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内地高二/高三学生,免身份、免高考能直录香港本科??

03-21 16:56

关注

最近一段时间,自媒体刮起一阵妖风,鼓吹内地身份可以不用参加高考,不用参加香港DSE考试,就能直升香港本科。


现如今内地高考应试教育比较卷,确实会导致部分学生家长产生厌学的情绪,抵触考试,甚至不想参加高考,这也就导致很多家长非常焦虑孩子的升学问题,这部分自媒体号正是利用了家长的焦虑心理,其心可鉴。


空穴来风,事必有因。这部分自媒体其中一部分在鼓吹的是造一份假的国际课程高中课程体系毕业证和成绩单,多花四五十万的费用,给孩子包装成海外高中的学生保录。当然这样做的风险极大,在香港这样一个尤其注重诚信的国际化大都市,稍一不注意退学是小事,牢狱之灾那可能更是没法避免的。


还有一部分的起源于2023年10月底香港特首李家超所做的政府施政报告,在该施政报告中,特首提到一个新的职训项目:香港政府将用两年的时间,引进一些非香港户籍的劳工,政府将对这些劳工进行职业培训,允许他们培训完以后在香港找工作,并且允许他们在香港停留满七年以后拿香港的永久居民身份。


  


大家都知道,近年来香港人才外流情况,确实比较严重,很多工作岗位出现了缺乏人手的情况,推出的各类人才政策都非常吸引人。港府这个VPAS项目可以说是非常高明,政府可以不花1分钱就引进合格的劳工,因为学生需要自费支付学费。


这个事情的具体做法是这样的:允许非本地学生,包括内地学生,去香港就读指定的高级文凭课程,为期两年,当然是自费,每年学费不高,6-7万港币一年,学校不提供宿舍,需要自己租房,自己安排生活起居。


学生毕业以后,可以在香港找工作,因为都属于缺人的紧俏行业,一般都能够及时找到工作。而且,香港政府会给学生在课程结束以后,给一年的工签,学生可以用这个时间找工作,这就是VPAS。  


申请要求的条件确实不高,英语只需要雅思5分以上、高考英语80分以上,通过面试,其他几乎没有要求。



客观来说,相对内地就业情况不太理想的情况,这条渠道对高考成绩不高的学生,也可能是一条非常好的就业通道。或者对于毕业了很久的人,想来香港读书工作的,也是一个很好的途径(当然劳工不算)


那么这个计划是不是像其他中介说的这么天花乱坠呢?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因为如果内地学生想凭借这条渠道去香港找工作的话,还是有着严格的限制的。



1. 可选专业非常少



首先,去香港读高级文凭课程,不是什么专业都能够读的,必须就读政府指定的五大类专业,27个专业,只比港大的夏校项目多两个,可以说可选择性是少的可怜。


而且全是理工科专业,没有文科专业,毕业之后必须找专业相关的工作,想转行也是不可能的。


具体有哪些专业,大家可以见下面的图片




2. 毕业之后,不能马上继续读本科


这些专业两年毕业以后是不能够马上继续深造的。因为香港普通的高级文凭课程和副学士都是香港的第四级学历架构,通常在结束学业以后,学生是可以凭借两年读书的成绩,再升到公立和私立的香港高校大三插班的,但是这种特殊的高级文凭课程结束后,是不允许学生立刻升学的,学生必须马上参加工作,以弥补当地劳动力的不足。



学生在拿到香港永久居民以后才可以继续升学深造,继续就读本科或者申请研究生。




3. 可以允许有一次换雇主的机会 



参与该项计划的学生在香港学习、工作满了七年以后,可以拿香港永久居民身份。在工作的时候,特区政府每两年给予一次工签的机会,这四年持有工作签证期间,可以允许有一次换雇主的机会(具体续签的政策到时以入境处实际审批为准)


所以这个计划是有着严格的限制的,不良机构铺天盖地的夸大宣传,是因为报名截止日期是2024年4月30号,这波生意马上就没得做了。



所以呢,如果孩子成绩实在一般,又对IT、物流、建筑、海事等上面那几个职业方向真的感兴趣,还是可以选择这条路的。

但是如果想让孩子正经读一个名校本科,还是要先稳稳当当拿下香港身份。


关于如何最高效、稳妥地考上港八大,欢迎扫码咨询我,快速帮您规划最佳路线。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