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高考家庭重点关注!港八非本地生名额扩招一倍,不要错过填报机会

04-03 11:07发布于四川

关注

在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的《2023年施政报告》中提到:

2024/25学年起,政府资助的八大高校非本地学生限额将提升一倍至40%,专上院校可因应本身条件,循序渐进吸引更多外国尤其是「一带一路」国家和内地学生来港升学,以高质量教学和配套,让专上院校扩容提质。


有不少家长对于这个政策提出了一些疑惑:

(1)具体会增加多少非本地生名额?

(2)港八大到底扩招的是哪些人?

(3)非本地生扩招后是否更容易?


接下来,我们就对以上几个问题逐分析,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政策思路!

01.

具体会增加多少非本地生名额?

根据中国香港教育局数据,自2024/25学年起,香港八大院校的学士学位、副学位及硕士学位项目的非本地学生限额将由此前的20%提升一倍至40%。

要知道,香港上一次调整招生上限是在2008年,当时招生上限从10%提高到目前的20%。本次非本地生招生比例提升至40%,并不意味着港籍生的名额会减少,之前是100%+20%,现在是100%+40%。


每年,香港教育局会资助15000个本地生名额。往年是15000个名额之外还有20%的非本地生名额。也就是说招收3000个非本地生名额,其中一半也就是1500名招收内地生(高考通道)。


简单来说,从2024-2025学年起,非本地生名额将扩大至6000个。这意味着内地读书的同学们有更多的机会求学香港八大。

02.

港八大到底扩招的是哪些人

非本地生泛指所有非持香港身份证的学生,包括内地及国外的留学生。一般来说,占非本地生大多数名额的是内地高考生。


港八大扩招的是非本地生,从新《施政报告》来看,主要吸引「一带一路」国家和内地学生。

港科大曾在记者会上表示:今年将前往土耳其、越南、印度等“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招生,并积极与香港其他大学合作,共同助力香港成为国际教育枢纽,提升香港院校的竞争力。

03.

非本地生扩招后是否更容易?

对于非本地生来说,扩招利好非常显著。首先,绝对数量上是实打实变成了6000个,在非本地生报考人数不变或者相差不大的情况下,你被录取的概率是直接翻倍了一倍不止。


但是什么时候扩招,港府说由各个大学自行决定,可能未必一年内就扩招一倍。

例如,港科大本科招生及入学事务处处长刘梦琳表示:港科大将逐步增加名额,计划未来3至4年增加非本地学生占比至40%,并将积极招收“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学生。


科大现每年录取约500名非本地本科生,预计下学年可以增加至约600人,不会也直接就翻倍至1000人。


所以计划申请港校的同学还是要做好充足准备,实打实提高自身的学术成绩和能力,才能游刃有余地走向梦中情校。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美际国际教育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