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人均每年读100本中英文书籍,中黄全科阅读被誉为公民办学校典范

2023-05-12发布于广东

关注


小学生一年读多少本书?


在直面这个问题前,可以先看两组数据:

据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发布的《2019年中国城乡居民阅读调查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成年人平均每人阅读4.65本纸质书籍。


在短视频、网络直播、网络信息泛滥的时代,保持阅读习惯并不容易。

与此同时,新高考政策已经进入“阅读为王”的时代:高考要求阅读量140万字以上,否则面临读不懂题,15%以上学生答不完题。


新高考的政策引导,恰好在传递一个重要信息:是否有广泛的阅读涉猎、是否具备快速阅读以及独立思考的能力,将决定着孩子的未来。



在信息化社会,如何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培养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这是摆在教育工作者,以及家长们面前十分严峻的课题。


为了进一步落实“中小学生阅读素养提升工程”,贯彻教育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白云区教育局提出阅读工程,白云区教研院小学部以“全科阅读”来推进“阅读工程”的落实。


5月11日,由白云区教育研究院主办、中黄外国语小学承办的 “全科融合阅读 智慧赋能成长”——“双减”背景下小学全科阅读暨智慧课堂教学研讨活动隆重举行。



本次活动吸引了近200名公民办学校校长、教学骨干等来到现场“取经”,同步直播的线上观看人数也达到了数千人。



人均每年100中英文书籍

中黄跨学科教学优势明显


与会嘉宾们参观了学校图书馆、公共阅读空间、多媒体室等阅读区域,并观看了各学科阅读活动成果展示作品、师生读书心得作品以及我校近年来推进课外阅读的过程性资料,图文并茂、形式多样的阅读成果获得了大家的高度好评。



熟悉的家长们都知道,中黄有一项阅读数据:人均每年阅读100本中英文书籍,也就是每个学生平均每个月阅读8-10本书,相当于中国成年人人均一年阅读量的2倍。如此庞大的阅读数目,要如何做到呢?


在研讨活动现场,中黄外国语小学教师们便实地展示了6堂不同主题的跨学科融合课。


融合美术知识的数学课堂,让学生在阅读建筑相关资料中,理解数学概念轴对称;

在语文课程中,融入课前调研、道法内容,让学生以思维导图梳理人类迁徙图谱;

中外教协同教学的英语课堂,让学生在绘本阅读中开展学习;

而音乐课堂,则融合戏剧,将绘本《野兽国》以音乐剧的形式演出来;

……


跨学科主题式教学,把阅读、查资料、梳理总结等直接作为授课方式,不是局限于教材本身,而是鼓励学生大量查阅资料,不是反复训练老师指定的标准答案,而是允许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思考。(相关阅读推荐:阅读只是语文的事儿?不,跨越学科的阅读之旅,你体验过吗?)


领先的教学形式,恰好是本次活动中,最受诸多公民办学校校长们、教学骨干们认可的地方。


对此,白云区教育研究院江金明副院长给出了高度评价:“全科阅读,要求老师要把阅读作为教学手段,不仅在语文课堂要重视阅读,在数学、英语、音体美等课程中也要融入阅读,中黄的跨学科主题式教学,结合中黄‘快普乐’教学法,在全科阅读方面具有示范和引领作用,这也是白云区在教育教学上做出的大胆创新。”


让阅读成为学习的资源银行


阅读,不能只是语文课的任务。

阅读的魅力,更不应被试卷上的阅读理解题,还有课后海量的背诵任务所破坏殆尽。

在中黄,阅读,原本就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情。


六堂全科阅读demo课,广受专家好评:




四年级:李豆豆老师

数学+美术融合《轴对称》


 

教研院钟杏梅部长

老师在美术与数学学科融合的课例中,课堂设计注重学科融合的学习,紧贴全科融合主题。通过三个环节展开课程,其中第一个环节关注宏伟建筑和数学之美的感受;第二个环节以多种阅读材料引入对称的数学知识;第三个环节关注对称点到对称轴距离相等和如何补全对称图形。整节课注重学生技能教学、思维引导、疑点解释。最后,将三个环节串联起来的课例融合设计。既从美术的角度,又结合学科融合的特点,真正在课堂中实现了深度学习的目标。




三年级:邓杏芝老师

综合实践活动+道法+语文融合

《探迁徙 迎未来》


 

综合实践活动教研员何碧燕

基于“探迁徙、迎未来”的主题教学,这节课很巧妙地将阅读渗透到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教学中。为了落实学科融合,老师引领学生在课前进行主题书籍的阅读,结合中黄的快普乐教学法,把“疑、寻、示、悟、行”的教学模式贯穿于整个课堂。通过前期的探究活动、小组分享、提炼关键信息,学生形成了个人独特的观点,小组合作完成“Y”型图,学生进行了二次阅读和创作,真正实现了跨学科阅读,于潜移默化中提升了学生的阅读素养。




二年级:方玉旋& Mr Oli

英语绘本阅读


 

大沥小学副校长邱琳

本节课例非常明显地体现了中黄快普乐教学模式,采用问题链和任务链的方式引导孩子们思考,符合低年段绘本阅读的方式。小组的展示和汇报形式多样,学生表现自信大方。在悟的环节,通过绘本的学习,让学生的思维得到提升,老师们在文本解读和阅读教学过程中真正地体现出新课标要求的深入挖掘教材的育人内涵。




四年级:黄雅琪 陈嘉丽老师

戏剧+音乐融合《野兽国》


 

教研室音乐学科教研员郑姬

在国家课程标准中,戏剧和音乐在不同学段有不同的定位和形式,我们需要找准方向。中黄外国语学校作为一所国际化学校 ,在开展戏剧课程方面具有突出的优势。这次活动展现了戏剧和音乐融合的无限可能性和主动性,在白云区得到了广泛认可。




五年级:杨璞老师

语文+道法+劳动教育融合《清贫》


 

教研室语文学科教研员黄永红

五年级语文、道法和劳动教育的学科融合课例,中黄外国语小学在学科融合课堂教学方面做了非常有策略的实践和探索。做到目标融合、教学内容融合、实施过程融合以及解决学科之间对立问题,做到几个方面的把握。关注学科之间的关联性和立德树人这一共同目标,以一个学科为主,多学科融合,探索各学科之间的本质关联。快普乐课堂教学模式贯穿所有学科的探究学习,运用探究式的教学方法促使学生形成自我理解并进行延伸拓展,在日常生活实践中尝试自主思考与解决现实问题,提升学生的思维品质和道德修养。




五年级:胡美玲 & Mr Barr

英语智慧阅读


 

大沥小学副校长邱琳

英语课充分体现了智慧阅读的特色,任务链式的开展阅读活动,关注到不同孩子的特点,差异化教学方式给予听课老师很好的借鉴作用。以思维导图、5W1H、Two stars one wish等形式充分展示了学校的阅读特色,评价贯穿始终,充分契合新课标对教学评一体化的要求。


 

白云区教研院副院长江金明

在“双减”背景下推进的全科阅读暨智慧课堂展示教学研讨活动中,中黄外小注重以研究型项目化、合作化学习为核心的教学模式,推进全科阅读和学科融合,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是新时期教育教学育人方式改革的有效探索。学校管理者注重顶层设计,发挥高水平的课程领导力和教学领导力;阅读工程实施有氛围、有方法、有成效开展教育教学评价改革,加强基于学业质量标准的教学评价,加强过程性评价,丰富教学评价方式。经过不断的探索和实践,学校注重学生多元化发展的理念,促进了教学改革的深入推进。


全科阅读应时代之需,应运而生。六节示范课为与会教师带来一场全学科融合阅读教学的盛宴。对中小学生来说,阅读是从“学会阅读”向“通过阅读学习”的过渡。教研员们精准的点评,极大地肯定了老师们对全科阅读的深度理解、探索和有效实践。专家的总结也为我区老师们接下来的阅读教学提出了新的方向,相信在区教研院的带领下,我区的每一位学生都能成长为终身阅读者,尽情撷取智慧之果。


 全科融合阅读我们在探究的路上,一路阅读,一路书香。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广州中黄外国语小学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广州市白云区中黄外国语小学

课程设置:IB课程

学费区间:14万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