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详解香港DSE考试

2023-11-22发布于广东

关注




详解

香港DSE


香港DSE考试全面深度科普



什么是DSE?


DSE是Diploma of Secondary Education的简称,其中文全称是香港中学文凭考试,是香港考试及评核局主办的公开考试,也称“香港高考”


DSE成绩能申请什么大学?


DSE考试面向香港、内地、海外三大升学通道,国际认可度高。


作为一项国际化考试,DSE考试成绩受内地、香港乃至全球300多所高校认可,其中不乏耶鲁、牛津、剑桥等世界名校。


2024年面向DSE招生的内地高校增加至138所,包含清华、北大与众多985、211院校。


DSE考几门?


DSE考试由4门核心科目和2-3门选修科目组成,港校通常录取最佳5门或最佳6门计算成绩。


核心科目:

中国语文、英国语文、数学、公民与社会发展


选修科目(通常选2-3门):物理、化学、生物、数学延伸2(M2)、经济、历史、视觉艺术等。


DSE成绩怎么计算?


香港DSE考试成绩从低到高分为1-5级、5*级、5**级。
自第2届DSE,考评局和各大院校通过协议,统一DSE等级的换算方法。现行计分方法较为直接,等级5**等于7分,5*等于6分,5等于5分,4等于4分,如此类推。公社科只设「达标」及「未达标」等级,具体分数不计入总成绩。港校最低入学要求一般为为332A2。


DSE报考资格是什么?



根据香港考评局的官方文件,以自修生身份参加DSE考试,满足三项之一即可。


因此,DSE考试没有户籍和学籍限制,不需要在香港读书,只要在内地在读高三或者高三毕业,港藉生和非港藉生都可参加DSE考试。


香港考试及评核局官网:https://www.hkeaa.edu.hk/tc/


什么是自修生?


目前除了香港的日校生以及内地DSE课程三所港人学校(培侨、民心、暨大)以外,所有内地DSE学生(包括港籍和得港籍)都是以自修生形式报名。

自修生与学校考生的考试评分标准是一样的。区别只在于学校考生还要做校本评核,而自修生是100%笔试分数,不会扣分。


本地生和非本地生


本地生和非本地生的区别在于有无香港身份。考生只要拥有香港身份证,无论在香港还是在内地读书,都属于本地生(港籍生)。


二者在申请大学上有所区别,持有回乡证的港籍生可以用DSE成绩申请港澳高校、内地大学和国外大学,无回乡证以及内地考生只能以DSE成绩报考香港和国外的大学。


港校学额的80%留给港籍生,20%的学位留给非港籍生(包括高考、DSE及其他国际考试)。港藉生更容易进入港校。


本地生有多少港校名额?


港校录取本地生的学额为15000个,占港校学额80%。


多少分能在香港读大学?


不同大学及专业的录取不一样。根据2023年港校的分数线,持香港身份的DSE考生大致可参考以下要求:

港前三:最低分5科21至23分左右,理工科专业录取分数最低
港城大、港理大:理工科最低分5科17分;商科、文科最低分5科20分左右。
其余八大:最低5科19至20分左右,不少专业平均单科裸分不到4分。


DSE什么时候、在哪里考试?


DSE考试地点在香港,每年举办一次,时间一般是每年的3月底-5月初。DSE考试会长达一个月,各科考试时间安排分散,给学生充足的时间备考,减轻学生复习压力。


DSE考试作答语言


DSE是众多国际考试中唯一可以用中文作答的考试。除英文科外,其余科目均可用简体中文作答。


每年多少人考DSE?


每年仅5万左右的人参加DSE考试,竞争压力较小。


DSE本地生港校本科录取率


2023年共有39948人申请大学联招,其中16149人获得正式遴选录取资格,占申请人数40.43%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GDSSDSE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