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OFFER VOICE | 王嘉亦:高效学习多元成长,“全能学霸”的探索之路

2023-05-29发布于北京

关注


提起“学霸”我们往往会浮现出刻板印象——高度数眼镜、书不离手、堆积成山的试卷......其实这只是大众对于学霸的片面认知刻板印象。


北京爱迪学校英国高中优秀毕业生王嘉亦就是这样一个打破“刻板印象”的学生,他在学术上表现出色,成绩单上多个A*,托福分数高达112(相当于雅思8.0+),被伦敦大学学院难度极大的经济学专业录取;他拥有开阔的眼界和出色的行动力,在不同的领域积极探索开拓;他有一颗心怀他人、乐于助人的心,帮助和影响着周围的人;他践行着爱迪“成为兼容并蓄、具有中国心的国际化人才”的精神不断思考:如何为这个世界带来积极影响尽一己之力。


而这些,也仅仅只是他丰富多彩的生命中很小的一部分,更广阔的世界将在他面前徐徐展开。



 2023 AIDI OFFER VOICE 

对经济的兴趣和深入

源自持续不断地阅读和思考


在7年级这一年,王嘉亦转学到爱迪。爱迪包容、开放的学术环境给了王嘉亦适宜的学习土壤。


与传统的学习环境相比,这里的教育模式更注重学生学习方法和思维方式的培养,很多作业都需要学生自己去提出方案、阅读大量文献、开展相关研究并写出报告,这无疑对学生的学习自驱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王嘉亦,很好地完成了自己的角色转变:“以前有问题,我会想要去从别人那里‘拿来’答案,而现在,我会去独立探究并自主寻找答案。”


教过王嘉亦的爱迪各科老师大多对他印象深刻,因为,他就是那个课堂上思考和见解最有深度的学生之一。


初中,王嘉亦接触到自己的第一本经济启蒙书籍《Principles of Navigating Big Debt Crises》,这本书为他打开了一个充满好奇和未知的领域。他了解了次贷危机如何撼动全球金融体系的案例研究以及美国政府为应对这场史无前例的灾难而采用的手段,他了解了宏观经济干预以及环环相扣的经济理论和思想。王嘉亦学习经济学的热情一发不可收拾。



整个中学阶段,王嘉亦阅读了大量的书籍,除了完成课堂布置的文献外,他还主动寻找了许多自己感兴趣的书籍来看。在和权威不断面对面的过程中,他对这样一门和现实非常挂钩却强调理论的学科掌握越来越深刻的认知:


“在阅读曼昆的《经济学原理》时,我学会了如何通过建立假设和构建模型来分析问题,从而通过经济学家的视角来看待世界。为了更好地理解2008年的危机,我阅读了戴维斯的《金融危机》,该书利用多方面的方法来解释原因,从投资银行家破碎的风险'管理到更广泛的现象,如撒切尔主义。我了解到,没有人应该因为是金融危机的一部分而受到责备,因为金融危机基本上涵盖了整个社会。”


王嘉亦收集整理的知识点

可上下滑动


丰富的阅读也让他拥有超群的写作能力和思辨思维。


经济课上的每个essay,他都有近乎满分的成绩。其中一篇将近3千字的富有独特见地的英文论文,让经济老师对王嘉亦给予了极高的评价。:


这是一篇足以作为课程sample的论文。经济学中很多知识和理论是比较复杂和抽象的,很多人无法对其透彻理解、与时事联系起来、形成系统的知识体系、用缜密的逻辑链条去判断出一个综合结论。


但是王嘉亦非常有才华,也非常积极,他对经济学的热情让他持之以恒地阅读和思考,这极大的锻炼了他的批判性思维、逻辑思维和全局分析能力。他对课堂讨论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提出了许多精彩的问题和质疑。他是一个宝藏男孩,他的天赋是无限的。”


王嘉亦的经济学Essay之一

可上下滑动



 2023 AIDI OFFER VOICE 

股票、摄影、翻译

学业与兴趣全面发展


现在,你脑海里可能浮现出了一个专注、严谨、超迷经济的学霸形象,别急,我们的故事只讲了一半。


他执着,却并不狭隘,他专注却不固步,他学以致用、兴趣广泛到令人惊叹。


疫情居家上课期间,他决定开始尝试交易美国股票和期货,几次琢磨之后,他根据宏观经济基本面、资本流动和市场本身建立了自己的统计模型,这让他更准确地预测市场趋势,并相应地调整了投资组合,超越了标准普尔(Standard & Poor)500美元指数,在2020年实现了55%的利润,在2021年实现了40%的利润



在经济与其他学科的跨学科方面,他喜欢探索数学和经济学之间的联系,如基于微分的利润最大化证明,统一的需求价格弹性,证明边际替代率是边际效用函数的比率。他也对数学和化学之间的联系感到好奇,例如通过解决微分方程来推导反应速率方程的积分形式。他对数学应用的扎实理解帮助他在英国化学和澳大利亚科学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奖。


初中的时候对计算机感兴趣,王嘉亦学习了C语言,建立和维护了一个网络游戏服务器和一些小型互联网项目。因为他深知,计算机知识的了解和掌握将有助于自己今后更便捷准确的数据分析和风险管理建模。


王嘉亦还用自己出色的英文能力,带领一个志愿团队翻译了YouTube视频,探索观众的习惯,以决定内容和发布时间,该频道在3年内吸引了超过50K的订阅者。



平时,他还喜欢摄影,通过照片寻常生活的碎片,把日常中美好的花鸟鱼虫、烟花、水波,或是微小生命的点点痕迹用摄影的方式呈现出来。

在成长路上,有的人选择循规蹈矩、按部就班,有的则选择不断调整、尝试人生的无限可能。王嘉亦就是后者。在别人看来,他超级“爱折腾”,但是对于他自己来说,这只是一个热爱尝试和探索的男孩恰好发现了自己心驰神往之地。


“任何我觉得有兴趣、有意义的事情,我都会去尝试一下。”王嘉亦这样说。


爱迪学校英国高中校长邹菁也高度赞扬他:“他总是时刻准备着接受更多的新知,迈入新的领域!”


兴趣、好奇心,这看似很常见,也往往被忽视的词语,却是人们保持学习和深究的源动力。引导并支持学生保持好奇心也是爱迪教育体系下培养学生主动学习、终身学习的极为重要品质之一,而王嘉亦,无疑是发扬这一品质的最好例证。



 2023 AIDI OFFER VOICE 

以蓬勃成长凝聚影响

以积极影响带动周围


和熟悉王嘉亦的老师和同学聊了一圈,我们发现,大家感叹他提及最多的话语,并不是他在哪门科目取得了多高的分数,也不是他又获了什么奖项,而是他的习惯、素养和对他人对社区的积极影响力


王嘉亦有做笔记的习惯,他将每节课的内容和笔记在OneNote上分类整理、做好标签,用不同颜色的记号笔标出强调的内容,提高下次寻找和学习效率。严谨、细致的学习态度也能从笔记中体现出来。


他告诉我们,这是他自己总结出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他能从中找到学习的乐趣,他通过清晰的笔记,梳理、掌握、运用知识,扎实的基本功积累往往才能让一个人脱颖而出。


王嘉亦的学习笔记


除了扎实的知识和严谨求真的态度,他还是一个关注时事、有社会责任感的人。一次课堂讨论中,在亲眼目睹并仔细聆听了老师所讲的COVID-19大事件对全球造成的经济危机后,他总是很想为此做些什么,“在全球金融危机期间,美国使用了各种工具来维持经济,例如通过量化宽松为金融机构提供流动性和偿付能力支持,以及为系统重要性机构直接提供贷款。但是我觉得这些工具被证明在扭转COVID-19危机造成的经济放缓方面不太有效。”


在老师的推荐下,他参加了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的论文竞赛中,并将这个问题作为自己的研究方向。他运用自己在课内课外学到的知识调查了大流行病后的世界高通货膨胀的原因,他根据多维调研和大量数据分析出的结论总结了数条可实行的缓解经济放缓的手段,然而他还是认为现有的知识储备和措施在扭转由COVID造成的经济放缓方面的效果有限,“大学阶段,我想要研究出更创新的、多层面的分析方法和更有效的措施。如果有可能,我希望能为世界经济带来重大而积极的影响。


在品德和素养方面,在不了解王嘉亦的人看来,这是个很低调内敛的人,而在熟识他的朋友们眼中,王嘉亦总是散发一种积极的影响力。


“还在英高的时候我们就是很好的朋友,他时常会给我一些高效学习建议。在生活中,我也经常去找他聊天,从成长、社交、到升学,几乎无话不谈。他是我的学习榜样,也是如灯塔般的存在,我很感谢他。”今年被曼彻斯特大学录取的李宇航分享道。



应该没人不愿意和这样的人做朋友。他是引领者 ,以自己的经验和学识激发周围人的动力和潜能;他是引导者 ,时常提出新见解,帮助周围人打破思想疆界,带领他们思考更深入的层面;他自身同样是个充满热情又具感染力的人,鼓励并带动更多同学参与学习项目中来。


这样一个懂得学习、享受学习、积极探索、心怀他人的“全能学霸”让我们连连感叹:原来,一名优秀的学生,最令人钦佩的,也最具分享价值的,除了那些成绩、名次、分数等等可量化的部分,更是他自身所带的积极而蓬勃的成长状态。这是任何数据都无法衡量的品质。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北京爱迪国际学校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北京爱迪学校

课程设置:AP课程,Alevel课程,美国课程,英国课程,澳大利亚课程,双语国际课程,IGCSE课程,国际艺术课程

学费区间:18-24万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