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学子故事 | 笔秃千管,墨磨万锭,只为给你的青春书一道最浓郁的色彩

2021-01-12

关注

华美教育--适应变化的未来 创造美好的世界

Adapt for the changing future,

contribute to a better world.


高一(1)班  蔡朝达

就像有人可能不理解为什么有人那么痴迷游戏不可自拔。我对书法的热爱可能就是这样,可以坚持每天练习六个小时,沉溺其中,旁人可能无法理解。

高一(4)班  李昱均

书法能让我心无旁骛,让我浮躁的心静下来。

高二(4)班  叶钰娴

书法让我深切地明白,努力和付出会有回报。

在“中国好字帖”第四届全国中小学生书写大赛中,这三位华美书法少年从上万名学生中脱颖而出,取得了一等奖(蔡朝达)和二等奖(叶钰娴、李昱均)的奖项。

 

“龙杯第二十五届全国中小学生绘画书法作品比赛”中,蔡朝达、叶钰娴均获一等奖。


“龙杯第二十五届全国中小学生绘画书法作品比赛”是国家儿童中心主办、教育部支持、高校强基计划认可的全国范围内中小学生的一个大赛。此次赛事参赛者逾一百万,包括国内、港澳台和世界各地华人。


▲李昱均(左)、蔡朝达(右上)、叶钰娴(右下)


书法,一往而深的兴趣


同在高一的蔡朝达和李昱均自四年级开始就成为了好朋友。


蔡朝达是个“老华美”,从小学开始就一直在华美上学,成绩优异,在班里名列前茅。他告诉我,他的妈妈喜欢书法画画,也是妈妈让他开始接触书法、也喜欢上书法的。


从初一开始,蔡朝达就开始练习书法。在蔡朝达的影响下,李昱均也加入了练习书法这个行列。


小小蔡朝达在华美成长为成熟稳重的书法爱好者


李昱均告诉我,他一开始喜欢上书法是因为觉得字帖上的字“非常好看”。后来愈发觉得,书法是一种修行的过程,“对我来说像是一种锻炼,提起笔练字的时候,能让我浮躁的心安静下来。”

 

蔡朝达告诉我,自己爱书法的美。“就像有人可能不理解为什么有人那么痴迷游戏不可自拔。我对书法的热爱可能就是这样,可以坚持每天练习六个小时,沉溺其中,旁人可能无法理解。”

 

而后李昱均又笑着告诉我,“写字好看,在考卷上也能给老师刷一点好感分呀!”


▲共同的兴趣让蔡朝达、李昱均两人成为好友


相比于两个男生的开朗幽默,高二的叶钰娴像她的名字一样文静美丽。


叶钰娴从小学就开始练习毛笔字了。“我的妈妈让我去接触练习毛笔字,可能是觉得我太闹腾,希望我练书法之后,能够静下来。没想到,慢慢的,他们发现我竟然写得还不错。”叶钰娴说到这儿有点羞涩地笑了。


而后,在学习书法的过程中,她参加了几次书法比赛,也获得了一些奖项,“书法让我获得了一份成就感,也让我多了一些自信心。


▲叶钰娴(右)


只有充实的生活,才能对得起青春


叶钰娴从颜真卿的多宝塔开始学,也学了很多字体,最喜欢写小篆。


她告诉我,初三中考结束的暑假,当时为了参加一个全国性的书法比赛,只是随便提交了一个自己的作品,“没想到通过了预赛进入了西安的决赛”。


由于叶钰娴初三应对中考的时候疏于练习,这时候要参加决赛就得要“恶补”。她要求自己必须每天十几个小时地练习,坚持了整整一个暑假。


“别人在外旅游、聚餐、玩的时候,我只能在家埋头练。”想到当年,这个美丽的姑娘笑了。“但是,等我在八月中下旬参赛拿了金奖的时候,就觉得很开心。”



“书法让我深切地明白,努力和付出会有回报。”


叶钰娴告诉我,因为字写得好,每次她都参与进班级里黑板报的布置。能够发挥自己的特长,为集体做一点贡献,她也非常开心。


“在这个年纪如果只是埋头苦学,没有属于自己的兴趣爱好,我觉得很没有意思。”叶钰娴告诉我,书法这个兴趣爱好充实了她的青春,多了一点别的色彩。


▲叶钰娴同学的作品


没有所谓运气,只有绝对努力


练书法的过程,无疑是辛苦的。


李昱均说,在开始练“悬腕”的时候是一个非常艰苦的过程。


“一开始的时候,在手肘的地方放一个墨洗,再加一个镇纸,然后去书写。一共四个学生,第一次的时候,我坚持到了最后。”李昱均笑着说。


对于那年尚且稚气的孩子,这样的练习是一个不小的考验,考验他们的耐力、意志力和耐心。


▲李昱均同学的作品


蔡朝达说,“比起抬墨洗和镇纸,初三暑假的时候,就变成了要抬一盆水,就得这么抬着手臂练习写字,一直这样练。


我只能想象,这些孩子们咬牙提起手肘抬一盆水写字的困难。


“虽然很累,练了四五天以后,就会形成好习惯。而且经过训练以后,写的字真的会很有力,有很大的进步。”蔡朝达微笑着告诉我,“辛苦是值得的。”


书法让他们沉浸其中,在暑假的时候,李昱均会每天坚持练三个小时,而蔡朝达会每天坚持六个小时,日日不辍。


▲蔡朝达同学的作品


蔡朝达告诉我,在初二的那个暑假,在自己练了无数个小时之后,突然间自己就像打通了任督二脉一样,“好像一下就彻悟了,怎么去找用笔的那个‘调’,那个‘势’。笔法和结构反而是次要的。”

 

听上去像是参透了武林秘籍一样神秘,只能意会不能言传的奥妙。

 

但我想,这也许就是天道酬勤。

 

现在已经在高中学习的蔡朝达仍然坚持练习书法,“老师给了我一种特殊的黑色的纸,只要用毛笔沾了水就可以练习,很方便。我在课间的时候就会自己练习。”

 

我想,一分天分加上九十九分的努力,这样的华美少年,肯定会拥有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


花有重开时,人无再少年。

只有选一种姿态,让自己活得无可替代。

没有所谓的运气,只有绝对的努力。

人总要努力,才能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

奔跑吧,华美少年!


文 | 周晖 赖雨杭

图 | 蔡朝达 叶钰娴 李昱均 谢翀

编辑 | 谢翀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美路23号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广州市华美英语实验学校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广州华美英语实验学校中加高中

课程设置:AP课程,美国课程,加拿大课程,双语国际课程

学费区间:9.8-13万/年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