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神秘的宇宙,我来了!∣ 海归G2的太阳系探究之旅

2021-01-07

关注

文/孙文新(小学部)

编辑/文宣部


在“世界如何运作”这个探究单元里,海归二年级的小朋友们向神秘的宇宙发起了挑战。短短一个月内,他/她们不但了解了地球的周期和规律,还探究了太阳系中八大行星的奥秘。


更难得的是,孩子们不但用英文写出了自己创造的行星;还将太阳系通过戏剧化的形式表演了出来。




出发咯!


孩子们对太阳系探究的起点是给八大行星涂色,神秘的太阳系便成了他/她们手中的画作,炫酷的色彩激起了大家对太阳系极大的兴趣。


在中文探究课上,小朋友们根据自己的兴趣分成了八个小组,每个小组探究一个行星。



Step1搜集资料


为了更深入了解行星的特征,他/她们选择了不同的方式去搜集资料。有的查阅相关书籍,有的上网查资料。


每每上完图书馆课,小朋友们的手里都拿了一本又一本跟太空相关的书籍。(因此,常常有老师感叹:“欸,来晚了。”——因为书都被小朋友们给借光了。)


Step2整理分类


在搜集好信息后,小朋友们通过思维导图的方式将信息进行整理分类,进一步了解自己探究的行星。同时,他/她们还了解了不同行星英文名字的由来,中英文课堂还将小组名称以行星命名,给小朋友们充分营造了学习的氛围。


搜集整合信息之后,便是思维导图海报展示介绍环节,八个小组依次介绍自己探究的行星。不过,如果你认为他/她们的探究就到此结束了,那你就大错特错了。因为,这才是孩子们探究的开始。




自编自导自演的“太阳系”


为了让停留在海报上的文字“活起来”,小朋友们决定通过表演的形式来表达自己对太阳系的理解。而剧本的编剧、演员以及导演都是孩子们。


根据小朋友们的思维导图,老师为他/她们量身定制了三个不同题材的剧本框架。孩子们变成了三个“太阳系组”。经过三个组的讨论商量,大家都决定选择具有挑战性的框架三。


拿到框架的第一件事,就是编写属于自己的剧本,每个小朋友根据自己搜集的资料,编写自己的台词。完善剧本后,就是彩排了。


两轮彩排后,小朋友们开始正式表演了,老师负责录制视频,虽然观众只有班级同学,但是表演的同学演得非常尽兴,观看的同学们也看得津津有味。





捏出地球的一年四季


了解太阳系的奥秘之后,小朋友们又向“地球”发起了挑战。在英文探究课堂上,他/她们了解了地球的自转及其影响,还通过手工剪纸制作了月相图。在中文探究课堂上,在了解地球的公转产生四季后,孩子们选择了自己喜欢的季节,分成春夏秋冬四个组,进行了一番头脑风暴,并通过思维导图的形式画出了自己眼中的季节。


最后,小朋友们还通过捏粘土的方式来展示自己眼中的季节。他/她们有的展示了“春江水暖鸭先知”的美好意境;有的活学活用,捏了《葡萄沟》的葡萄,《坐井观天》的青蛙与小鸟等等;还有的更是营造了冬天下起了鹅毛大雪的寒冷画面……小朋友们用他/她们灵巧的双手捏出了一幅又一幅五彩缤纷的四季王国。每每到下课时,他/她们总是一脸不舍地收起材料,然后一遍又一遍确认下一次开始的时间。




与爸妈分享我们的“小宇宙”


至此,我们的探究之旅已经走了一大半。为了在分享会上向爸爸妈妈展示自己的所学,小朋友们又开始动手做起了展板,各自发挥自己的创造力,展示太阳系与地球的自转公转。


小朋友们不仅做了太阳系模型,还创造了独具一格的外星人和行星。这些英文作品被一一挂在教室外面的走廊上,过往的家长们都不由自主地驻足观看,不忍离开。


更值得一提的是,小朋友们还准备了抽签问答来考察爸爸妈妈,回答对了还有小礼品呢。



在整个探究过程中,小朋友是探究的发起者、执行者与展示者。而老师是引导者,为小朋友提供了不同的“支架”去辅助他/她们。


现在,二年级的小朋友们已经开始踏上了新的探究之旅,让我们共同期待孩子们下一次精彩的分享吧!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ocacsuzhou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苏州工业园区海归人才子女学校

课程设置:IB课程

学费区间:8~18万/年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