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重磅喜讯!广东实验中学荣膺全国文明校园”称号

2021-01-30

关注



热烈祝贺

广东实验中学

荣获“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



广东实验中学是直属广东省教育厅领导的省级重点中学,广东省首批国家级示范性高中。学校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培养了包括邓锡铭、黄耀祥、范海福、蔡睿贤、姜伯驹、岑可法、钟南山等院士在内的万千优秀学子,为党和国家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办学成绩显著。


学校曾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师德建设先进集体、全国创建“平安校园”示范学校、全国科技教育创新十佳学校、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先进单位、全国体育工作先进学校、全国教育科研先进学校、全国教育创新示范单位、全国百强特色学校之十佳示范学校、中国最佳素质教育示范学校、国际生态学校、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广东省先进集体、广东省德育示范学校等百余项荣誉称号。




一、思想道德建设好:
价值引领,立德为先

学校重视德育体系建设,重视班主任队伍建设,科学设置并落实德育课程,积极开展学科德育研究,不断改革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改善教学手段。学校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配齐心理教师,有专门的心理辅导场所,并通过相关学科渗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充分挖掘学科蕴含的文明教育因素。

德育教育




心理场所


学生心理辅导课


学校实行“价值导构·内生发展”型德育模式,抓住五四、六一、七一、十一等各关键时间点开展爱国爱校教育、尊师教育、“礼仪”教育、“责任”教育、“诚信”教育和“仁爱”教育等系列教育活动,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设了“青马工程”“青年学生党校”。校团委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称号,并入选团中央“中学共青团改革示范单位”;多名学生获评“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广东省优秀学生”“广东省优秀共青团员”;黎世伦同学被授予“最美南粤少年”和“全国最美中学生”的荣誉称号。


校团委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称号


黎世伦同学获“最美南粤少年”称号

梁嘉惠同学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二、 领导班子建设好:
团结合作,务实创新

学校领导班子团结奋进,勤政廉洁、务实创新。成员思想政治过硬,业务水平精湛,成员分工协作,依法治校,科学民主决策,带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现代学校教育教学管理理论。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恪尽职守,廉洁奉公。


三、教师队伍建设好:
内强素质,外塑形象

学校有一支高学历、高水平、高素质的教师队伍。现有全国模范教师1名;广东省中小学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23人;广东省普教系统“百千万人才工程”培养对象 27人;教育部“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培养对象28人;广东省省级骨干教师培训、培养对象64人。


学校重视师德师风建设,重考核,严管理。学校颁布了《广东实验中学学校章程》和《广东实验中学加强工作作风建设规定》。倡导签订《广东实验中学师德师风承诺书》,开设“师德大讲堂”,寻找身边“最美教师”,引导好全体教师争当“四有”好教师。


学校重视教师专业发展,坚持开展岗位培训和职业教育,利用业务学习、政治学习等机会开展教师继续教育,开设暑期研修班、青年教师科研先锋队,“青蓝工程”等活动,力促教师的专业发展。在2018年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评审活动中,我校教育研究课题“基于PBL的高中STEM校本课程研发与实施”获得全国二等奖。在2019年广东省青年教师技能大赛中,我校2名青年教师获决赛一等奖第一名。


▲暑期研修班聆听专家讲座


名师工作室           “青蓝工程”活动

图1:莫莉老师获得2019年广东省青年教师技能大赛高中语文一等奖第一名 
图2:张伟华老师获得2019年广东省青年教师技能大赛初中历史一等奖第一名




基于PBL的高中STEM校本课程研发与实施


四、 校园文化建设好:
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以活动促自主自为,以文化育内求内生”,省实教师爱生乐教、合作钻研,省实学子勤学向善、团结奋进,师生关系和谐融洽,形成了特色鲜明,底蕴深厚,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以读书节、社团节、体育节、艺术节和科技节为代表的多彩的社团文化成为省实学子展示风采、发展个性的重要舞台。“感动省实人物”评选等活动让文明和正能量充满省实校园。校歌、校徽、校训等校园文化符号受到师生的广泛认同。学校校风、教风、学风得到师生、家长和社会的一致好评,2017年底,南都教育联盟发布“广州国家级示范性高中教育质量学生认同感排行榜”,我校教育质量得到在校学生和校友的充分肯定,认同感位居总榜榜首。



体育节

社团文化节


艺术节


▲ 广东实验中学第三十二届艺术节暨迎2021新年音乐会


▲ 器乐大赛表演现场


▲ 校园艺术歌曲大赛



读书节



▲“我为好书代言”图书推荐




▲“书香古韵——中华古籍之魅力”
古籍保护与修复体验活动


科技节

▲ 天文社团活动


五、 优美环境建设好:
环境育人,润物无声

学校积极营造优美校园环境。校园绿树苍苍,鸟语花香,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错落有致,相映成趣。教学楼“乐学”“恒学”“博学”命名充满深意,宿舍楼“新进”“尔雅”都寄托了对学子期待和期盼;冠军林传递更快更高更强的奋斗理念;敬师亭代表对尊师重教,师生和谐的追求。学校标准化跑道,室内体育馆、游泳馆等体育设施设备,陶艺室、书画室、排练室等文化设施完备。

德政楼

体育馆

院士广场

世界冠军林

敬师亭

走廊

操场

游泳馆

师生饭堂

格致书屋


初中校园


学校扎实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积极配合环卫部门做好门前卫生保洁,单位环境干净整洁。同时,加强与学校所在地街道和居委会及派出所的联系,强化校园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六、 活动阵地建设好:
提升高度,凸显温度

学校以校园网、学校微信公众号、宣传栏、《省实人》刊物等为舆论阵地,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正确方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讲好省实故事,传播省实声音,展示省实形象。学校团委、学生会活动设施与场所的建设与管理科学高效,营造了具有省实特色的社团活动环境。学校图书馆得到师生喜爱,图书分类合理,借阅便捷,利用率高。


宣传栏





学校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凸显宣传阵地的育人功能。一是主动联系、热情接待各大主流媒体记者来我校采访,建立、巩固与校外媒体顺畅的沟通渠道,树立学校良好的社会形象,牢牢把握正面导向。二是开拓宣传阵地,积极与媒体合作,提升学校社会服务的功能。三是在安全、普法、志愿服务、卫生、环保、双拥等领域与社区、企业等开展合作,拓展教育活动阵地,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文章来源:转载自 “广东实验中学” 微信公众号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省实AP国际课程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SSAL-A LEVEL国际课程

课程设置:Alevel课程,IGCSE课程

学费区间:18.8万

广东实验中学越秀学校国际部

课程设置:AP课程,美国课程,加拿大课程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