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漢鼎課|解構特色課程文化 構建家校教育共同體(小學篇)

2023-09-18发布于中国香港

关注


9月5日,漢鼎書院舉辦了新學年小學課程說明會,邀請家長到校聽取課程主任的重點介紹,全面了解學校是如何在課程設計中融入辦學理念的核心要素,從而有效實現學生培育目標的。此次課程說明會同步開放了線上直播通道,供家長在線收看。


小學部課程說明會由課程主任Victoria主持,希望通過此次說明會幫助家長更加清晰了解學校的教育重點、爭取家庭教育的緊密合作和支持。漢鼎課程是學校教育理念落地的一個重要環節,關乎於教育價值觀、教學方法、課程設計、課程大綱、作業練習及評估方式等多個層面,各位學科主管分別進行了細緻的解讀。



中文科

中文科主任陸老師介紹了中文特色課程設計的底層邏輯,依託小學中文課程豐富的教材和閱讀資源,通過小老師授課、合作學習、民間故事會、詩詞大會等多元活動,輔之以量身定制的分層教學及增潤課程,全面提升學生的語文核心素養。





數學及資訊素養科

科主任周老師著重介紹了數學學科在「以學生為中心」理念的引導下所採用的「概念驅動-真實情境、小組合作及探究」的教學方法,並通過案例介紹了學生合作學習的過程和效果。





英語、科學、探究(UOI)

Ms. Victoria Rialland是小學課程主任兼POI協調主任,負責統籌小學部英文、科學及UOI課程。



Ms. Victoria Rialland向家長解讀了劍橋初級科學課程體系的結構、學校特色STEAM活動週及科學學科的評估方式,並為家長提供了家庭輔助教育策略,以配合學校共同啟發和提升學生的科學素養。





英語學科方面,學校以劍橋英語教材為基礎,通過課外整本書閱讀、戲劇活動、語法教學和個性化課程等策略幫助學生進行學習。中低年級學生還將配合使用epic、IXL等平台發展其單詞識記和文本閱讀能力。




UOI(Unit of Inquiry)即單元主題探究,是漢鼎的一門特色課程。學生在嘗試解決問題的過程中,獲取知識、提升能力、形成價值觀,強調對所學知識、技能的實際運用,注重學習的過程和學生的實踐與體驗。漢鼎書院的探究課程是基於六大超學科主題開展的,探究計劃貫穿1至6年級,為學生創造均衡而綜合的學習體驗。




藝體科

藝體科協調員徐老師就體育、音樂和視覺藝術學科的課程框架進行了闡述,強調了體藝學科對學生多元智能培育的重要作用,分享了漢鼎書院特色學生社團及體育藝術特色活動。





小學德育

小學德育主任肖老師向家長解讀了學校德育工作的重點及目標,以學校特有的綠⻘蛙行為管理系統為抓手,充分利用晨會、班會等時間進行多元化的德育教育。肖老師還就學校日常管理工作中的考勤政策、校服穿著、節日活動及學生心理健康等方面進行了具體講解。





學生活動及社團

活動主任张老師向家長介紹了包括以「新六藝」定義為基礎而設計開發的ECA興趣課程、服務週、社團機制及活動及學生活動日等計劃。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為加強班級英文環境建設,從本學年開始,小學部給每個班級都配備了英文班級導師,讓學生有更多和外教交流的機會。



參會家長十分贊同和欣賞學校課程及活動的設計理念,余校長提出,學校非常希望與家庭共同構建學習共同體,家長在充分了解學校辦學目標和教育策略的基礎之上,與學校形成緊密互動和合作關係,確保學生在學校和家庭環境中得到一致的教育和關愛,從而提升學生的學習效果。



以上圖文知識產權歸漢鼎書院所有,未經許可請勿挪作他用。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益利乐生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香港汉鼎书院

课程设置:IB课程,Alevel课程,双语国际课程,IGCSE课程

学费区间:19.8-21.8万港币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