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当端午遇上国潮,让中国孩子带着文化标签走向世界

2021-06-11

关注



“端午临中夏,时清日复长。盐梅已佐鼎,曲蘖且传觞”是唐玄宗李隆基笔下的端午,这份处于仲夏时节的端午情结,伴随着炎黄子孙走过一个又一个时代。


粽叶飘香,将人们的拉入这个关于怀念、传承的日子。像是一种惯性作用,我们会在这天自觉地品尝粽子的软糯、感受龙舟的竞技、也会捕捉艾草的香气。


作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在过去的千年历史长河中,端午从拜祭龙祖、祈福辟邪起源,在传承发展中杂糅了多种民俗,蕴含着深厚丰富的文化内涵,其意义早已超出了一个节日的范畴。


认识并了解中国文化是我们的身份认同的根基,是孩子们成为全球公民的基本要素之一。致力于营造中西文化和谐共生、中西教育相得益彰的致知学习者社区,以端午为引,在这个浓情的6月,开启了一份文化体验活动的篇章。



此次活动致知特别链接社会,邀请了中国屈原学会会长,北京语言大学教授方铭、中国屈原学会自主教育文化传承与发展专业委员会主任刘桂旺、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教授,自主学习研究院首席专家张梅玲,北京工业大学设计学院的教师和研究生志愿者参与。社会多方的力量和视角给这场国风活动带来了更加多元与新鲜的元素。


|张晔校长致辞并与师生共同分享端午探究收获


今天,致知社区的家人们共同「欢乐同“舟”,“粽”情校园」,这份独特的致知端午之味,或许将根植在每位学习者的脑海中,细细回味。





 Find the Sense of Ritual 

寻回节日仪式感



端午的气氛从5月下旬就开始了。


基于IB的探究形式,此次将端午活动融至探究主题之中,以“节日的文化和传统习俗表达人们的信仰和价值观。”为中心思想,从方方面面带领孩子探索端午之下,中国文化的奥秘,中国传统文化与IB的融合,也为孩子们探索带来不一样的火花。


走进一层的美术教室,你会进入一个芳香的世界。桌子上的香囊、针线被摆放地整整齐齐,各式各样的图案、色彩将氛围带我们穿梭时光长廊。


| 学生、家长志愿者与老师们一起制作香包


香囊制作与佩戴的历史,至少可以追溯到战国时期,没有机械的参与,每一枚香囊都是纯手工缝制,内装香草药末、外包丝布,再以五色丝线弦扣成索,清香四溢,满满都是节日的期许。而今,科技的迅速发展,让手工淹没在工业化的浪潮里,但那些几千年沉淀下来的古老技艺却不该被遗忘,因为在一针一线中,深藏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最本真的模样。


这次,孩子们通过自己的双手,寻回传统节日的仪式感。制作香包,便是此次端午文化体验活动的开端。这种对节日符号的唤醒,需要更广泛的传播,在此前,致知便发动家长志愿者的征集,与孩子们一同体会制作香包的过程,在制作当天,我们通过不同样式的香包,看到对节日不同的理解,这份传统手艺的内核在一针一线中被释放出来。



孩子们按照不同年级划分,在老师和家长志愿者的协助下,分别体验香包的制作。手工的语言表达总会带来意料之外的视觉惊喜,在袖针的穿梭下,生动的图案跃然布上。“香包上的图案体现了古人的宇宙观与智慧,也代表了不同的守护。”5年级的Angel同学颇有所感。


制作旱龙舟,是另一份惊喜。众所周知,龙及龙舟文化始终贯穿在端午节的传承历史中。据河姆渡遗址和田螺山遗址的史前文化表明,早在7000年前,就有了独木舟和木桨;龙舟最初原形是单木舟上雕刻龙形的独木舟,后来发展为木板制作的龙形船。端午节风俗形成可以说是南北风俗融合的产物,随着历史发展又注入新的内容。


|同学们在北工大团队和老师的帮助下设计制作旱龙舟


为了最好地呈现龙舟的原型,让孩子们深切的体会端午中的龙舟文化,我们邀请了北京工业大学的设计团队,与同学们一同完成龙舟的设计制作。


历时一周的时间,在高校团队的指导协作下,从设计、绘画、裁剪到木工的严丝合缝,看似普通的旱龙舟制作,同学们从研究龙舟的起源、历史到精确计算龙舟的长短、材质的使用,期间涉及到的人文、艺术、数学与设计等学科的交叉融合,使得他们更加深刻理解这份文化符号的发展及含义。


|孩子们创作拥有自己独特创意的龙舟小模型


令人欣喜的是,在动手制作的过程中,我们听到了很多对于端午文化深刻思考和独特见解。


在课堂上,我们学习到端午的起源,仲夏午月午日苍龙七宿飞升于正南中天,《易经》称其为‘飞龙在天’,“龙”是上古先民的原始信仰,先民在每年端午以扒龙舟形式举行盛大图腾祭,祈福纳祥,这和龙舟有着一定的关联。端午文化传递着一种‘天人合一’的自然观,积淀着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内涵。


—— 6年级Bonnie同学分享


在谈到端午习俗的形成时,7年级Erica同学提到:


在探究时,我们也以涉及到屈原与端午节的关联。屈原投江后,为了寄托哀思,人们荡舟江河之上,此后逐渐发展成为龙舟竞赛。百姓们又怕江河里的鱼吃掉他的身体,就纷纷回家拿来米团投入江中,后来就成了吃粽子的习俗。这也充分说明,历史与习俗形成的关联,以及传递中的信仰和价值观。



而在今天,同学们也将亲手制作的旱龙舟搬至操场,来了一场与团队之间的较量。齐整地喊着口号,一步一个脚印的行进,在团队合作之间,同学们享受着竞技的乐趣和文化的深度体验。



从制作到体验龙舟竞赛,端午这个传统节日在探究实践中丰盈了起来。





 When Chinese Fashion Meets Dragon Boat Festival 

当端午遇上国潮



“中国传统文化是一脉相承、互相关联的,像是通过香包这样一个配饰,便能窥见中国传统文化服饰的文化意义。”小学校长陈金荣说。以端午为契机,将中国传统文化的面扩大,一种新鲜的化学作用便会由此产生。


在致知看来,我们的孩子一定要有拥有身份认同,带着中国文化的标签走向世界,在更大的舞台上绽放光彩。而如何让中国传统文化以一种创新的方式存在,让同学们在体验之余,燃起兴趣?


一场关于国潮的狂欢应运而生。



今日,在充满潮流气息的T台上,孩子们按照各自节目展现的主题,身着各式传统服饰,配合着传统与现代结合的中国风音乐,完成了一场美轮美奂的「国风服饰文化魅力秀」。


此次与国潮的碰撞是经过考量的。纵观当下,从麦当劳推出的“故宫桶”,成为新晋网红;李宁携时尚国潮大秀“行”,登上纽约时装周到《国家宝藏》、《上新了故宫》等弘扬传统文化的节目,引领“新综艺风潮”……将中国传统文化以一种现代潮流的方式呈现,这股“守得住经典,当得了网红”的国潮风在近两年成为了一种潮流新标杆。而这种新鲜的方式也为文化的体验和理解注入了新鲜血液。



“我很享受整个服饰秀的彩排和表演过程,我们班级结合了朗诵和歌唱两种形式,搭配音乐,将传统诗歌展现出来,并排练了舞蹈动作。最终在T台上的展现,让我更加深刻体会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5年级Coco同学作为此次班级演出的主唱,收获颇深。


文化是一种语言,并不局限于一种形式,当传统文化在充满现代气息的T台上展现,这种潮流碰撞时一种文化升级的必然结果。


如果用一个字形容今天的端午文化体验活动,那便是“燃”。


服饰秀的兴奋还未平息,同学们与家长们开启了新一轮的挑战——「闯关赛」。在设计时,我们为不同年龄层次的孩子设置了不同难度的闯关挑战游戏。将端午的文化元素融入其中,让同学们在闯关之余也能加深对文化理解的认知和认同。



低年级的孩子享受识别组成粽子的不同原料,并尝试自己去做出属于自己的粽子;高年级的孩子在传递端午文章中的互动中乐此不疲,他们既享受小组合作的喜悦,对传统文化的兴趣也逐步升温。


在观看完整场端午文化体验活动后,中国屈原学会会长、北京语言大学教授方铭从端午文化传播与传承的角度,谈到:



“中国屈原学会以研究屈原及楚辞为中心,冀以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弘扬中国文化。在致知,我看到了对于这份文化的传承和发扬,也看到了中西文化的交融和创新。”


在明媚的仲夏上午,致知校园里的欢声笑语弥漫开来。





“通过探究形式,我们将课堂移入现实,让孩子在多重活动的体验中感受传统节日的魅力。这不止是一种视野的拓宽,也是培养一份对中国文化,对中国身份的认同,这是他们未来成为一名合格的世界公民所必须具备的。”陈金荣校长如是说。


欢乐同“舟”,“粽”情校园,或许亲身体会过的人会有这样的感触,这场致知端午文化体验活动早已超出了节日狂欢的范畴,是一种对中国文化的理解,一种与世界文化的嫁接。


以活动为媒,我们的孩子正在包容中成长,在多元中进阶。


—END—



OPEN HOUSE

开放日场次

TIME SCHEDULE

06月19日周六09:30

06月26日周六09:30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北京致知学校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北京致知学校

课程设置:IB课程,Alevel课程,IGCSE课程,香港DSE课程

学费区间:21.8-23.8万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