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3分钟教子干货 | 陪着≠陪伴,如何与孩子进行亲子互动?

2019-11-13

关注

点击上方△蓝字可关注知子花家庭教育

每天3分钟,教子更轻松【第17期】

我们都知道亲子互动有很多很多的好处,但是很多家长经常说我们跟孩子有亲子互动呀,为什么就没看到别人那样的,亲子之间通过游戏、共情、理解、与爱的方式建立更紧密的联系呢?


其实,亲子互动也是技巧的,今天这期3分钟教子干货,就是手把手教你如何进行有效的亲子和互动。


第一,要加入到孩子的世界里去。


孩子的世界也许是梦幻的、荒诞的、简单的,加入环境就是让我们成为孩子。加入孩子的世界,不是孩子在玩游戏我们陪在旁边做我们自己的事。真正的加入,要求我们必须放下自己的身段。放下身段一是说我们要坐在地板上和孩子一起,趴在地板上,滚动,和他们一起。二是说我们要在心态上降下来,跟随孩子,真正的参与到那些你可能压根儿就不认可的游戏中。


第二,和孩子建立联结。


在孩子还没出生时,就开始了和父母的联结和断裂的过程。剪断脐带就是一次生理和心理上的断裂,哺乳和哺育的过程中又开始联结。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手指头割了,我们会喊妈呀,不会喊爸呀。因为我们那种和妈妈的联结既是骨肉相连,也是血脉相连。


严厉的打骂一次,在心理上也是一种断裂,温馨的亲子时光,天伦之乐,也是一种联结。去学校的短暂分别也是一种断裂,放学回家一个拥抱又是一种联结。就像肌肉的撕裂再重新生长会更健壮一样,我们和孩子的联结在每一次的联结-断裂-重新联结的过程中越来越稳固。


日常生活中,我们常发现,一个孩子跟大人的时间是不同步的,往往在孩子想要撒野的时候,大人想要休息;孩子想要吸引大人注意的时候,大人在做晚饭;孩子想要看电视的时候,大人又想跟孩子一起玩了。


熊孩子一点也不配合,还怎么建立联结?很简单,我们可以跟孩子商量,需要我们怎么跟他一起玩,孩子一定会给你一个方法的。


比如,我可以在你的床上跳吗,然后你来抓我?再比如你陪我一起看电视吧!只要坚持一个原则:我们必须坚持要建立联结,至于具体怎么做,孩子决定就好喽。


跟孩子的互动看似简单,其实里面有很多小技巧和小方法,掌握这些方法会帮助我们在跟孩子互动的过程中激发出孩子的勇气以及很多你意想不到的潜能。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