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家庭事业,妈妈不是平衡而是取舍?

2019-11-22

关注

二胎家庭,妈妈如何兼顾家庭和事业


那天,龙春华亲子实践课堂每周一讨论跑出了这个话题。


大家各抒自见:
笑笑妈妈:“我觉得这样的妈妈最需要制定好时间。”

小龙妈妈:“我觉得职场妈妈最缺的就是时间,所,她们陪孩子需要高质量陪伴。

我在想发表自己的意见时,龙老师说:“群里包警长妈妈最有发言权了,包警长妈妈来说说你的感受。”

这一句话一下就勾起了我思绪,回想生完二胎回归工作的这一年,真的是一言难尽,很多事就像放电影般在我脑海里一一浮现。


有多少个深夜像此刻一样望着两个睡熟的孩子,我困得双眼都睁不开,却又无法入睡……又有多少个夜晚,过了凌晨,我依然快速在手机备忘录里写下今天要处理的事情,时间安排都是精确到分来计算,恨不得一天24小时再问老天借24小时,当48小时来用……
      
因为职业的特殊性,我需要加夜班,通常都是保持每周一次的频率。


我还记得第一次上夜班,上班前我恨不得把所有事情都做完,给孩子洗完澡,出门前反复交代外婆,孩子晚上要注意的事情。


要求孩子爸早点回家,出生后孩子从没离开过我一晚,真的不想去上班,但别无他法,到点了就必须去工作。


那晚,我趁孩子不注意时偷偷溜走,可终究还是被发现了。在楼梯口,孩子撕心裂肺的哭声传进了我的耳朵里,我赶紧钻进电梯,果断地离开。在电梯门关上的那一霎那,眼泪涮的一下滑出了眼眶,我害怕别人看见,赶紧擦干眼泪。

可是,眼前总是浮现那个小小的人,想象着他晚上怎么才能入睡,可能会一直哭,一直哭,最后哭累了才能睡着。


眼泪忍不住又来了,坐在汽车里我用了两分钟来平复自己的心情,擦干眼泪告诉自己:专心开车,别迟到………


卡着点到医院接班,一上班,来检查的病人很多,上夜一直忙到10:30终于告一段落,才发现自己连晚餐都没吃,赶紧端起早已冷却的饭菜,胡乱吃了两口。


还没来得及喝口水,急诊铃声又一次急促响起……等再一次忙完已是晚上11:30了,望着冷却的饭菜,不经意触碰到涨得鼓鼓的奶,赶紧去挤奶。


就在这时,爸爸发来了一条微信:“小宝今晚还是不喝牛奶,哭着找妈妈,哭了好久,也许哭累了,最后我喂了50毫升水给他,终于睡着了……”。

看到这一短信,我看着被自己一滴一滴挤出来的母乳,眼前浮现孩子平常躺在我怀里吃奶的情景,眼泪涮的一下再次滑出眼眶,泪流满面。


但工作不允许我如此煽情,急诊铃再一次把我拉回现实,擦干眼泪,我微笑着面对病人,拿出自己的专业素养……


我很想做一个好母亲,我想给孩子母乳喂养,自然截断,我想给孩子很多陪伴,同时因工作需要,我必须要有高度的专注力,因为病人是以性命相托……


那时候,我太想平衡好家庭与事业之间的关系,所以我内心备受煎熬,我怕自己把工作压力带回家,更怕家庭琐事影响自己休息,让自己不能精神饱满地去工作,怕自己反应能力慢,影响工作进度……越是想做好,我越是失眠,似乎状态也越来越差……


直到有一天看到《非常道黄金时代》著名演员号称‘好妈妈’的马司令—马伊琍的访谈时我才释然,当时,主持人问她:“一个女人,到底要多努力才能平衡家庭和工作?”

 (图片源自网络,侵权即删)

马伊琍一连说了四个“不能、不能、不能、不能”!


然后意味深长地说了这么一段话:  每天只有24小时,它对于每个人都是公平的,不会因为我想一天如果有48小时,老天就真的为我延长,所以如果投入事业多一点,那陪伴孩子的时间自然少一点。


平衡事业与家庭根本就是个伪命题。有些家庭美满幸福、孩子听话优秀,自己还能勇闯天下,都少不了另一半的付出或者老人家的后勤保障!


平衡家庭与事业是社会加在职场妈妈身上的枷锁,也是追求完美妈妈们的自我禁锢,所谓的平衡,就是一定要有人做出妥协和选择。


我一下释然了;马伊琍这么强大的女人也无法平衡家庭与事业的关系,我为什么非要强行自己做到呢?或者说;其实哪个妈妈都做不到。


其实,哪有什么平衡?哪有什么兼顾?因为生活摆在我们眼前的永远都是一道选择题,此刻你是选择在家带孩子,还是出去工作?做选择的时候其实就是你内心需要做出取与舍。

你想要怎样的人生,需要你取什么,舍什么,你都需要想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然后定下计划,去执行,就可以了。


取舍之间,才能放下更多的纠结和贪念,取舍之间,才能更自如坦诚地面对真实的自我。


想要什么,大胆去追求。敢于付出代价,坦然接受并承受后果。其实就这么简单。


职场妈妈不想放弃工作,就需要接受老人或者保姆照看孩子的事实,不要贪恋24小时陪伴孩子。如果我们想多一点时间陪伴孩子,又想把工作做好,我们只能选择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选择让自己的时间更高效!


只有工作顺利,高效,减少加班,做好工作上的事情,我才能在休息时间安心家务,陪伴孩子!


我明白自己的职责也知道自己的选择,要多陪伴孩子,就要舍得牺牲自己夜班后的休息时间,忍受没有充足的睡眠时间;就要舍得放弃出去玩的心思,舍得放弃一些东西,比如在穿着打扮,美容护肤方面;接受有时候不够精致的自己,看淡别人对自己的看法……每个人只有24小时,每个人的精力也是有限的,你的选择在哪里,你的时间花在哪里,你的收获就在哪里……

作为职场女性,在家庭和工作中我如何高效利用时间呢?通过这几年实践,总结出以下几点:


1:合理安排时间,抓主要矛盾,处理重要事情!不要苛求自己做完美的女人,要求自己做好所有事情。


2:充分调动家庭成员的协作精神,养育孩子不是妈妈一个人的事情,相互理解、相互包容,感恩所有家庭成员的付出!看见所有的的努力,并给予赞美。


3:逐渐培养孩子独立自主的能力,锻炼孩子也能让自己轻松。我们家哥哥也五岁啦,我开始培养哥哥的自理能力,自己起床、刷牙、洗脸、上幼儿园、洗澡、睡觉……。


4:利用高科技或者花钱购买一些服务,减轻自己的压力!比如外包家庭卫生,使用扫地机器人等。让哥哥去上兴趣班,一方面孩子可以学到知识,另一方面也减轻了自己的压力,因为我要腾出时间来照看弟弟。


5:鼓励大的孩子帮助妈妈一起做家务,也可以是开心的亲子时光,同时让孩子获得成长的自豪感!


6:不能长时间陪孩子,就高质量陪孩子。在陪伴孩子时,放下一切工作,专心享受当妈妈的愉悦。


所以,职场妈妈不要幻想当一个全能女人。我们需要工作的同时还要兼顾家庭,我们需要树立一个理念不求完美,只求完成


我们只有认清现实,知道自己的选择是目前为止最好的选择,然后全力以赴的投入,专注眼前的事情,一切美好都会如期而至……

作者简历:包警长妈妈,超声科主治医生,热爱工作,二胎妈妈,有两个可爱的男孩,工作之余喜欢读书,热衷推广亲子阅读,希望自己可以成为蒋佩蓉老师那样的母亲,以丰盈的心态好好教育自己和养育两个男孩成长,通过学习改变自己、影响他人、从而改变世界!

文章音频 | 朵朵妈妈

插图排版 | 瀚瀚妈妈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