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何为理想的家园关系?听四位耀华幼儿园家长的自述

2022-03-21

关注

在耀华幼儿园,家长和教师是亲密的合作伙伴,“家”和“园”结成学习共同体,通过各种活动,彼此分享对孩子的观察和认识,与孩子相互启发、一起成长

耀华为什么那么重视家园合作?良好的家园关系对儿童的成长意义何在?带着这样的问题,我们采访了上海耀华幼儿园碧云园的四位家长。

姐姐从耀华毕业后,叮咚爸爸曾在新的住所附近为叮咚找了两家幼儿园。在那里分别读了几天,就很强烈地感受到它们和耀华的差别。在他看来,一个幼儿园的教育理念不在于“说”,而在于老师们日复一日的实践,以及家园互动中的相互激发。

崔景舒和哥哥都在耀华遇到了“天使一般的老师”。哥哥读小学后,妈妈曾经为了方便,为妹妹办了转学,但最终还是转回耀华,因为她发现“好的老师胜于所有”

徐逸欣曾在耀华经历了非常漫长的“入园困难期”,但在妈妈眼中,是耀华温柔又个性化的新生适应方案、幼儿园时时敞开的沟通渠道,以及每一个老师的接纳和支持,让徐逸欣有了巨大的进步。

奚梦涵妈妈是一位长期参与幼儿园活动的家委会成员。她说,这些活动给了她很多机会发现其他孩子身上的闪光点,而这,也给了家长很多启发。

四位家长的口述是一个个真实的样本,让我们看见“家园合作”理想的样子



家和园目标一致,才能产生合力

口述:叮咚爸爸(耀华幼儿园碧云园大一班)

我的两个孩子都在耀华幼儿园碧云园长大。姐姐已经毕业了,弟弟叮咚正在念大班。

我最初选择耀华,是因为耀华离家近,后来的新生家长面谈更加坚定了我的选择。面谈中,老师会和我们沟通教育理念和需求。耀华对每一个孩子个性和兴趣的尊重,也是我们认为孩子成长中最重要的一点。择园,是一个双向选择,只有大家的目标是一致的,才能产生合力。

叮咚上幼儿园时,我们已经搬离了耀华幼儿园所在的片区。我一开始也在新的住所附近找了两家幼儿园。在那里只读了几天,就强烈地感受到它们和耀华的差别。最后,我又把叮咚转回了耀华。

叮咚爸爸参加“家长进课堂活动”

一个幼儿园的教育理念,是可以通过老师对待孩子的方式,乃至整个学校的氛围感受到的。如果老师充满热情,每天开心地迎接学生入园,让孩子在课堂中自由、快乐地探索,孩子每天回家的状态都是不一样的。

耀华的教育理念也经常启发我,影响着我和孩子沟通的方式。

我记得,叮咚中班的时候,有一次表演,老师问谁想当小主持人,叮咚自告奋勇举了手,老师就把这个机会给了他。

叮咚登台主持

在耀华,孩子主动想要承担起一份工作,老师都会鼓励他们去试,而不是先根据孩子的能力做评判。这样做的好处是,不会打击他们的兴趣和自信心,也真正尊重了他们人格的成长。

我也会将耀华强调探索的学习方式运用到家庭场景中。比如,我们一家准备去旅游,我会先提出几个目的地,让孩子自己去做攻略和研究,最后一起决定去哪里玩。在这个过程中,他们能够学习怎样把“玩”这件事情变得更加丰富和精彩

叮咚一家

我还在家庭内部发起过“家庭会议”。这是我们的“happy hour”,一家人会在放松的氛围中,聊聊过去一年的收获和反思。

拿去年的会议举例,第一个环节是感谢,每个家庭成员会说说这一年以来想要感谢的人和事。之后会是家庭成员间的互相提醒,希望大家哪些地方要进步。

最后一个议题,是说说新的一年想要达成的任何目标。结束后,我们会把目标打印出来,贴在孩子的房间。我希望可以通过这样的方式,让他们学会给自己设立目标。一年之后,再来看我这个目标完成了多少。

这样的家庭沟通中,每个人都是主角,人人都被尊重,都可以畅所欲言


孩子需要的是无条件的欣赏

口述:崔景舒妈妈(耀华幼儿园碧云园小二班)

因为工作的原因,我们辗转过北京、深圳、上海三地。来到上海时,崔景舒刚要入读托班,哥哥已经准备读大班了。

择校时,我考虑的是,希望孩子入读一个有规模、有口碑、有经验的教育机构,我希望这个机构对教育有比较深的理解,也有系统的制度去保证理念和课程能够稳定地执行。

是否能够给孩子充满爱和尊重的环境特别重要。在孩子幼年阶段,教育机构能不能以谦卑的姿态去理解孩子,在理解的基础上去实施教育,这非常难,也是我最看重的一件事情

在这一点上,幼儿园阶段老师的重要性要胜于所有。老师是和孩子朝夕相处的人,他们如何用合适的方式和孩子互动,如何示范,会对孩子的成长产生很大影响。

特别幸运的是,我的两个孩子都在耀华遇到了“天使”一般的老师。

崔景舒和哥哥

我是一个有时也会被焦虑裹挟的人,难免会有各种担心,但每次跟大班的解老师交谈,她给的反馈都非常积极,她总能看到每个孩子身上的闪光点,特别阳光。

以前在表扬孩子时,我一般都会在我的“表扬套餐”里加上一个进步空间——“你在其他方面都做得很好,但是可以在某个地方再进步一点”。

我一直以为这很正常,但后来我也慢慢意识到,真切地看到了一个人好的地方,诚恳地表示肯定就够了。成年人没必要在欣赏的同时,再去压他一下,孩子需要的是无条件的欣赏

妹妹班的徐老师也是一个很有爱心的老师。哥哥读小学后,我们为了接送方便,把妹妹转出去过一阵,但后来还是转回来了,也是因为徐老师。

我们看得出来,对徐老师来说,幼儿园教师不仅仅是一份工作,而是一份事业,她是有使命感的,她每天都是怀着对孩子的责任和爱来做这件事情的

父母一同参与崔景舒的运动会

每一个孩子的成长,都是家校合力的结果。不可能只有幼儿园用力,家庭没有相应的支持,或者只是家庭在做,跟幼儿园断了联系,我们需要共享相同的价值体系。比如,对孩子的尊重不能割裂。

记得有一次,我们全家去超市买东西。孩子爸爸和她说,你可以挑你喜欢的,但只能选一个。最后她就选了一包糖果。我当时就有点生气,马上和她说,你已经吃了很多糖,不能再选这个了。

但我很快就意识到自己错了,我不能在答应她可以自主选择的时候,又否定她的选择,除非我最开始就跟她说好了限制条件。

现在学校所有的活动,只要能抽出时间,我们都会尽量参加。妹妹班的家长进课堂活动,我们就全家上阵,围绕绘本《汉娜的礼物》,表演了一出舞台剧。爸爸负责场记和道具,我负责讲述,哥哥负责表演各种动物,妹妹就是小女主人公。

崔景舒一家参与“家长进课堂”活动

在表演中,我能深切地感受到我的孩子们乐在其中。从其他孩子投来的充满信任和依恋的目光里,我也感受到了莫大的鼓舞。

在“入园困难期”,

我们得到了幼儿园每一个人的支持

口述:徐逸欣妈妈(耀华幼儿园碧云园2021届毕业生)

参加耀华的开放日后,我们马上就做出了来这里读书的决定。

学校的设施、老师对课程的介绍、所有人与人的交往,都能很明显地让人感受到,幼儿园对小朋友是充满热情和爱心的

我的孩子算是一个比较“极端”的案例。可能从小我陪伴她的时间比较多,进入幼儿园后,她经历了一个非常漫长的适应过程。最开始时,上学的那条路,都是我把她给“拖”过来的。

幸运的是,在比别的孩子长很久的“入园困难期”里,我们得到了幼儿园每一个人的支持。不仅仅是带班老师,还有热情欢迎每一个孩子的保安叔叔、像亲人一样安抚她的保育老师等等,都给了她很大的帮助。

耀华的新生适应方案是个性化的,可以根据孩子的适应情况调整时长。那会没有疫情,学校就开了特例,让孩子的外婆在不影响其他孩子的前提下,待在班级里。

徐逸欣妈妈作为志愿者参加幼儿园活动

幼儿园的沟通渠道也是时时向我们敞开的。老师会每天主动分享孩子的动态给我们,家长也有机会进入课堂和幼儿园其他公共区域参观。这让我们很快与幼儿园建立起了相互信任的关系。

更让我感动的是,在耀华,所有的老师都不会因为她情况特殊,而对她另眼相待。

徐逸欣和解老师

了解到徐逸欣喜欢帮助别人的特质后,带班的解老师会不时地给她委派一些简单的“小任务”。孩子会意识到我不再只是被照顾的那个角色,我也可以帮助别人,为这个班级做事情。解老师就像一束光,把孩子照亮了。

耀华的外籍教师 Annie 也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我以前觉得外教能和孩子玩得来就不错了,但 Annie 不是。

她会主动来找我,告诉我她以前经历上学困难的时候,她的老师是怎样接纳她的。现在,她也想要以同样的方式去面对她带的孩子,不管孩子能不能听懂她说话,她要用自己的语言,告诉她“我爱你,你可以放心地在我这里成长。”

徐逸欣和外籍老师 Annie

当孩子感受到了充分的接纳,她才可能慢慢融入这个新的环境。到了中班后,徐逸欣已经变得完全不一样了。她开始与周围的人建立起很好的关系,也很热心地参与到班级事务中。

去年,徐逸欣从耀华幼儿园毕业。她现在读一年级,还当上了班长。

我想,是在耀华培养起的自信、大方,对周围人的尊重和关心,帮助她更好地适应了现在的身份。


发现别人身上的闪光点

口述:奚梦涵妈妈(耀华幼儿园碧云园小一班)

2017年,我家姐姐入读耀华幼儿园碧云园。同年,妹妹出生。对于姐姐来说,这是一个很大的变化,家里多了一个成员,需要和她一起分享妈妈。

那时起,我就开始参加姐姐班级的活动。我的初衷是想借着这样的机会,告诉她,妈妈是很在乎你的,当你需要妈妈的时候,我一定会陪在你身边,给足你满满的安全感。

与此同时,我也想用自身行动告诉我的孩子,你应该怎么样来表达你对同学、对老师、对幼儿园的一份爱。

奚梦涵妈妈参加去年南瓜节活动

到现在,只要时间允许,当学校需要志愿者时,我都会报名。这些活动给了我很多机会,发现其他孩子身上的闪光点,并启发了我对自己孩子的教育。

比如姐姐天生性格偏内向,不太敢大胆尝试。一次音乐会,我从她的眼神感受到,她其实很渴望站在中间那个位置。回来后,我就跟她聊,你觉得那个小朋友之所以可以站在那个位置,获得那么多掌声,是因为什么。姐姐思考了两分钟后告诉我,是因为人家很自信。

我就告诉她说,比起同学,你一点都不逊色。我们不妨下次也去争取中间的位置。过了一段时间,在班级的期末汇报表演上,我果真看到我家姐姐站在了舞台中间。我在台下,给她比了一个大拇指。

奚梦涵妈妈(前排右二)作为元宵节活动的志愿者

妹妹进入耀华后,我成为了家委会的成员,负责“家长进课堂”项目。每个学期,一个班级都会组织8-10场活动,家长可以自愿报名参加。

让我感动的是,每个爸爸妈妈都非常认真地在对待这件事情。托小班的家长来讲故事,会更多地用到一些道具,吸引孩子的注意力。到了中大班,有警察爸爸讲安全小知识;有擅长运动的爸爸带孩子们做运动;有程序员爸爸,把编程引进课堂。

在这样的“课堂”中,孩子能够近距离地接触到他们平时可能没有机会接触的东西。而且,每次都有不一样的新鲜体验。

奚梦涵一家

以上四位家长的口述,让我们看到了理想的家园互动将如何在一个孩子和家庭身上产生积极的影响。而这,离不开耀华一以贯之的理念:让儿童在一个充满尊重、包容与爱的环境中健康成长。

目前,耀华国际幼儿园线上课程说明会正火热报名中。如果您希望更近距离地了解我们的教学理念、课程特色、后勤服务等,并与幼儿园的管理团队进行互动答疑,欢迎报名!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广州耀华国际教育学校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桐乡市耀华学校

课程设置:Alevel课程,IGCSE课程

耀华国际教育学校北京亦庄校区

课程设置:Alevel课程,IGCSE课程

学费区间:25~27万/年

上海耀华古北校区

课程设置:Alevel课程,国际艺术课程

学费区间:23.8万/年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