他的智慧和创意,激活学生的思维,纠正思维的定势。


杨雪松:人如其名,风雨不惧四季常青



深夜11点。


“叮咚!”


微信页面又出现一条信息,是学生发来的化学竞赛题目如何解答的问题。


疫情期间授课日常


这种场景,是杨雪松老师疫情期间的日常。作为爱迪学校学术委员会化学组的负责人和化学竞赛的领队,雪松老师正在带领五名学生参加英国奥林匹克化学竞赛。


辅导和准备竞赛是漫长而繁琐的,除了日常备课、上课外,整理竞赛资料、指导竞赛模拟和答疑也是雪松老师每天必做的事项。即使在家办公,他仍然每天忙到恨不得分出第二个自己。最终,努力之下必有收获,2020年奥林匹克化学竞赛首次获得100%获奖率,出战的五名同学全部获得了优异名次,凯旋归来,硕果累累。



科学的教学引导,高端的国际化平台,兼备前沿的设施技术,恰是爱迪多年来优异教学成果迭出的重要因素。”孙恒燕校长谈到。


在这个网络发达、信息泛滥的时代,杨雪松老师发现很多学生逐渐缺乏科学理性的精神,于是他别具一格,开创了富有特色的教学方法。“课堂上,我会从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或耳熟能详的自然现象出发,给学生真实的代入感,只有科学的方法‘格物’,才能得到理性的‘致知’。


比如有同学发现家里马桶水箱一直滴水,最开始学生还以为是出现了机械问题,雪松老师就鼓励他提出问题让大家共同讨论研究。最后发现症结是水箱中橡皮塞被中水不断腐蚀导致的滴水,这个小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项目式探究实验是杨雪松老师化学课堂的另一大特色。液体变色、肥皂制作、火焰燃起,从实验研究的题目、实验过程的设计、再到实验数据的分析,让同学们亲自动手,才能对知识真正理解。杨雪松老师带着学生在微观世界探索的乐趣中享受,用动手与亲身体验激发他们对化学学习的兴趣,充分锻炼学生的综合实验能力。



初见雪松老师,他身着简简单单的白色研究服,俨然钻研学术的化学家。越往下交谈,就越感觉人如其名。不论是教学的专注还是和学生相处的亲切,他都一如既往,如雪松般昂然伫立,不畏外界风风雨雨的压力和挑战;如雪松般四季常青,为每位学子提供成长的庇荫。


杨雪松老师自2012年来到爱迪,至今已经快十年。人生能有几个十年呀?杨雪松老师能至今保持热爱,是因为他心中有一个浩然的使命——“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这一位专注执着兼备的化学老师,为同学发现了另一个精彩的天地,并携手沉浸其中、乐在其中。



三位老师从教十余年,用心血和汗水培育了数千名优秀学生。他们年复一年,用心血放飞希冀;日复一日,用年华培育未来。也正是这些在时间中慢慢积累的真实,在教书中年年沉淀的真诚,在师生间不断相传的真心,让成就硕果累累,让校友精神代代传承。


最合理的师资配置方式,才能最恰当地激发出每个学生的潜质和天赋。其实,师生合理匹配和资源配置最大化也是张颢耀教务长及其团队致力坚持的。“许许多多的老师留学归国,带着让国内教育更好的初衷汇聚到爱迪,为培养未来社会需要的人才而不断奋斗。”孙恒燕校长这样谈到,“也正是这份广阔的见识和不忘初心的热爱,让每位老师从教育之初就注重学生能力和思维的培养,将定制学生的未来践行到底。”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北京爱迪国际学校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北京爱迪学校

课程设置:AP课程,Alevel课程,美国课程,英国课程,澳大利亚课程,双语国际课程,IGCSE课程,国际艺术课程

学费区间:18-24万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