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遵理名师专访 | 林振涛老师:班主任的“十八般武艺”

2023-05-17发布于广东

关注



他来自华南理工大学,他的教学思路严谨缜密、自成系统。他善于帮助学生夯实学科基础、牢固掌握知识;引入自然与生活实例,引导学生运用学科知识理解周围事物,培养他们的跨学科能力。


他是香港遵理国际教育HKDSE数学科、化学科老师,并担任班主任林振涛。除了学科知识,林振涛更言传身教希望学生能够以克服挫折的态度面对困难。而他作为老师的梦想,便是帮助学生实现他们自己的梦想。




带毕业班是一项系统工程



林振涛在他的教学生涯中,不时都当中六毕业班的班主任,他带毕业班有一个最大的优势——擅长于培优补差,对学生的提级颇有心得。


林振涛视带毕业班为一项严谨的系统工程。而这项工程首要的事情,就是避免学生满足现状。为此,他给班级制定普适目标的同时,也会给学生订立特别目标,激发他们的斗志,为自己未来努力拼搏


“对学生进行心理建设,激发他们的内驱力很重要。”在日常相处中,只要学生取得了进步,林振涛都会很及时地公开表扬他们,“无论是基础差的学生,还是那些有机会‘夺星’的同学,都是很希望得到老师表扬的,获得认同是转化学习动力最好的‘药引’,所以,不要吝于赞美。”

想要“夺星”,就必须卓越。林振涛要求学生,必须对课本提及的所有知识温故知新,为考试作最充分的准备,除此之外,还要利用已学的知识来推导一些新的结论。“参考其他教材中对于同一知识点的讲解和应用,这样做是为了让学生全面认识、加深理解课本上的知识,同时还能训练思维能力。


由于HKDSE考试的题量很大,为了让学生更熟练地答题、提高效率,林振涛给学生设计了限时练习,增强他们对不同类型题目的敏感度。同时,他让成绩好的同学整理错题,可以帮助其他同学之余,更便于了解优生和其他学生对知识的整体掌握程度,之后再针对性地指导学生调整学习策略。




在班级里建构良性竞争



林振涛提倡同学之间互帮互助,鼓励成绩好的同学帮扶后进生。他认为,学习动机就是应该单纯,尤其在班级里,建构良性竞争,而不“内卷”也是训练学生良好学习心理质素、品格的一课


“参加HKDSE考试,你的竞争对手多到数不清,最大的竞争对手其实就是自己。越乐于分享的学生,会变得越来越优秀。”

林振涛不仅擅长于提升“夺星”率,对于带动后进生也颇有心得。“大部分后进生都是因为之前被否定,而出现了自我放弃的心态。”林振涛想尽办法,尽量调动他们的学习积极性。


林振涛认为,无论成绩如何,学生都需要老师的关注。为了给后进生更多关注,他会在公开场合鼓励学生。晚自习的时候,林振涛巡视教室的时候,会在学生的旁边停留一会,给学生提供单独提问的机会,也增加师生之间的交流。



巧施“平衡术”,带学生逆袭



毕业班的班主任要承担的压力很多,林振涛首先要做的,就是了解清楚客观条件,在短时间内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和上升空间。根据过往的经验,只要调整得当,不少毕业班的学生在第二学期都可以突然逆袭,成绩突飞猛进。


不同老师的教育进度不同,对同样的知识讲解程度也不一样,到了毕业班,老师必须及时地对学生此前的学习进度作一次“平衡”。


所谓“平衡”,就是一边教新课,一边开始筹划复习,包括什么时候复习、如何复习。林振涛的做法是:把学生测试时的错题记录下来,了解他们的学习情况——他们中六以前,学习到什么程度;结合老师方面的期望值,判断学生大概能实现的目标。据此,制定相应的教学及复习计划。

也许家长认为,毕业班学生只需要提高知识即可,但在资深毕业班班主任林振涛看来,毕业班的学生最需要的却是陪伴,适时在学生需要时扶他们一把。“与老师一起奋斗,一起并肩作战,学生更有信心迎接公开考试。”


除了做好教学工作,作为毕业班班主任,林振涛还十分注意加强教育沟通。“了解学生的家庭环境,与学生家长一起排除不稳定的因素,毕业班的同学才能安心学习。”



遵理是一个实现梦想的地方



在遵理,林振涛非常享受与同事共事的氛围。“同事非常友好,对教育工作充满热情和责任感,大家志同道合,一起奋斗,这样的工作环境很好。”


不仅如此,遵理对于林振涛来说,是一个实现梦想的地方。“带学生考入好大学,把学生带他到他们想去的地方。”奋斗的回忆最美好。林振涛希望通过努力耕耘,带领毕业班的同学们为未来努力,让他们将来无悔这一段的青春岁月。


言传身教,助学生建立克难信心


带毕业班不等于只为应试准备。站在教书育人的角度,林振涛认为,一个人应该坚守自己的信念,不要半途而废。“确定信念并且坚持下去不动摇,对于学生未来的人生非常重要。”


林振涛建议,中学阶段的学生不要只学会答卷,还要向身边的人学习,见贤思齐。同班同学应该互相提携,成绩齐头并进。

































带毕业班的过程中,林振涛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但他从来不会逃避,而是积极面对、处理。作为即将成年的中六学生,林振涛言传身教,鼓励同学们不畏困难积极应对,而这,也是同学们在未来的人生里,面对困境应有的态度。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