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中大附属外国语实验学校简介

2021-10-21

关注



01
关于中大附外


广州市黄埔区中大附属外国语实验学校是一所具有国际化特色、实践全人教育的九年一贯制的学校,是中国学生“全球胜任力”实践的样板学校,也是广州市少有的同时获IBPYP和IBMYP授权的学校。


学校由2003年创办的原中黄外国语小学、2009年创办的原中大附属外国语实验中学强强联合而成,在国内外教育体系均获得权威认可。


学校作为中黄融课的实践校,积极探索中国特色全人教育教学体系,高质量实施国家课程,同时培养学生面向未来的全面素养,学生毕业可选择国内、国际升学的双出口方向。

 

 

02
学校办学特色


 

 

03
中西融合的课程体系


唤醒孩子内驱力,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终身学习力,中黄预见性地展开教育创新,以国家课程为纲要,将中国教育的优势和精髓与国际教育的IB理念和方法,融合出全新教育教学体系,通过融课探究、学科探究、基础实践、拓展活动四大课型来整合国家课程,致力于培养具有民族认同,又能在未来全球范围内“自由行走”的人。




/ 融课探究(UOI) /

 打破学科界限 探究知识本质 


真实世界本来就是超学科的,传统的课程设置却是分学科的,学生很难形成融合变通思维。


中大附外的融课探究课打破学科本位的藩篱,将国家课程中的学科内容进行有机整合,培养学生“举一反三”的知识迁移能力与高阶思维能力。

 

个体与群体、连续性——时间与方位、思想与表达、组织与系统、自然世界与人类社会、全球意识,中黄的融课探究围绕六大概念主题展开,每一次的探究循环在内容、形式上逐步递进,难度、深度呈螺旋上升。学生以世界为课堂,以生活为素材,在真实的情境中释放好奇心,通过设疑、探疑、解疑、思疑、释疑,形成自己对于事物独特的理解,并学以致用。



▲中黄融课探究课——《家乡》

 

在学习成果展示及评估方面,融课探究打破传统课堂中“唯分数”的单轨评估方式,提出了过程与结果同样重要的多元评估体系。在单元结题展中,学生将全面展示自己在本单元中的收获,与同伴、家长和学校社区一同反思、共同进步。



/ 学科探究课 /

 聚焦学科本质 深化学科素养 


学科探究课与传统学科中的“照本宣科”有本质上的差别,同样的教材、同样的课程标准,在中黄的课程体系中焕发了新的活力。



课堂教学以动手拼贴、思维导图、想象创编等形式展开,孩子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形成自己的知识构建与学习体系;以小组合作形式开展探究,绘本阅读、话剧表演、小组分角色展示等,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锻炼了沟通交流能力与团队协作能力。




/ 基础实践课 /

 夯实学科双基 强化学科素养 


流水线满堂灌,只会让孩子“吃不饱”,或“跟不上”。中黄坚持开足开齐开好国家课程,凡教纲要求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从来都是高水准完成,历年统考均能名列前茅,但同时,绝不依赖死记硬背和刷题。



基础实践课,为孩子高阶思维的养成、顺利通过学业中的大小考打下坚实基础;将学科中的核心知识与技能渗透到课堂中,通过丰富的思维工具帮助孩子对所学知识进行体系化梳理,强化他们的记忆力与学习力。

 




/ 拓展活动课(ECA) /

    知行合一   发展个性特长    


在中西融合的课堂教学之外,学校开设了涵盖科技、乐器、美食、美术、运动、文化等逾50项拓展活动,帮助孩子发现兴趣、挖掘潜能,助力他们成为独一无二的自己。

 

 


中黄重视中国文化的传承,学校创造性地将茶道、非遗、礼仪、24节气等融入中华传统文化课堂,强化学生的国家认同、民族认同,树立文化自信,通过情境创设培养学生的跨文化理解能力及交流能力。

 


外教美食课、外教足球课……来自世界各地的外籍教师参与ECA课堂教学,多元化的文化背景交流,进一步提高学生的语言能力,并培养他们以包容之心,理解多元文化,更好地融入世界。



/ 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 /

 集结优秀教师资源 打造教育高地 


一所好的学校,离不开一支优秀的教师团队。中大附外拥有优质的师资团队,中学部硕士教师占比70%,小学部硕士教师占比30%,拥有海外背景教师占比50%,教师100%拥有IB培训认证。整合各方资源搭建学习者社区,随时为孩子们的探究学习提供支持与帮助。




/ 双出口的升学选择 /

 全人教育教学体系支持 学生适应性高 


基于中黄中国特色全人教育教学体系,中大附属外国语实验学校不仅创造性地实施高质量的国家课程,保证孩子学到国家课程规定的各项知识和技能,拥有扎实的基础知识和优秀的学术素养,同时能够全面发展,为孩子将来同步适应国内外两种教育体系奠定基础,给孩子国内外双出口多元化的升学选择,小学毕业可以直升IBMYP中学,也可以考虑国内其他公民办学校,初中毕业可以参加中考或申请海外留学。

 

我校培养了一大批被剑桥大学、帝国理工大学、香港大学、清华大学、中山大学等海内外一流名校录取的优秀毕业生。


据了解,中黄服务的学校培养了一大批被剑桥大学、帝国理工大学、香港大学、清华大学、中山大学等海内外一流名校录取的优秀毕业生。




04
招生问答


1、学校学费是多少?

小学部学费11.8万元/年;

中学部学费13.8万元/年;


2、学校可以住宿吗?

小学部、初中部均可走读、可住宿;宿舍(6-8人间)配备空调、衣柜、储物柜等家具;每间宿舍有独立淋浴间和洗手间;配备专职的生活指导老师,像「妈妈」一样关注孩子的成长点滴。


3、学校有提供校车吗?

小学部提供校车服务,校车路线覆盖黄埔(含萝岗)、天河、海珠区域。中学部不提供校车服务。


4、学校伙食安排,伙食标准是怎样?

走读生包含课间餐、午餐;住宿生包含早餐、课间餐、午餐、晚餐、宵夜。学校食堂是广州市A级食堂,并且建立了公开透明的食品安全监察机制。




●探校时间: 

周二、周四、周六9:00-17:00(疫情期间少量接待,敬请各位家长提前预约时间)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广州市黄埔区中黄外国语实验学校

课程设置:IB课程,双语国际课程

学费区间:15万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