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广州首个公办IBDP项目:广州外校与爱莎能擦出怎样的火花?

2020-10-14

关注

IB与AP、A-Level并行为三大国际课程体系,而IB被视作最难学、最难教,但获认可程度最高的课程体系。截至2020年9月,中国大陆地区仅有130所学校获得IBDP授权,IB的学生不仅要学习文理各个学术科目的内容,还有艺术类的专业课程,需要花大量的时间去完成跨学科探究,制作论文,所以IB体系学成后,学生更容易适应欧美大学体系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学术研究能力的要求。拥有IB课程成绩,学生可以申请英美欧亚上百个国家的上千所大学,而且顶尖名校对IB课程学生的认可度也更高。

IB-DP课程面向16-19岁学生,由六大学科组和核心课程组成,六大学科组分为语言A,语言B(第二语言),个人与社会学、实验科学、数学及艺术,核心课程包括知识理论、拓展论文、创造行动与服务。目前广州地区开设IBDP的学校仅6所,而且广州的IBDP项目大部分只在面向外籍人员子弟招生的外国人学校里,所以当得知广州外国语学校与爱莎合作开设广州外校爱莎文华IB国际课程时,简直想拍案叫绝。广州外校的AP和A-Level项目成绩斐然,从广州外校国际项目考入藤校、G5的学生数不胜数,当然,这所广州市属外国语学校在传统教育路线上也有彪炳战绩,被家长视为可与华附“神学院”并排的“副班长”。广州外校爱莎文华IB国际课程,是广州首个公办高中开设的IB项目,加上有广州外校这样强有力的品牌合作,你很难不对它抱以厚望。

广州外国语爱莎文华IB国际课程是广州外国语学校和ISA爱莎国际教育集团合作的国际课程项目,秉承IB国际文凭课程的先进教育理念,以学习者为中心,立足本土、面向世界,合璧中西教育精粹,培养融贯中西、德才兼备、具有国际视野的世界人和终身学习者。

广州外国语爱莎文华IB国际课程校长、爱莎天河学校校长迈克尔·厄克特,是一位有着极其丰富教学经验的国际学校名校长,他曾在阿联酋维多利亚英语学校担任校长,这所学校在阿联酋地区学术成绩排名第一,他曾是美国印第安纳国际学校校长,这所学校在全美高中排名前50位,来到中国后,厄克特还执掌过另一所知名的外国人学校——誉德莱国际学校中学部。厄克特对于跟广州外校这所公办顶尖名校的合作,也有着很大的愿景:“与这样一所顶尖公办学校的合作,对于我们来说也是一次机会,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中国学生接触到IB课程体系的优质课程,共享我们的教学经验。广州外校是一所非常有特色和历史积淀的学校,我们很欣赏这里的学生管理经验和教学经验。”

顶尖牛娃务必了解一下的IB课程体系

IB课程即国际文凭组织IBO(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Organization),IB课程不以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的课程体系为基础而自成体系,广泛吸收了当代许多发达国家主流课程体系的优点,涵盖了其主要的核心内容。因此IB课程体系即具有与世界各国主流教育课程体系之间的兼容性,又有自己教育理念发展下的独特性。与AP、A-Level甚至国内传统教育体系下的课程相比,IB的最大特点在于跨学科融合,以解决项目问题为导向,对于学生的学术修养有非常高的要求——IBDP的学生在日常课程中即要全面发挥自己的学习主动性,具备搜集和分析材料、提出和解决问题、创作学术论文、批判思维及表达的能力,IBDP的学生在进入全球顶尖大学后,很容易适应大学阶段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要求。

所以在国际学生的升学过程中,IBDP高中国际课程项目有着鲜明的优势。有研究数据表明,IBDP高中项目学生接受高等教育的比例高于非IBDP学生。IBDP学生每年成功申请3300多所高等教育机构分布在将近90多个国家,其中大部分受欢迎的高等教育机构在世界排名均是名列前茅。近两年,世界排名前50大学录取的学生超30%来自IBDP高中项目的毕业生。

进入广州外国语爱莎文华IB国际课程将有怎样的体验?

广州外国语学校已经有很成熟的AP和A-LEVEL项目,加入IB项目,意味着广州外校能提供给市内顶尖牛娃更多的课程体系选择,爱莎文华IB国际课程项目使用的教室、实验室,将在学校原有基础上,根据IB课程体系特点进行一定调整——因为以项目制来进行授课的IB课程,不会让老师站在远远的讲台上、学生在台下规矩听讲,而是需要学生及老师、学生之间的互动,所以授课的场所更需要方便师生交流,它不能是一个传统的教室,而更接近“会议室”。“在宿舍使用上IB的学生会跟其他两个国际课程体系,包括国内传统路线上的学生共用宿舍和其他生活设施资源,因为我们需要IB的学生跟所有的学生都有充分的交流和沟通。”厄克特说。

唯有优质师资才能保证学生们获得正确且有效的学习指导,不过有广州外校的品牌管理,笔者对这一IB项目的师资力量倒是很有信心。爱莎目前给出的师资介绍是这样的:爱莎国际教育集团将聘请顶尖IBDP教师团队,为学生提供最优质的IBDP课程,而爱莎国际教育集团聘请的世界级教育专家也将运用他们在IB领域和国际教育领域的丰富经验,助力此项目。事实上在广州的另外两个针对外籍人员子女学校,爱莎的师资水平已经可见一斑,爱莎国际教育集团汇集了来自世界名校的资深教育专家,包括澳洲卫斯理学院、哈罗学校、新加坡UWC、香港汉基、香港英基等。高管团队更是吸纳了一大批具有丰富国际教育经验及深厚文化底蕴的教育界领军人物。

广州外校爱莎文华IB项目将开设完全符合IB要求的六大学科体系:包括中文的语言与文学,英文作为第二外语,教授内容包括英文文学,此外还有经济学和商业管理方向的科目;理科包括物理和化学、数学学科。入读这一项目的第一年,学生们会对所有学科都有大概的了解和接触,也就是所谓的IB预备年级,到了第二年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特长,选择想强化的学科。

作为国际课程当中最难学也最难教的一个体系,爱莎国际教育集团倒是有非常丰富的经验来进行授课,但是怎样帮助学生更适应IB课程的要求?厄克特解释道,在学生进入IBDP项目时,校方及授课老师会非常注重跟学生的直接沟通和交流,首先需要了解学生的个性、兴趣爱好和特长,了解学生到底想去哪个目标留学地点读书,还需要了解学生的学习习惯、适合学生的学习模式,以及学生未来希望达成的目标——在师生比充裕的条件下,校方跟学生充分沟通、了解他们的需求和想法,即能针对性地对每个学生进行系统化的教学和辅导。值得一提的是爱莎自己有着强大的升学指导团队,升学指导部门的老师会与在学生入校时即建立档案,与学生们共同学习,了解每位学生的特点和需求,从而给出针对化的升学指导服务。

广州外校爱莎文华IB项目目前开设了这些课程:

学生需要学习三门(不超过四门)高级(HL)科目。这些科目需要与学生的学术实力相匹配,且符合他们对大学学习的兴趣。此举能保证学生的学习深度。选择学习标准(SL)科目三门(不少于两门),以确保学习的广度。此外,爱莎国际教育集团与多家教育组织、专业服务机构、外国领事馆和商会等社会组织保持友好的合作关系,突破学校边界,给予学生更丰富的学习资源与实践平台。

目前广州外国语学校爱莎文华IB项目正在招生阶段,今年9月首届Pre-DP(IBDP预备项目)阶段学生将入学,项目对于学生无学籍和户籍要求,今年初中应届毕业生入读,需要综合面试、笔试和中考成绩决定入读资格,会考查学生的英文流利度、沟通技能、逻辑能力和批判思维。

小Tips:报读广州外校爱莎文华IBDP项目攻略

选拔标准:笔试+面试

笔试内容:中文测试、英文写作和英文能力测试。英文能力测试是英国同年级学生最广泛使用的推理能力测试,包含文字,数字,逻辑和空间推理,可以综合评估学生的发展和学术能力,帮助家长和老师了解学生的真正潜能。

英语面试:借此深入了解学生的英文水平能力,在考官与学生沟通交流时评价学生是否适合这个项目。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广州外国语爱莎文华IB国际课程

课程设置:IB课程

学费区间:约20万/年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