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转学报告|投资人、资深HR、企业高管,这些家长如何选择国际学校?

2021-11-26

关注


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后的国际国内形势,变得很不确定,原本已经决定要走国际教育路线的家长,有不少放缓了脚步,决定停在原地先观望一阵儿。


在这样的背景下,北京还是有一所新的民办学校开始招生,这也是去年北京唯一一所新开的国际化学校:北京致知学校。



在过去一学年,国际形势依旧不明朗,国际教育也面临诸多变化和挑战,这所新开的国际学校又怎么样了呢?开学后,竹妈发现,又有一些家长把孩子转到了这所学校,并且致知还兼并了一所小型的国际学校。

 

这不禁让竹妈有些好奇,这所新学校到底有什么实力和魅力呢?


竹妈找到了致知学校的几个家长,聊了聊他们选择致知的原因,以及他们从不同体系、不同学校转学到致知后的就读体验。


这四位家长刚好在几个非常有代表性的领域工作,也都是行业内的翘楚,在给孩子择校的过程中他们充分发挥了自己的职业经验,从各自的职业视角阐释了他们择校背后的思考,或许也可以给正在择校中的家长一些借鉴。

投资人爸爸:从投资人角度调研和分析学校投资方和管理团队

 

心理咨询师妈妈:从孩子成长角度选择致知

 

资深HR妈妈:从学校每个岗位的员工评估一个学校的素养

 

企业高管妈妈:从管理架构角度评估一个学校的运营


小R爸爸:从投资人角度调研和分析学校投资方和管理团



1

小R爸爸

转出学校:东城某重点小学

转入年级:G3

目前年级:G4

 

小R爸爸虽然是第一次择校的家长,但是其对学校的专业考察和比对却丝毫不亚于一些资深家长,这大概是得益于小R爸爸作为专业投资人的职业经历。

 

半年时间内,小R爸爸除了参加两次国际学校择校展获得学校基础信息和名录外,还跟家人实地考察了东城、朝阳、顺义等十多所国际学校,每所学校又电话或面访了该校的多位在校家长,最后在两所目标学校分别试读后,经过跟孩子共同商议,选择了致知学校。

(图表来自小R爸爸择校过程中对ABC三所学校的对比)


竹妈:为什么会在疫情期间决定把孩子从一国公立知名学校转到国际学校呢?


小R爸爸:当时上这个学校也买了学区房,代价也挺大的,实际就读发现,生源也是参差不齐,有各种情况入学的;另外一个年级10多个班,每个班40多个孩子,人数太多,教育方式和内容都无法实现个性化;硬件条件和管理也比较差,45个孩子在一个教室,疫情之后几乎一整天都不让出教室,孩子每天回来情绪都特别差。

 

竹妈:决定转国际学校之后,你们比较了哪些学校,为什么最后选择了致知?


小R爸爸:除了通过常规的官方信息了解学校、实地探校、参与学校开放日之外,我还做了另外几件事来深入了解和对比几个学校:

第一,跟在校家长深入沟通和访谈;

第二,对学校投资方、核心管理团队和师资做了背调;

第三,通过全面的对比数据来理性分析;

第四,通过试读让孩子深度体验不同学校的差异。

(图片来自小R爸爸)

 

通过以上几个方面的背景调查和分析,我排除了一些投资方实力不行、过度营销、注册资金很少且没有实缴到位的学校。致知学校的母公司注册资本1.42亿(后注:现已增资至1.57亿元)并且全部实缴到位.....

 

那些没有资质或资金实力不足的学校如果运营不善可能面临倒闭或者被兼并的风险,也都被我排除在外了。

 

竹妈:在试读了两所IB和准IB学校后,为什么最后选择了致知呢?


小R爸爸:实际体验下来,觉得第一所IB学校虽然历史更长、沉浸式教学环境也不错,但是班级人数很多,老师也有点大撒把。我们从公立校转国际校还是希望学校不是一个完全放手不管的状态。在致知试读之后,从孩子反馈来看,教学方面学校和老师还抓的挺紧。

 

最后经过各方面的详细对比,我们还是决定选择了致知。我认为国际学校也不能就整天开开心心,跟玩似的,什么也不学不管,但是也不能像公立校似的,每天学习任务繁重,弄得孩子情绪很沮丧,我觉得还是要平衡一下。


 

 (以上来自小R爸爸择校过程中的数据对比)

 

竹妈:转学过后,孩子适应吗?她如何评价学校和老师?


小R爸爸:孩子转学过来还是挺开心的。首先硬件方面改善太多了,尤其是伙食,以前孩子在学校都不怎么吃东西。外方班主任特别有趣,中方班主任之前在韩国和泰国的国际学校都工作过,也特别温柔,从来不发火,孩子都挺喜欢的。后来我对比了一下孩子在公立校和在致知的照片发现,在公立的时候,孩子真的目光呆滞,不开心也不笑。去年刚来的时候孩子因为英文还不是特别好和特别适应,有时候作业会做到很晚,今年就好多了。

 

竹妈:从公立校到国际,作为家长你觉得有哪些变化和感受吗?家校沟通方式是否适应?


小R爸爸:国际校肯定比公立校好多了,比如上学期学校给孩子的报告大概就有小20页,所有科目老师都给一个评语,我们看下来都要花好长时间。

 

如果有问题找校方沟通,他们也都会很耐心接待。另外每学期也有两次一对一家长会,两三个班主任跟家长谈15分钟左右,也经常超时谈30分钟以上,沟通还是挺充分的, 有时候给老师写邮件,老师甚至周末还会回邮件。

 

心理专家小L妈妈:从孩子成长角度选择把孩子从顶级公立名校转入致知


 

2

小L妈妈

小L妈妈:

哥哥转出学校:某重点公立中学

哥哥转入年级:G7(跳级一年)

哥哥目前年级:G8

 

弟弟转出学校:某重点公立小学

弟弟转入年级:G3

弟弟目前年级:G4


竹妈:为什么决定把孩子公立名校转入国际教育体系呢?

 

小L妈妈:哥哥原来所在学校的班级背负着整个学校高考的压力,是学校考清北的主力。


应试教育指标下的学习,强度非常大,每天放学作业写到深夜,周末也是写作业,各种大小长假也是写作业;并且经常考试。这种学习方式导致孩子的视野很窄,只聚焦在考试和学习上,根本没有时间去思考自己真正的兴趣是什么,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而且一直被作业和考试逼迫着,他自己内在的学习动力也在慢慢消失。

 

孩子呈现的这种状态是我不太认同的。



首先,学历在现代社会已经越来越贬值,即使名校毕业,如果没有解决问题的能力,也不是社会需要的人才。如果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也会迷失自己,逐渐“空心化”。   

 

其次,青春期是孩子构建自我评价系统的关键时期。在一个以考试成绩为主要评价标准的的环境当中,孩子所有的评价系统都来于外部标准,来自于考试排名。这不利于他建立一个全面的、稳定的,基于自己内在的自我评价系统。而我希望他能够用一个开放的、多元化的视角来看待自己和外部世界。

 

基于以上两点考虑,我就果断地决定给他转学了。

 

竹妈:决定之后考察了哪些学校,最后为什么选了致知?


小L妈妈:我当时把身边能找到的国际学校家长几乎都做了一遍访谈,从第一梯队到第二梯队,总计也问了二三十个家长和业内老师。最后之所以选择了致知,基于以下三个原因:

 

第一:这个学校的主校长是中国校长,我认为只有中国校长才知道中国家长要什么。

 

第二:校长的背景。创始校长张校的背景和口碑都特别好;学术校长Michael是剑桥的教育学博士,而且他的研究方向就是天赋儿童教育;中学校长Gavin在原学校口碑也特别好。

 

第三:我最初是想把致知当过渡校的,因为孩子刚从公立进入国际,当时致知的师生比是1:1,这个配比特别适合孩子过渡,老师能照顾得比较细致。


本来我的计划是,等他度过了适应期,我再考虑去另外一个更知名的国际学校,但孩子在了解了那个名校之后,他自己选择了放弃申请,继续留在致知。


 

这个过程对我自己也是一个很深刻的的反思,我对名校光环的迷信在那一刻被打破。


我之所以会迷信名校,是因为我自己的不够笃定,而我的孩子比我清楚自己要什么,他知道这个环境是他喜欢的,可以让他不断成长的。


竹妈:转学之后孩子的状态如何?有什么变化?

 

小L妈妈:首先,转学之后哥哥的状态一下子就放松了,不会像以前那么焦虑。以前每天回来弦儿都绷得很紧,有时候会嗷嗷叫,说今天好多作业。现在放学后有自己的时间,周末也有自己的时间。孩子状态好了,全家幸福感也都提高了。

 

第二,国际学校教学方式我觉得很能够开拓孩子的眼界,培养他解决问题能力。比如他们以前学校学物理就是做题,这学期在致知物理学的是光学,要做一个3D建模,做一个不用电使用光能的房子,要去设计屋里边的采光,然后要写一个paper解释为什么这样去设计。我觉得这就非常好,这其实就是一个知识的运用,而不单独去背那些死的知识点。

 

这个过程当中,哥哥自己会很明显地发现,以前在公立校背过的很多知识点都忘记了。所以说知识点本身靠背和做题是没有用的,有用的是你解决问题的能力和运用知识的能力,这个是我觉得教育的意义所在。


 

弟弟没有哥哥那种学霸体质,比哥哥更早从公立转出来,如果他走传统的应试教育,会因为很难获得成就感而缺少自信。但是弟弟来到致知后,发展出来各种可能性,这个是我觉得特别好的一点。

 

比如弟弟现在会用Pad上的一些软件,做一些小电影,编一些小剧本,做一些小书什么的,他做这些事情就非常有兴趣,特别专注,也很有成就感。


他虽然不擅长考试,但恰恰因为这个原因,他才有各种其他的可能性。他这样的孩子,需要一个足够大的空间,让他尽可能地尝试,最终把他的优势给发挥出来。致知恰好给他了一个这样的空间。


竹妈:你会担心新学校的生源么,尤其哥哥从一个特别好的公立学班级转过来?

 

小L妈妈:事情都有它的两面性,以前哥哥的班级,是全北京掐尖的孩子,真的都很优秀。


但是跳出来看:如果一个孩子在一个掐尖的团体中长大,这不是一个正常的人际团体,不符合人群的正态分布。在这样的环境中,他对自己和外部世界的评判标准,都是通过这些特别优秀的同学建立起来的,用这样过高的标准看待自己、看待社会都是不太恰当的。

 

新学校没有办法像名校那样去挑生源,但这样形成的班集体才是一个正常的社会群体。从孩子成长角度来讲,这是一个很好的练习,让他学会如何去接纳和适应身边的人。



学习成绩好只是人的一方面,他还要看到,有的人思维跳跃却很有创意,有的人内向安静但脾气很好,有的人敏感但观察敏锐。只有能看发掘和欣赏每个人的优点,而不是用单一的标准去评判他人,才能拥有幸福的人际关系。

除此之外,因为不断有新同学来,同学之间也会有一些小冲突。我觉得这对于孩子来说,也是非常好的练习。让他们学会如何正确地面对冲突,解决冲突。

而且,致知老师的处理方式也非常好。学校和老师处理问题的方式和态度,会对孩子的行为模式会产生潜移默化的的影响,这个是非常重要的。


新学校肯定会有很多不够完善的部分,但是学校能不能坦诚地面对问题,及时地解决问题,学校是不是有纠错的能力,这些比问题本身更重要。致知的三位校长在面对这些问题时,做出的反应,是让我们家长非常放心满意的。


与小L妈妈的理念相同,致知也特别倡导学生的社会情感学习技能SEL(Social Emotional Learning),并且在国际学校中第一个与耶鲁大学情商中心达成合作,引入了RULER项目,为学生提供专业的社会情感学习,帮孩子建立自我意识:如何认知自己,如何调解自己,如何认知别人的情绪、情感,如何更好的和别人建立关系……
每天早晨,一般学校的15分钟Homeroom时间,都是用来早读,或者宣讲学校的一些价值观等,但在致知学校,所有学生和老师会这15分钟做情绪梳理,进行互相了解。

资深HR妈妈:从学校每个岗位的员工评估一个学校的素养


 

3

小A妈妈

小A妈妈:

转出学校:某国际学校

转出年级:G6

目前年级:G7

 

竹妈:你们选择转学的原因是什么呢?


小A妈妈:升入中学进入另外一个校区后,孩子上了半年突然跟我说不想上学。因为被分到X班,班上的纪律特别差,上课根本听不到老师讲什么,孩子觉得自己这个班是被放弃的班,很沮丧。我觉得学校这样去定义孩子是不合适的,去跟学校沟通,老师很敷衍,校方也很强硬,没有解决问题的态度和意愿,所以就决定转学了。

 

竹妈:你们比较了哪些学校?是否考虑过一些知名度比较高的学校?最后为什么选择了致知这所新学校?

 

小A妈妈:我觉得一个学校好与坏与它的知名度没有很大关系,而是跟整个学校的办学理念和师资力量非常有关系。

 

当时也比较了几个学校,包括一些老牌的国际学校。我并不看重学校的名声,我更相信自己的眼睛,自己的判断。

 

我做了16年的HR工作,阅人无数。在致知,我跟张校深入的聊了,她给我的感受非常不一样。一个人是在做一份工作还是身负一个使命,状态是非常不同的。张校身上那种价值观和责任感挺触动我的,她的眼睛里都是对于教育这份事业的无限追求,是你能感受得到的。她的教学理念、建校体系,孩子们未来的发展都很打动我。



我跟致知很多老师也亲自交谈过,包括图书馆的老师,打扫卫生的阿姨,他们给我的感觉都特别好。这个氛围很重要,彰显了一个团队的全面素养,体现了一个学校的文化,这些我觉得是最核心的东西。

 

然后我就让孩子来试课,试课之后,孩子就跟我说,妈妈我想来这个学校。

 

竹妈:孩子为什么想来致知,来了之后有什么变化?


小A妈妈:她说致知的老师都特别有耐心,每天无论在哪里看到我们都会微笑。我说你们原来学校老师不会笑吗,她说不笑。

 

孩子来到致知之后,给我的最大感受她比以前自信了很多,老师经常鼓励她,所以她现在上课特别积极,发言很主动,这在以前都是没有的。这种自信甚至带到了赛场上,她的球打得都比以前好了。

 


致知的老师鼓励孩子,并不是笼统的表扬,“你很棒”这样的,而是有很多细节,是真的用心去发现孩子的优点,孩子的可塑性本来都很强,受到这种确定性的鼓励,她就会越发朝着这个方向去努力。

 

另外就是学习的自主性提升了。作为北京市某U12女队的队长,孩子的训练很紧张,一周7天有5天都在训练,但是只要不训练就会很自觉的去读A3000,也会自己在屋里写作业,能看出来很渴望去学习,很渴望去学校,这是她最大的改变。

 

竹妈:您对国际学校的理解和期望是什么?致知符合你的择校期望吗?


小A妈妈:我希望的国际学校是能够让孩子未来真正的跟国际的课程去链接,希望培养的是思维和认知,是骨子里的东西,而不是表面上打着国际学校的噱头,实际上整个体系和一些东西还是跟中国的传统的教育方式去链接。

 

我希望孩子能够真正知道我是为自己而学习,通过学习可以丰富自己的人生。我认为人的一生是由不同的体验去构成的,每一种体验无论好坏都是成长。


 

致知给我最大的惊喜是,能够给孩子全方面的体验和感受,但又不失学术领域上的追求,这两方面结合的很好。

 

比如他们有一个给KG孩子读书的活动,我女儿就特别喜欢小孩子,活动结束后,她也经常去陪这些小孩子玩,这些小孩子非常喜欢她,她自己也很开心。

 

到了7年级,她的学业比6年级重了,老师给了他们一个Project以后,她要去独立完成,要学会时间管理,这种思维和习惯的建立要靠学校的大环境,家庭教育只能引导她的行为习惯和认知,学术上的东西还是要靠学校,不是靠家庭和补课。

 

学术并不仅仅是成绩或分数,每个孩子的特性不一样,完全用分数来衡量孩子我觉得对很多孩子很不公平,致知在这一点上跟我们家庭的教育理念比较匹配。

 

竹妈:你会担心新学校来自不同体系不同学校的生源,影响到自己的孩吗?


小A妈妈:坦率地讲,我认为每一个孩子都是一张白纸,如果你认为他不好是因为你只看到他不好的那一面,他一定有好的那一面,有他发光的地方。

 

每一个家庭教育的失败,其实跟孩子无关,是家长的失败,是家长对孩子引领的失败。

 

比如我女儿说班上有的孩子会说badwords,我会问孩子那他们有没有好的地方,孩子说有,有时候我忘记东西他们会帮我去拿,我说你看,他们对你很友善,你要给他们时间去成长,你如果觉得自己在某些方面比他们突出,你可以去帮助他们一起成长,如果你能够帮到他们,这就是你的领导力。


 

未来孩子走入社会,什么样的人都会遇到,家长真正能够帮他的是建立一套非常完善的自我体系,让他可以跟各种人游刃有余地去沟通和打交道。

 

我接触过很多高学历或海归,很多人在一个职位上很难长久的走下去,因为性格上有很大的缺陷,他们只是有很好的学历背景,但是他们的情商尤其是逆情商很低,他们不会与人打交道。

 

我们生活在关系里,就要学会去面对和梳理各种复杂的关系,如果没有这种能力,一生都会很痛苦,越优秀,这种痛苦就会越大。

 

竹妈:作为7年级家长,你对致知在学术方面的情况满意吗?师资、教学结果、作业等。


小A妈妈:整体上还挺满意的,小班制教学,满班15人。外教比例挺高的,英文环境也不错,现在虽然孩子不多,但是英文也是分了三层教学,今年新开学又来了很多老师,这些老师的简历和资历在开学典礼上也都有展示,实际接触下来也能感受到这些老师的水平,确实还不错。


 

小C妈妈:从管理架构角度评估一个学校的运营

 

4

小C妈妈

小C:朝阳区某国际学校

转出年级:G5

目前年级:G6

 

小C妈妈从公立转国际的原因,跟大多数转出这个体系的家长一样,缘于她对国际教育大方向的认可。她本人曾经在一家大型企业做过管理工作,在多个国家和地区都有工作和学习的经验,对国际教育和课程体系比较了解,对国际教育的方向也非常坚定。


第一次选择从公立转国际小C妈妈基本上没有考察和比对过,很偶然的原因就去了一所新创立的国际校,就读2年之后决定转学。核心原因是小C妈妈认为学校的管理架构有问题,缺乏一个能够有核心掌控力的大校长,导致出现很多细节方面的问题,既包括课程体系问题,也包括教学和运营问题。


第二次小C妈妈吸取了第一次择校的经验,选择了一个有课程体系、管理架构也貌似完善的学校。但后来在疫情期间深入观察,又发现了很多问题:学校的管理架构虽然完善,但是管理团队的能力严重不足,管理方式也仍然是公立体系的内核,不是一所真正国际化的学校。

 

第三次择校,小C妈妈擦亮了眼睛,吸取了前面择校的教训,从职业角度对学校的管理架构和团队认真地做了分析和背调。


 

竹妈:这次择校为什么给孩子选择了致知?你从哪些角度做了分析和比对。

 

小C妈妈:这次我从三个角度考察和分析了几所学校,最后选择了致知。

 

第一学校的投资方要稳定,财务要健康。我做过调查,致知的投资方在投资圈里是比较谨慎和稳健的,我知道他们在美国麻省还投资了一个私立学校,从这点来看,投资方也有长期投资的心态。

 

致知整体校园虽然不是特别大,但是该有的也都有,从财务角度来说,这种轻资产运营反而更健康,没必要设置太多固定资产增加财务压力,高尔夫、网球、游泳馆等很多项目完全可以借助周边的资源来解决,资金就可以更多的用于师资等软实力方面。

 

第二学校的管理架构要完善。从管理架构来看,致知有一个大校长也就是张晔校长,然后有外方的学术校长Michael,往下也有小学和中学的校长,整个架构是完善的,出现问题就不会有互相推诿的情况。

 

第三是管理团队的经验。管理架构虽然完善,但是核心管理人员的经验是否能够胜任,也是非常重要的。



我了解过创校校长张晔是北师大本科毕业又在国外读过MBA,本身是学教育和管理的。跟学历经验同样重要的是职业经验,张校在最老牌的IB学校汇佳做过多年的管理岗位,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遇到问题很淡定,可以迅速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这是非常难得的。

 

外方校长Michael毕业于剑桥大学,取得了教育学专业的硕士、博士学位。中学校长Gavin IB教学经验非常丰富,曾经出任过多所国际学校的校长职位。

 

竹妈:孩子如何评价她读过的这几个学校?


小C妈妈:比较起来她说最喜欢致知。在第一个国际学校的时候,学生在校的言行方面管理不严格,而且学校存在一定的霸凌行为;第二个学校偏公立式的管理也是她很不喜欢的,主动提出来的想换一个学校。

 

她觉得在致知该自由的时候自由,可以自由发表自己的观点,但是该有规矩的时候也会收放有度,如果同学言行方面违背学生手册,学校肯定会管的,也会引导学生改正,不会完全放任。



竹妈:致知在学术方面你如何评价?家校沟通方面是你是否满意?


小C妈妈:我对国际学校的要求是中文还是要坚持人教版,有严谨的教学体系,毕竟人教版教材经过了这么多年的实践和论证。但是也不能过于强调中文教学,如果英文最基础的知识还得出去补课那就失衡了。致知在中英文课程的平衡方面我还是比较满意的

 

学校有一个Toddle系统,每科老师留的作业都在上面,家长可以知道孩子是否按时完成作业。孩子在学校上课的一些照片也会定期发布,知道孩子在学校的情况,家长也会比较踏实。每学期会有2次的一对一家长会,家校沟通反馈还是挺及时的。

 

竹妈:你觉得自己致知的家长圈层契合度、教育理念契合度如何?


小C妈妈:确实,选学校不仅是选孩子,选家长也很重要。致知的家长思想相对比较成熟一些,有各种职场管理经历的家长,大家的教育理念比较一致,比较能聊到一起,这一点我还是特别开心的。


竹妈感受



1、换个视角。大部分人都很难脱离过往的经历和阅历去选学校,多看看别人的视角,会发现一些很有意思的地方,思考的维度可能完全不同。


2、适合为主。没有完美的学校,只有最适合自己孩子的学校,每个家长对学校的体验和评价都是基于自己的教育价值观和曾经就读的学校,并结合家教育规划和孩子特点,是否可以借鉴,取决于你们的教育价值观、择校期望值、家庭规划和孩子特点是否相符


作者:竹妈

国际学校资深家长一枚,不轻信,不盲从,爱探究。从家长角度关注国际教育一切话题,出品了国际学校转学调研报告以及20几所国际学校转学体验报告。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北京致知学校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北京致知学校

课程设置:IB课程,Alevel课程,IGCSE课程,香港DSE课程

学费区间:21.8-23.8万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