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还在为孩子不会写作文烦恼?看华美宝贝怎样创编故事!

2021-01-11

关注

华美教育--适应变化的未来 创造美好的世界

Adapt for the changing future,

contribute to a better world.


“乌鸦试了试,它喝不到水。”

“那它喝不到水怎么办呢?”

“它就找啊找,找到了一根稻草……”

“如果遇到了麻烦,我们不要哭,要去想办法……”

▲萌娃们表演《乌鸦喝水》


当你还在为孩子不会写作文烦恼时

华美宝贝已经在创编自己的故事啦


华美行政楼一楼,时而传来萌娃们银铃般的笑声,时而传来萌娃爸爸妈妈们的掌声和赞叹声。

 

有萌娃或坐在爸爸妈妈怀里捧着一本成长档案册,一起翻看;有宝贝拿着指偶,一边讲述一遍演绎“乌鸦喝水”、“三只小猪”的故事;有孩子用故事盒子在绘声绘色地讲故事、还有些孩子们玩起了故事大转轮……

 

这是由华美幼儿园中班级组的孩子们主导的、《我们如何表达自己——故事》的超学科主题学生主导会。


今天萌娃们摇身一变成为“故事老师”,用自己的画笔画故事、自己声音演故事、唱故事,自己的手拼故事,绘声绘色地表达自己对故事的理解,向爸爸妈妈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原汁原味的华美宝贝故事。


▲学生主导会议


华美的宝爸宝妈在群里更是热闹非凡:




你知道吗?

会讲故事的宝贝学习和社交能力更好


故事是什么?

故事是我们理解人类社会的钥匙。

 

美国哈佛教育心理学家凯瑟琳·斯诺经研究发现,6岁前会讲故事的孩子,小学时学习和社交能力比较好。

 

幼儿期是孩子语言学习的关键时期。当孩子在讲故事时,不仅能够锻炼孩子们使用语言词汇能力,还需要用到组织能力、语言词汇能力、想象力和记忆力,能够同时锻炼孩子们的多项技能。除此之外,故事内涵需要孩子具有内有的道德判断力和生活经验,系统连贯的线索链接,会促进孩子思维逻辑更立体的建立。这些都是认知能力的关键,让孩子在成长的道路上受益匪浅。

 

好玩、好问、好探究是孩子与生俱来的特点。脚踏实地的探究历程,会带给孩子更真实的感受。

 

本次华美的IB主题探究活动中,老师们利用童书馆的资源,通过T-chart的方式,根据图书的不同特征让孩子们初步理解了故事里包含的五大要素:在什么时间、什么地方、什么样的人、发生了什么事情、为什么这样做。通过这五大元素,孩子们会更轻松地理解故事的内容。


<<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


接着,孩子们通过表演、讲述、歌唱、绘画等形式加以表达,层层递进深入探究。

 

孩子们最后以预测、猜想、讨论、协商等方式,合作进行创编及制作故事书、连环画,并对自己的故事进行宣讲,从而让孩子们更加深刻理解故事所传达的寓意。


<<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


阅读绘本《拔萝卜》让孩子们发现故事的呈现方式各种各样,不仅能利用讲述、聆听故事,还能歌唱、绘画、表演等形式,感受故事表达的多样性,进一步加深对故事五大要素的理解。



探究学习了音乐故事《小猫钓鱼》,孩子们很快就记住了歌词内容,并对歌词产生了兴趣,朗朗上口,甚至有的小朋友自发在一起分角色表演。

 

阅读了故事《三只小猪》后,孩子们在户外活动中自发商量用碳化积木搭房子,怎么搭个坚固的房子呢?孩子们拿着木头,这里敲敲,那里敲敲,再用手推推,都在为做坚固的房子而努力。



在阅读绘本《好饿的毛毛虫》后,组织孩子们开始了分组合作讨论,把故事的五大要素已画画的形式展示出来。孩子们谈论着,说着,画着,一个个沉浸在自己的角色中,创造力和想象力就在说说、画画中有了进一步的提升。


▲萌娃绘制《好饿的毛毛虫》


通过快板唱故事《小熊过桥》,孩子们欣赏、理解故事内容,领略快板的音乐感,萌发对故事的喜爱之情。



孩子们在探究过程中,用自己的画笔画出心目中的故事形象,用自己的声音演绎每一个任务,尽情发挥创造力和想象力;在描述、创编故事时的,逻辑思维也得到锻炼。

 

华美宝贝们越发勇于尝试,积极探究,善于交流,不断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懂得了做一个自信、善于欣赏自己和他人的小朋友,感受到表演和创编故事能带来的无穷乐趣,在合作中锻炼了思考技能。


<<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


每一个身健心盈的华美宝贝背后

都有这样一位认真努力的老师


美国当代课程专家瑞夫.泰勒(R.W.Tyler)说,“教育的真正目的不在于教师完成某种活动,而在于学生的行为范型中引起某种重要的变化。”IB国际文凭教育更是如此,我们的超学科主题探究不停留在完成了某一次探究,而是应该考虑我们的探究如何影响幼儿的未来乃至终生。

 

老师是IB-PYP项目的主要实施者之一,他们的专业发展(PD: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对项目的实施情况具有最直接的影响。IB《项目的标准与实施要求》文件中也明确指出学校要确保教师和行政管理人员接受国际文凭组织的专业培训。

 

10月-12月,华美幼儿园行政团队及全体教师,学校英语与国际化课程总监陈晓英女士、华美教育研究院刘怡女士、小学部校长阮珍梅女士以及STEAMS项目组的老师们利用周末时间,一起进行了课程研讨学习,实现学习社区资源共享。

 

IB培训官黎艳娟老师在新文件《学习与教学》、《学习者》、《学习社区》内容下利用新UOI planner贯穿整个学习过程,其中包括回顾新版IB PYP课程要素、10大目标、5大学习方法、7个重要概念、行动的类型、评估的标准、等等,围绕教育目标展开学习。


<<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

▲老师们不断充电学习


华美幼儿园老师们终身学习、不断探索的精神,为华美宝贝们做了最好的榜样。



华美宝贝独有的“华美学习社区”


教育是一项社会化的集体努力,事关整个社区以及所属个人的利益。

 

《纲要》中也指出:家庭是幼儿园重要的合作伙伴。本着尊重、平等、合作的原则,争取家长的理解、支持和主动参与。

 

幼儿园的IB课程,提倡我们打造学习者社区,让家长成为我们的合作伙伴,发挥支持学校和自己孩子的作用。

 

虽然疫情特殊时期的家长们暂时无法进入校园,但身在校外的家长们仍然积极参与,挖掘IB探究素材,提供探究观点和物资方面的支持。家长通过积极参与学校活动,线上交流思想观点,积累经验和提供支持,为社区增添了财富,更为支持孩子的学习、成长、健康以及能动性奠定了基础。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和华美宝贝们一起,探究的路上一同进步、一同成长吧!


▲家长义工进园讲方言故事


文 | 周倩 梁兰芳 周晖

图 | 华美幼儿园

编辑 | 谢翀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美路23号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广州市华美英语实验学校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广州华美英语实验学校中加高中

课程设置:AP课程,美国课程,加拿大课程,双语国际课程

学费区间:9.8-13万/年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